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中央和地方2008年預算執行與2009年預算草案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二、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一)當前我國經濟財政形勢

    2009年我國經濟發展既面臨嚴峻挑戰,也蘊含重大機遇。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全球經濟增長減速與國內經濟週期性調整疊加在一起,短期困難與長期矛盾相互交織,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難度加大。財政是國民經濟運行的綜合反映。2009年財政將十分困難,收支緊張的矛盾非常突出。從收入看,受經濟增長減速等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困難增多,企業效益下降,財政收入來源明顯減少。同時,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實行結構性減稅。近幾年財政收入增長快有特殊因素,這些因素2009年減少或沒有了,也加大了財政增收的難度。從支出看,增加政府公共投資規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三農”、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節能減排等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緩解部分行業和企業經營困難,支持災後恢復重建等,都需要財政加大投入力度。財政支出基數較大、剛性很強,也增加財政支出壓力。在看到困難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面和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改革開放三十年建立了良好的物質、技術和體制基礎。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形成巨大的需求潛力。社會資金充裕,勞動力資源豐富。中央擴大內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經並將繼續有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從而為財政收入增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財政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總體要求

    根據國內外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中央提出2009年要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圍繞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諧的要求,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2009年財政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擴大政府公共投資,實行結構性減稅,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財稅制度改革,支持科技創新和節能減排,促進經濟增長、結構調整和區域協調發展;加強財政科學管理,提高財政資金績效,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擴大政府公共投資,著力加強重點建設。這是進一步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措施。在2008年年末增加安排保障性住房、災後恢復重建等中央政府公共投資1040億元的基礎上,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安排9080億元,增加4875億元,其中:農業基礎設施及農村民生工程建設2081億元,保障性住房建設493億元,教育、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建設713億元,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1300億元,節能減排和生態建設680億元,支持企業自主創新、技術改造及服務業發展452億元,鐵路、公路、機場和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2317億元。

    二是推進稅費改革,實行結構性減稅。結合改革和優化稅制,實行結構性減稅,減輕企業和居民稅收負擔,擴大企業投資,增強居民消費能力。全面實施消費型增值稅,減輕企業稅負,促進企業增加自主創新和技術改造投入。實施成品油稅費改革,公平稅費負擔,推動節能減排。取消和停徵10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繼續執行2008年已實施的提高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減除費用標準、調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取消和降低部分産品出口關稅、降低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並改為單邊徵收、暫免徵收儲蓄存款和證券交易結算資金利息個人所得稅、降低住房交易稅收等一系列稅費減免政策。預計2009年將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5000億元。

    三是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大力促進消費需求。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強居民消費能力,擴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效應。充分發揮財稅政策作用,增加財政補助規模,重點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進一步增加對農民的補貼,2009年中央財政安排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四項補貼1230.8億元,增加200.4億元,增長19.4%,支持較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增加農民收入。提高城鄉低保補助水平,春節前向城鄉低保等困難家庭發放一次性補助,增加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補貼和生活補助標準,安排資金2208.33億元。推進事業單位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同時,增加財政投入,帶動和引導消費需求,實施家電和汽車下鄉補貼政策,增加糧食、石油、有色金屬、特種鋼材等重要物資儲備,安排資金1033.41億元。

    四是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農村改革與發展,中央財政用於“三農”支出安排7161.4億元,增加1205.9億元,增長20.2%。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財政用於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就業、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民生支出安排7284.63億元,按可比口徑增加1653.34億元,增長29.4%。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進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五是大力支持科技創新和節能減排,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加大科技投入,中央財政安排科學技術支出1461.03億元,增加297.74億元,增長25.6%。促進企業加快技術改造和技術進步,安排200億元技改貼息資金,引導增加銀行貸款,重點支持行業振興規劃項目等。增加節能減排投入,安排資金495億元,支持節能技術改造、淘汰落後産能等方面。穩步推進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改革。改革完善資源稅制度,促進資源合理利用。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安排資金96億元。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2009年預算收支總量和財政赤字安排。根據2009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等經濟發展預期指標,考慮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實行增值稅轉型改革、增加出口退稅等結構性稅費減免政策,擴大政府公共投資規模,加大促進消費需求和改善民生的支出等減收增支因素,以及成品油稅費改革後養路費等收費改為消費稅等情況,對中央財政各項收支進行具體分析測算,2009年預算主要指標擬安排如下:中央財政收入35860億元,比2008年執行數(下同)增加3188.01億元(包括成品油稅費改革後增加的消費稅等收入),增長9.8%。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調入505億元。合計收入總量為36365億元。中央財政支出43865億元,增加8485.01億元,增長24%。其中:中央本級支出14976億元,增加1601.69億元,增長12%;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支出28889億元,增加6883.32億元,增長31.3%。中央財政收支相抵,赤字7500億元。相應增加國債發行規模,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62708.35億元。地方本級收入30370億元,增長6%,加上中央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收入28889億元,地方財政收入59259億元,增加8608.41億元,增長17%。地方財政支出61259億元,增加12206.28億元,增長24.9%。地方財政收支差額,國務院同意地方發行2000億元債券,由財政部代理髮行,列入省級預算管理。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初步安排,全國財政收入66230億元(不含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的505億元),增長8%;全國財政支出76235億元,增長22.1%。全國財政收支差額9500億元通過發債彌補。

    2009年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是主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項重大特殊舉措,是必要的。一方面,經濟增速放緩、減輕企業和居民稅負必然會使財政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要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大幅度增加政府投資和支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深化改革。為彌補財政減收增支形成的缺口,需較大幅度擴大財政赤字並相應增加國債發行規模。前些年財政赤字逐年減少,雖然2009年財政赤字增加多一些,但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預計在3%以內,國債餘額佔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國綜合國力可以承受,總體上是安全的。

    需要説明的是:上述中央財政預算收支總量安排中,如扣除成品油稅費改革以後取代養路費等收費需轉移給地方的消費稅等收入2200億元,中央財政收入33660億元,比2008年增加988.01億元,增長3%。如不包括成品油稅費改革相應增支以及劃轉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支出和拉動內需特別增加的政府公共投資,中央財政經常性支出增長10.4%。

    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情況。2008年用超收收入安排192億元後,餘額為624億元,2009年預算調入使用505億元後還剩119億元,以備預算執行中不時之需。

    (三)中央財政主要收入項目安排

    國內增值稅14563億元,增加1065.58億元,增長7.9%。主要依據增值稅與工商業增加值增長彈性系數,並考慮增值稅轉型改革後要減收1000億元左右因素進行測算。

    國內消費稅4434億元,增加1866.2億元,增長72.7%。主要依據實施成品油稅費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費稅單位稅額、取代養路費等收費後增加的消費稅收入,以及捲煙、酒、汽車等商品預計銷售情況進行測算。

    進口稅收9895億元,增加733.98億元,增長8%。主要依據進口稅收與一般貿易進口增長彈性系數,並考慮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因素進行測算。

    企業所得稅7605億元,增加431.6億元,增長6%。主要考慮:2008年企業實現利潤增幅下滑,2009年上半年匯算清繳企業所得稅會減少;同時,預計2009年企業實現利潤增長明顯下降,當年預繳企業所得稅增幅也將相應降低。

    個人所得稅2390億元,增加155.82億元,增長7%。主要考慮:2008年3月1日提高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減除費用標準、10月9日起對儲蓄存款和證券交易結算資金利息所得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等政策翹尾減收因素,以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增長情況。

    證券交易印花稅245億元,減少704.68億元,下降74.2%。主要依據股票預計日均交易額以及2008年大幅度調低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並改為單邊徵收等減收因素進行測算。

    出口退稅6708億元,增加842.1億元,增長14.4%,相應減少財政收入。主要依據一般貿易出口預計增長情況,以及2008年下半年以來連續幾次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導致2009年出口退稅大幅增加等因素進行測算。

    車輛購置稅970億元,減少19.75億元,下降2%。主要依據汽車銷售預計增長情況以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按5%徵收車輛購置稅進行測算。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相關鏈結
· 《關於200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解讀
· 新華社受權播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中央和地方預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