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中央和地方2008年預算執行與2009年預算草案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2008年預算具體執行及財政主要工作如下:

    (一)財政收入增長及超收使用情況

    2008年,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稅務、海關、財政等部門依法加強收入徵管,財政收入總體保持較快增長,但增幅明顯前高後低。上半年,經濟增長快,企業效益比較好,同時受2007年企業利潤大幅增長、匯算清繳企業所得稅入庫較多以及稅收政策調整翹尾增收等特殊因素影響,全國財政收入增長33.3%。下半年,這些特殊因素沒有了,尤其是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經濟增幅下降,企業利潤減少,2008年企業所得稅稅率大幅下調後,為加強和改善財政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又出臺了一系列稅費減免政策,全國財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下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增長5.2%,其中中央本級收入下降0.9%。

    中央財政主要收入項目。國內增值稅13497.42億元,增長16.3%,完成預算的100.7%。國內消費稅2567.8億元,增長16.4%,完成預算的104%。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7391.07億元,增長20.1%,完成預算的107.8%。出口貨物退增值稅、消費稅5865.9億元,增長4.1%,完成預算的102%(賬務上作衝減收入處理)。營業稅232.1億元,增長14.5%,完成預算的103.2%。企業所得稅7173.4億元,增長27%,完成預算的111.6%,主要原因是匯算清繳2007年企業所得稅增加較多。個人所得稅2234.18億元,增長16.9%,完成預算的110.1%,超預算較多主要是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和徵管加強。證券交易印花稅949.68億元,下降51.2%,完成預算的48.8%,未完成預算主要是股市低迷、降低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並改為單邊徵收導致大幅減收。關稅1769.95億元,增長23.6%,完成預算的110.6%,主要原因是一般貿易進口增長較快。非稅收入1704.51億元,增長23.6%,完成預算的118.4%,超預算較多主要是推進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探礦權、採礦權使用費及價款收入和礦産資源補償費收入增加較多。

    超收收入使用。全國財政收入比預算超收2830.9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超收1080.2億元。超收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工商業增加值、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額、外貿進出口總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與稅收直接相關的經濟指標實際增長高於預期,同時2007年企業利潤大幅增長、2008年匯算清繳2007年企業所得稅等因素增加了較多收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有關決定決議要求,中央財政超收收入安排使用具體情況是:增加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支出185億元;增加教育支出20億元,主要是對地震災區學生給予臨時特別資助等;增加科學技術支出5億元,用於重大科研裝備自主研製等;車輛購置稅超收40億元,通過車輛購置稅支出劃轉到中央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用於公路災後恢復重建;因6月份成品油提價,增加對農業、漁業、林業等行業補助291億元;增加救災及應對突發公共事件支出47億元,用於需追加的特大自然災害救濟、抗震救災及應對嬰幼兒奶粉事件等支出;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進一步擴大內需,增加中央政府公共投資300億元,主要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礎設施等建設;安排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92億元,轉到以後年度經預算安排使用。2008年中央財政超收收入安排情況,國務院已向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二)中央財政主要支出項目執行情況

    2008年,在年初預算安排時,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優化支出結構,加大對“三農”、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自主創新、能源資源節約、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的投入力度,各項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預算執行中,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超收收入和預備費也主要用於增加農業、教育、救災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各項主要支出包括中央本級支出和對地方轉移支付)。

    1.農林水事務支出1821.74億元,增長43.6%,完成預算的125.6%,超預算較多主要是預算執行中加大農業補貼等投入。增加良種補貼和農機具購置補貼,水稻良種補貼實現全覆蓋,晚稻良種補貼標準提高1倍多,小麥、玉米良種補貼面積分別增加1倍、5.7倍,農機具購置補貼範圍擴大到所有農業縣,共支出163.4億元。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支出1137.6億元,重點用於大中型水庫建設、大江大河治理,對2505座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解決4800多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等。農業綜合開發支出127億元,支持改造中低産田2500萬畝,增加糧食綜合生産能力286.6萬噸。測土配方施肥從1200個縣擴大到1861個縣。種植業保險保費補貼試點省份由6個擴大到16個,累計參保農戶達到7500萬戶。加強財政扶貧開發,支出167.3億元,重點用於農村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和農村貧困勞動力培訓等。中央財政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基金支持的重點公益林擴大到7億畝。

    2.教育支出1598.54億元,增長48.5%,完成預算的102.4%。全面實行城鄉免費義務教育,支出618.1億元,從秋季學期起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提高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平,免費提供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國家課程教科書,增加北方農村中小學取暖費。加強新農村衛生新校園和中西部地區初中校舍建設,改善中西部地區農村學校附屬生活設施,支出建設資金53.1億元。資助普通本科高校、高等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支出223億元。向中等職業學校中來自城市經濟困難家庭和農村的學生提供助學金,每人每年1500元,惠及90%的在校生。支持三批共100所國家級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提高師資水平,改善辦學條件。促進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全面啟動“211工程”三期建設,中央財政高等教育支出432.43億元。

    3.醫療衛生支出826.8億元,增長24.5%,完成預算的99.4%。全面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參合人數達到8億多;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試點城市由88個增加到317個,參保人數由4291萬人增加到1億人以上;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40元,並給予東部地區適當補助,共支出278.68億元。將所有地方政策性關閉破産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全部納入當地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範圍,支出80億元。加大重大疾病預防控制等公共衛生、食品藥品監管及中醫藥事業發展的保障力度,加強突發公共事件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工作,為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嬰幼兒進行免費篩查,共支出126.14億元。加大城鄉醫療救助力度,支出34億元,資助城鄉低保對象、五保戶等困難人群參保,減輕醫療負擔。加強縣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設施建設,配備基本醫療設備,支出66億元。將農村孕産婦住院分娩補助政策覆蓋範圍擴展到中西部所有地區,中、西部地區中央財政補助標準分別提高到每人300元、400元。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743.59億元,增長19.2%,完成預算的99.3%。全面加強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設,中央財政分別於2008年1月1日和7月1日兩次按月人均城市15元、農村10元的標準提高城鄉低保對象補助水平,補助支出達到363.1億元。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人均每月增加110元,中央財政養老保險專項補助支出1127.43億元,並向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傾斜。支持80戶國有企業實施政策性關閉破産,支出200億元,安置職工32萬人。實施針對就業困難群體的社會保險補貼、公益性崗位補貼等就業扶持政策,支出252.08億元。完善收費、小額擔保貸款政策,促進創業帶動就業。

    5.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81.9億元,增長114.3%。加大廉租住房實物配租力度,擴大廉租住房租賃補貼範圍。穩步推進棚戶區(危舊房)改造。全國共有295萬戶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其中,租賃住房補貼229萬戶,實物配租26萬戶,租金核減34萬戶。

    6.文化支出252.81億元,增長20%,完成預算的99.9%。全國1007個博物館、紀念館向全社會免費開放。支持實施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部分省市提前實現縣級全覆蓋。農村電影放映補貼擴大到中西部所有行政村。支持中西部地區46434個行政村配備農村適用圖書,並對東部地區農家書屋工程開展好的省份給予獎勵。

    7.科學技術支出1163.29億元,增長16.4%,完成預算的102.6%。支持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支出903.91億元。全面啟動實施16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支出60億元。支持國家重點實驗室開放運行、儀器設備研製更新和自主創新研究。全面啟動50個主要農産品的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建設。

    8.環境保護支出1040.3億元,增長33%,完成預算的101.2%。促進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建設、循環經濟發展、重點流域水污染治理等,完善中西部地區城鎮管網配套設施,支出423億元。支持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繼續落實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政策,支出499.6億元。開展太湖流域和天津濱海新區排污權有償取得和交易試點。推動資源綜合利用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

    9.工業商業金融等事務支出3871.35億元,增長59.4%,完成預算的114.8%。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867億元,增長103%,惠及7.28億農民。支持三次較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提價幅度超過20%,並實施主要農産品臨時收儲政策,糧油儲備等支出461.69億元。對受成品油調價影響較大的漁業等五大行業補貼365.38億元。家電下鄉試點擴大到12個省份,補貼20億元。支持金融體制改革,支出895億元。促進産業升級和結構調整,加快高新技術産業化,支出建設資金369.69億元。

    10.公共安全支出875.77億元,增長9.3%,完成預算的102.1%。加強政法機關經費保障,重點滿足開展主要業務工作經費需要,強化基礎建設。積極保障實施訴訟收費辦法改革。支持重點地區應對處置突發事件。

    11.國防支出4099.43億元,增長17.7%,完成預算的100%。

    12.交通運輸支出1290.77億元,增長3.4%(如扣除2007年用鐵路運輸企業出售國有資産變現收入安排的鐵路建設一次性支出,增長22.6%),完成預算的122.4%,超預算較多主要是執行中增加了車輛購置稅支出和公路、鐵路等交通運輸設施建設支出。加強高速公路網、鐵路、內河航道、機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支出建設資金495億元。加大對農村公路建設的支持力度,支出492億元,新建、改建39.1萬公里農村公路。

    13.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522.99億元,增長8.7%,完成預算的95%。其中:用於機關運行等基本公共管理與服務方面的支出1272.33億元,下降4.3%,完成預算的89.6%,原因是年初預算含工商部門停徵兩費轉移支付,執行中調整到財力性轉移支付,以及壓縮中央國家機關公用經費用於抗震救災;國債利息支出1250.66億元,增長26.2%,完成預算的101.2%。

    匯總以上各科目,中央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就業、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計5603.64億元,增長29.2%。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合計5955.5億元,增加1637億元,增長37.9%。其中:支持農業生産方面的支出2260.1億元;對農民的四項補貼(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支出1030.4億元,比上年增長一倍;促進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就業、保障性住房、文化等農村社會事業發展方面的支出2072.8億元;主要農産品儲備費用和利息等支出576.2億元。中央財政對地方的稅收返還和財力性轉移支付12559.32億元(扣除已列入上述具體支出科目的專項轉移支付和財力性轉移支付部分項目後的金額),大部分也用於民生和“三農”支出。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相關鏈結
· 《關於200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解讀
· 新華社受權播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中央和地方預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