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重 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重慶市人民政府網站

    (六)把內陸開放推向新的高度。在促進經濟增長中借力開放,在全方位開放中提速發展。

    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的設立,標誌著重慶站到了內陸開放的前沿,對於建設長江上遊地區經濟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要高起點規劃,大馬力建設,大力度招商,探索構建水空、水陸聯運的有效機制,使之儘快成為符合國際慣例、成本低、回報高的對外開放大平臺。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一批保稅物流倉庫和加工貿易標準化廠房,構建港區信息監管平臺。

    北部新區要以建設內陸開放示範區為契機,在投資貿易、要素集聚、市場運行、科技創新、管理服務等方面先行先試。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突出招商引智,加快發展輻射帶動作用顯著的現代製造業和高端服務業,建設高新技術産業研發和製造基地,確保實現工業産值1400億元。把區縣作為擴大開放的主戰場,提升特色工業園區承接産業轉移能力,建設12個加工貿易承接示範園,爭取長壽化工園、茶園、九龍、空港、江津等10個園區工業産值突破200億元,萬州、永川、雙橋等10個園區突破100億元。

    努力穩定出口增長趨勢。適時調整完善外經貿促進措施,及時兌現出口退稅政策,增加外經貿融資擔保資本金,發展出口信用保險,提高外貿企業保費補貼標準,降低出口匯率風險,為企業渡難關提供幫助。優化出口結構,資助出口企業技術改造和産品研發,擴大高技術産品、機電産品、成套設備和名特優農産品出口。積極開拓非洲、中亞、中東和西亞市場。主動融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培育全國服務貿易重點企業5家、服務外包骨幹企業20家,鼓勵設立境外接單中心,服務外包總收入力爭增長20%以上。支持先進設備、技術和資源進口。

    推動汽摩、機電、建築建材等優勢企業“走出去”,開展境外加工貿易和海外工程承攬,帶動本地産品出口。鼓勵企業抓住時機,實施境內外戰略並購。支持企業集群式對外投資。推進圭亞那博賽鋁土、利比亞住房、韓國工業園、老撾農業園、蘇丹一攬子工程等一批在建海外項目。建立與中央企業共同承攬海外業務和勞務的協作機制。

    啟動成渝經濟區發展規劃,完成對口支援崇州災後重建年度任務。構建武陵山、大巴山、渝西川東經濟協作區,促進與毗鄰地區全方位合作,不斷增強服務周邊的能力。主動對接沿海地區産業轉移,加快科教、文化、人才互動。進一步密切與港澳臺地區、國際友好城市和海外的經濟聯絡與文化交流,利用CEPA框架擴大服務貿易,辦好“重慶·台灣周”和第五屆海峽兩岸信息産業技術標準論壇。

    (七)加強社會建設和管理。立足公益、促進均衡、激發活力、推動和諧,全面提高社會事業發展質量和社會管理水平。

    優先發展教育,促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對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實施績效工資,增加貧困學生補助標準,完善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全面啟動中小學標準化建設,建成500所農村寄宿制學校、300所中小學塑膠運動場。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初中畢業生升入高中階段學校的比例達到88%。擴大中等職業教育免費試點,建設國家級示範中職學校6所,組建4個行業和區域職教集團,打造3個公共實訓基地。全面推進“重慶高校西部教育高地行動計劃”,加快特色高校、重點學科和重點專業建設,新增2—3個博士授予單位,提升高等教育綜合實力。高校在校生規模達到70萬人,13所高校全部入駐大學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一步加強學前教育、特殊教育、老年教育。鼓勵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切實解決好流動人口子女入學問題,關注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加快實施公共文化服務重點工程,建成重慶大劇院、川劇藝術中心,提速實施國泰藝術中心、重慶自然博物館等項目,開工建設國際馬戲城、群眾藝術館。新建區縣文化館4個、圖書館5個、鄉鎮綜合文化站200個、農家書屋2000個、農村書刊借閱點1萬個,建設區縣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支中心26個。進一步加大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推進力度,實現1.6萬個20戶以上的自然村直播衛星覆蓋,啟動地面數字廣播電視覆蓋工程。重視和加強社科研究,推出一批有價值的理論研究成果。辦好第十一屆中國老年人合唱節、第二屆重慶文化藝術節。大力推進媒體轉型,提高廣播電視節目和報刊水平。開展建國60週年群眾性文化系列活動。推動文藝院團分類改革和文化事業單位內部改革。加快建設文化産業基地,文化産業增加值增長30%。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支持文學藝術創作和重點圖書出版,傳唱紅歌,閱讀經典;發掘重慶特色文化資源,打造一批文藝精品;培育發展新時代城市精神,提升文化軟實力。

    大力推進《健康重慶衛生行動計劃》,加大衛生投入,完善城鄉衛生服務網絡。加快實施兒童醫療衛生中心等十大公共醫療衛生設施項目,改擴建區縣中醫院10個、鄉鎮衛生院148個,新建和改擴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80個。加強疾控、衛生監督體系等基礎設施和裝備建設。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88%。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爭取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本醫療保障、基本藥物制度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大力推進《健康重慶體育行動計劃》,掀起全民健身新熱潮。建設大田灣全民健身中心、奧體中心綜合館等重點公共體育場館,建成市競訓中心項目,推進區縣體育場、游泳館建設,新建600個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和一批全民健身場地、登山步道。培訓4500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增加各類學校體育課時,普及廣播體操。加強體教結合,將各類業餘體校辦出特色。突出優勢競技項目,備戰第十一屆全運會,力爭取得比上屆更好的成績。

    強化計劃生育和社會管理服務。加快實施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嚴格計劃生育工作責任制,穩定低生育水平,進一步改善出生人口性別比。加強生育關懷,開展出生缺陷預防,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新建鄉鎮人口計劃生育生殖健康服務站110個,街鎮社區服務中心25個、社區服務站250個。新增200個農村社區建設試點村。新建、改擴建和完善村級公共服務中心2500個,新建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2750個。完善社區志願者服務體系。

    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全面啟動平安重慶建設,著力構建安全保障型城市。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深化公安“三基”工作,加強社會治安基層網絡平臺建設,整治突出治安問題和混亂地區,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行為,嚴防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切實維護公共安全和國家安全。健全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加快實施政府應急平臺、國家救災物資儲備庫、應急避難場所、搜救基地等重點項目。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引導群眾理性合法表達利益訴求,依法維護權益。完善領導幹部接訪下訪長效機制,著力解決企業改革、徵地拆遷、移民搬遷、土地糾紛、涉法涉訴等突出信訪問題,使群眾的來信來訪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加強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銜接配合,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努力消除社會不和諧因素。開展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強化年活動,推進企業安全標準化,加強城鄉消防,構建交通、煤礦、建築、危化等重點領域隱患排查治理常態機制,安裝防撞護欄1000公里,實現煤礦瓦斯監控系統安裝覆蓋90%的工作面,關閉和託管小煤礦礦井203個,為保增長提供安全保障條件。

    加強國防教育,完善國防動員體制機制,支持駐渝部隊和武警部隊建設。深入開展“雙擁共建”活動,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八)加大民生服務力度。把改善民生放在擴大內需的突出位置,紮實推進十大民生工程,著力解決群眾最急切、最關心的就業、社保、住房等切身利益問題。

    把大學畢業生就業放在就業的首位,力爭全年應屆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90%。市財政投入2億元,促進大學畢業生創業。選派5500名大學生到鎮村工作。強化返鄉農民工培訓和就業創業服務,將農民工創業貸款貼息比例提高到80%,對就讀中職學校的返鄉農民工每人每年給予2000元的學費補貼。加強信息動態監測,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千方百計穩定就業,創造條件擴大就業,支持群眾自主創業。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顧全大局,儘量少裁員、不裁員。以特殊政策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對經營困難仍堅持不裁員的企業,給予臨時性穩崗補貼和待崗培訓補貼;對吸納再就業人員和返鄉農民工多的企業,降低貼息門檻,提高貼息額度。

    繼續調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工傷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全面解決被徵地農轉非人員和城鎮單位未參保人員養老保險問題。擴大農民工養老保險覆蓋面。擴大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實現城鄉居民合作醫療保險制度全覆蓋。嚴格落實《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擴大農村低保覆蓋面。加大醫療救助力度。完善社會福利服務體系,新建和改擴建150個鄉鎮敬老院、5所綜合性社會福利中心、10個社會養老服務示範點、4個兒童福利院和4個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法律援助做到應援盡援。

    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支持區縣團購普通商品房用於拆遷安置。建設廉租房80萬平方米,建成農民工公寓25萬平方米。促進中小戶型、中低價位普通商品房開發建設,加快發展二手房市場和住房租賃市場。建設農民集中居住區,建成康居農房3萬戶,改造農村危舊房3萬戶。

    (九)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和管理創新。緊緊圍繞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以制度建設為基礎,以作風建設為保證,不斷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務水平。

    全面完成市政府機構改革,啟動區縣政府改革,加快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步伐。在繼續完善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確保全市一般預算財力的75%以上用於區縣發展和改善民生。

    各級政府要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自覺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廣泛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人民團體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積極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加強依法行政。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機制,重點開展城鄉統籌、公共安全、社會保障、城市管理等領域行政規章的調研立法工作。堅持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專家諮詢、社會公示與聽證制度,健全決策反饋糾偏和責任追究機制,提高科學民主決策水平。公開辦事制度,暢通政府網站、新聞發佈等渠道,不斷擴大主動公開覆蓋面。進一步精簡和規範行政許可,探索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使重慶成為內陸審批少、效率高、服務好的城市。穩妥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縮小和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打造一支執法文明、樸實廉潔、人性化管理的行政執法隊伍。試行行政復議權相對集中,提高行政復議水平,維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廣大公務員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要聯絡實際,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豐富內涵,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要努力學習現代金融、現代科技、國際經濟、法律法規和現代管理知識,提高用科學發展觀分析實際問題、解決實踐難題的能力。堅持求真務實,加強調查研究,知曉市情、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多解決一些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難事,多幹一些打基礎、利長遠的實事,多辦一些解民憂、惠民生的好事。

    在困難情況下,各級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都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觀念,厲行節約,勤儉辦事。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把有限的資金資源、財力物力集中用到促進科學發展上,用到為人民謀利益上。今年所有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的經費支出,均實行零增長。

    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規範權力運行,強化審計監督,嚴格行政監察,形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有效機制。紮實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拒腐防變的意識和能力。堅決查處違紀違法的人和事,決不讓腐敗問題影響重慶改革開放的形象!

    各位代表!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已經蔓延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們也受到而且還將繼續受到強烈的衝擊和影響。但是,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承受力和應對能力。我們深信: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努力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中國人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下,一定能攻堅克難、轉危為機,以超乎其他國家的力度和速度,繼續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我們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繼續保持和發展“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大好局面,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重慶人民就一定能率先走出低谷,逆勢而上,完成和超額完成今年的各項任務,朝著“314”總體部署所指向的目標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