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重 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重慶市人民政府網站

    二、2009年工作的總體要求

    今年是擴大內需、促進增長、調整結構的關鍵之年。國際金融危機還在蔓延,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還在加大,對重慶發展的不利影響還在加重,政府工作面臨更大考驗。憂則興,預則立。我們既要增強憂患意識,充分估計前進中的困難,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又要堅定信心,看到發展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善於捕捉和把握逆境中的機遇,深看一層、遠看一步,趨利避害、妥善應對,努力保增長、保就業、保民生、保穩定,促進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

    縱觀天下大勢,我國仍處在一個難得的戰略機遇期。全球産業向發展中國家加速轉移的趨勢不會逆轉,國際資本尋求穩定增長的避風港也是一種必然。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政局穩定,市場廣闊,發展潛力和迴旋餘地很大。中央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必將為增長注入新的活力。經過10多年的建設和發展,重慶已進入新的成長週期,實力逐步增強,基礎設施顯著改善,而且有生産成本低、配套能力和要素集聚能力強、本身及周邊市場成長快等優勢,具有抗禦風險、持續發展的較好條件。危機中,我們只要應對得當,完全可以逆勢而上,打贏這場經濟“止滑促增”的攻堅戰!

    在提振經濟的關鍵時刻,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推進重慶市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的若干意見》,確定了加快建設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國家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長江上遊地區的經濟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的戰略定位,明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一批事關重慶跨越發展和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項目得以提速。這不僅為我們落實“314”總體部署繪製了一幅“線路圖”,而且為戰勝當前困難、促進經濟增長創造了新的機遇,提供了更好的條件。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市委三屆三次、四次全委會決定,以“314”總體部署為總綱,認真實施國務院《關於推進重慶市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的若干意見》,堅持以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惠民生為工作主線,轉變發展方式,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務。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全市生産總值要力保增長12%,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13%。圍繞保增長這個目標,統籌做好各項經濟工作,努力做到:

    ——以擴大內需為根本途徑,促進投資消費拉動上新水平。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

    ——以加快發展方式轉變為主攻方向,推動結構調整和自主創新取得新成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18%,“6+1”産業體系實現銷售收入8000億元。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3%。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全市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4%,專利授權量增長25%。

    ——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為根本動力,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取得新進展。水陸空交通更加便捷,保稅港區一期建設達到封關條件,北部新區、長壽化工園區、西永微電子園和其他特色工業園區吸納跨國公司和其他知名企業的條件更加完善,能力進一步增強。外貿出口總額增長10%,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增長18%,利用內資增長25%。

    ——以統籌城鄉改革為主要著力點,力爭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實現新突破。初步構建起“一圈兩翼”協調發展、城鄉要素互動,城鎮化、工業化有序推進的體制機制。土地規模經營集中度提高到19%,農業勞動生産率提高15%。城鎮化率達到52%。

    改善民生是促進經濟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今年城鎮登記失業率要控制在4.5%以內,新增就業崗位22萬個,新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30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增長11%和12%,實現“五個重慶”年度目標:

    ——宜居重慶。拆遷改造主城區危舊房400萬平方米、工礦棚戶區70萬平方米。完成主城居住小區1000萬平方米環境綜合整治。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4.7%,全社會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2%和4%,主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力爭達到300天。

    ——暢通重慶。新增高速公路400公里、長江航運集裝箱吞吐能力72萬標箱,航空旅客吞吐量增長14%。完成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投資70億元。

    ——森林重慶。建成國家園林城市。森林工程建設全面推進。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35%,城市人均公共綠地達到8平方米。

    ——平安重慶。安全事故死亡人數下降2.5%。刑事案件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群眾安全感保持在90%以上。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85%以上。

    ——健康重慶。標準化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別超過55%和60%,兒童和孕産婦保健覆蓋率分別達到90%和75%。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0.8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活動人數佔比達到39%,國民體質抽樣合格率達到87%。

    各位代表!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國內經濟困難加重的複雜局面,只要我們抖擻起精神,積極有效應對,就能戰勝挑戰,渡過難關;只要我們抓住機遇,保持又好又快發展,就能為市民創造更多的福祉;只要我們達成上述目標,就能贏得競爭優勢,朝著“314”總體部署邁出堅實的一步!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