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溫家寶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引用的古語和詩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溫家寶總理13日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引用的古語和詩文:

    (一)在記者會開始時,溫家寶説:“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我期待著明年中國和世界都會變得更好。”其中“明年春色倍還人”一句出自唐代詩人杜審言的《春日京中有懷》。這首詩全文為:“今年遊寓獨遊秦,愁思看春不當春。上林苑裏花徒發,細柳營前葉漫新。公子南橋應盡興,將軍西第幾留賓。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

    (二)在回答俄通-塔斯社記者關於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中面臨哪些機遇時,溫家寶提到的“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南宋詩人陸游的《遊山西村》。陸詩全文為:“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三)溫家寶在回答《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時説:“我們懂得一個道理,那就是‘乞火莫若取燧’,就是説向人借火不如得到燧石;‘寄汲莫若鑿井’,就是説你想從別人那裏得到水不如自己去鑿井。”其中,“乞火莫若取燧,寄汲莫若鑿井”源自《淮南子·覽冥訓》。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中外記者側記:心暖經濟暖 春色倍還人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溫家寶答記者問
· 溫家寶將於4月17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
· 溫家寶總理13日會見中外記者 中國政府網將直播
· 説説喜事與煩心事—溫家寶與一位農民代表的對話
· 溫家寶等中央領導同志分別參加一些代表團的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