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快遞:總理政府工作報告裏有咱農民的聲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張濤)“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裏,真的有咱農民的聲音。”3月5日下午,當記者在兩會報道現場與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偏橋村農民蘇洪喜通電話時,他激動地説出了這句話。

    就在今年1月30日,溫家寶總理第三次來到偏橋村,在蘇洪喜家中召開座談會,就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和改進政府工作與村民們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

    “希望政府能多給我們一些補償。”“總理,現在糧食價格還是低,種糧收入上不去,影響農民的積極性。” “我們養殖戶的困難主要是週轉資金不足,抵押困難貸不到款。”……蘇洪喜回憶説,座談會開了兩個多小時。在俺家的客廳裏,十幾位村民代表暢所欲言,把真實的想法都告訴給了溫家寶總理。

    3月5日一大早,還是那些曾當面給溫總理提建議的村民們,自發地匯集到了蘇洪喜家電視機前收看直播。他們想知道,總理如何對待這些農民的建議。

    蘇洪喜説,聽到溫家寶總理講到要繼續實施對種糧農民直接補貼,增加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中央財政擬安排補貼資金1335億元, 比上年增加60.4億元,感到非常高興。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三農”問題的諸多表述,正是對蘇洪喜和他的鄉親們意見與建議的回應 。

    一直到電視直播結束,蘇洪喜的目光才離開電視屏幕。“咱普通農民,也能參與國家政策的制定,感到十分驕傲。”蘇洪喜説。

 
 
 相關鏈結
· 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第一次附加註釋內容
· 圖表:201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善民生新標準
· 兩會新華視點:政府工作報告回應10大"民意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