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1月22日,溫家寶就經濟方面問題聽取代表意見。1月22日至2月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
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1月22日至2月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學生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在座談會上,大家一致認為,2009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極其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從容應對、正確決策,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實施並不斷豐富完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劃,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總體回升向好,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成績來之不易。《報告》稿評價過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績實事求是、符合實際,分析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清醒深刻、切中要害,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貫穿了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這條主線,突出了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家一致贊同《報告》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並就《報告》稿的具體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1月29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這是溫家寶與出席座談會的代表握手。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民盟中央主席蔣樹聲、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桑國衛、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無黨派人士陳章良在發言中,高度評價去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各項部署表示贊成。他們還分別就擴大就業、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收入分配關係、穩步推進城鎮化、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好的建議。

    經濟、社會領域的9位專家認為,過去一年政府工作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從容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注重兼顧當前和長遠,有效運用市場和宏觀調控兩隻手,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實踐證明,中央的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確的。專家們建議,今年要加大力度擴內需、調結構、促轉型、惠民生、推改革,把自主創新、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促進農業增産和農民增收,促進房地産業健康發展,深化財稅、收入分配等領域改革,千方百計擴大就業,繼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月25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企業界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參加企業界座談會的,包括國有大公司和大集團負責人,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代表,農業、能源、鋼鐵、汽車、紡織、家電企業代表,以及金融、房地産、通信設備和互聯網企業代表。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説,實施家電下鄉、以舊換新對擴大消費起到了重要作用,要繼續用好這項政策,加強對中標企業的管理和考核。鞍鋼集團公司總經理張曉剛提出,要促進企業兼併重組,運用經濟、法律手段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東風汽車公司總經理徐平認為,要加強燃油汽車的節能減排和發展新能源汽車,確保汽車業可持續發展。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建議,要加強保障性、自住性住房建設,抑制投機和投資性購房。北京銀行董事長閆冰竹建議,積極發展中小金融機構,有效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強調,要支持企業創立自主品牌,提升國際競爭力。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就促進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提出了具體意見。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提出,要支持企業和廣大農村更好地利用互聯網。大家還就提高企業管理水平、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完善法人治理結構以及鼓勵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等提出了建議。

    1月26日,溫家寶聽取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代表座談會上,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醫學院常務副院長施一公説,一流大學是高端人才培養基地和尖端基礎科學研究基地,要特別重視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營造一流的軟環境。江蘇省揚州市梅嶺中學校長王力耕認為,培養高尚品德和創新精神,重在基礎教育,要切實加強思想道德教育,給學生獨立思考空間。科技界代表徐堅就充分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強化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建設高水平科研團隊等,談了看法。文化界代表周志強、劉夢溪、胡玫建議,要加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和公益性文化院團建設,加大農村文化投入,支持國産電影發展,大力弘揚中華文化。衛生界代表尹佳、唐祖宣分別就公立醫院改革、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鼓勵國産醫藥和醫療設備研發生産、扶持中醫藥事業等,發表了意見。新聞出版界代表李朋義、體育界代表劉國梁分別就倡導全民閱讀、培養出版人才、發展體育服務業和加強運動員文化教育等問題,提出了建議。

    參加基層群眾座談會的10位代表,都是第一次走進中南海,與國務院領導面對面暢談來自基層的意見和建議,每個人都很激動。中鐵一局電務公司電力工、高級技師竇鐵成説,去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國家加大高速鐵路投入,武漢到廣州高鐵投入運營。我們公司已進入世界500強,我自己也獲得2009年時代領跑獎。面對未來,我們工人階級一定要挺直脊梁、自立自強。他建議國家加強高技能人才培養,國有大企業要建設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來自哈藥集團制藥總廠的退休工人金英女滿懷深情地説,黨和政府十分關心我們退休職工,這幾年不斷提高企業養老金標準。她建議政府要幫助退休人員解決特殊困難問題。湖北省大冶市大箕鋪鎮種糧大戶侯安傑高興地告訴總理,他種了1.9萬畝地,平均畝産達千斤。他建議大力發展農村專業合作組織。北京功德福餐飲有限公司長紅店經理果春梅建議進一步加強農民工培訓和“一站式”服務。河南省鄭州大學法學院四年級學生高原建議國家在支持大學生創業方面出臺更多優惠政策。遼寧省錦州市淩河區舜天商行經理杜敬黨反映,目前小型微型企業在融資貸款方面仍有不少困難,建議降低門檻、簡化手續,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江西省瑞昌市白楊鎮檀山村衛生室醫生肖敦木建議鄉村衛生室也要實行藥品零差價,並解決鄉村醫生的待遇問題。其他代表還就加強食品質量安全檢驗、加強消防安全和推進垃圾無害化、資源化處理等提出了建議。

    溫家寶在這五次座談會上講了話。他感謝社會各界對政府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他説,大家竭誠盡智,建言獻策,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建議,對修改好《政府工作報告》和改進政府工作有很大幫助,國務院將認真研究、吸收。他説,我們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的一條重要體會,就是實行科學民主決策,健全群眾參與、專家諮詢和政府決策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堅持重大決策集體討論決定,堅持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決策,堅持重大決策事項進行專家諮詢,堅持事關民生的決策徵求群眾意見,堅持提高決策的執行力和公信力。實踐證明,這“五個堅持”是應對複雜多變國際國內形勢的迫切需要,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必然要求,也是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創造性的有效途徑。他説,今年的報告應該是一個凝聚力量、提振信心的報告。當前世界經濟進入後危機時期,有望迎來新一輪增長。我們要繼續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勢頭。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根據新情況新變化,增強政策的靈活性和針對性。要把握好宏觀調控的重點、節奏和力度,核心是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的關係,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要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仍然極其複雜,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必須保持清醒頭腦,週密做好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準備。他強調,我們已經積累了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經驗。今年要更加自覺地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充分運用有利條件,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奪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決定性勝利,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梁光烈、馬凱、孟建柱、戴秉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分別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側記:

    “用心聽者,學到靈魂”——溫家寶總理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徵求科教文衛體界代表意見座談會側記

    “政策好壞你們最有發言權”——溫家寶總理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徵求基層群眾代表意見座談會側記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
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2010年1月1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會議決定,將此稿發到各省區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並採取多種形式廣泛聽取意見。

    溫家寶在會上發表了講話。他説,國務院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工作,是一項法定的重要職責,也是政府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形式。一定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修改好《報告》。要使《報告》稿徵求意見和修改的過程,成為統一思想、科學決策、完善措施、狠抓落實的過程,成為發揚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過程。詳細>>>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2009年2月6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這是2月9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2009年2月6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在座談會上,大家一致認為,去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奮力拼搏,全面奪取抗擊特大自然災害的重大勝利,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積極應對歷史罕見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全力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切實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努力提高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取得了振奮人心的重大成就。《報告》稿估價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實實在在、恰如其分,分析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清醒深刻、抓住要害;部署2009年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貫穿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主線,重點解決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以及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家一致贊同《報告》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並就《報告》的具體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詳細>>>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2008年1月1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十一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21日至2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和自然科學領域的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在座談會上,大家一致認為,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過去五年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奮勇前進,戰勝種種困難和挑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跨上新臺階,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社會事業加快發展,民主法制建設紮實推進,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報告》稿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體現了人民政府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回顧五年工作實事求是、全面客觀,講成績和進步令人信服,講困難和問題不回避不掩飾;部署2008年政府工作目標明確、措施有力,突出了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突出了人民群眾關注和期盼解決的重點問題。大家一致贊同《報告》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並就《報告》的具體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2009年)》(全文)
· 國研室主任謝伏瞻解讀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
· 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 黃華華作政府工作報告:鞏固經濟發展 辦好亞運會
· 北京《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向世界城市揚帆啟航
·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