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香港委員解讀增長目標:兩個8%意義截然不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李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去年一樣,都提出8%的年經濟增長目標,但意義卻截然不同。”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家純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可以看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強調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雖然遭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但中國經濟去年仍然成功實現8.7%的增長,安然度過最困難的一年,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

    “在這種形勢下,許多人都預期今年的增長目標可能更高一點。但溫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仍然提出了年增長8%的目標,顯示國家並不注重表面的數字,而是更看重經濟結構的調整和增長方式的轉變。”鄭家純説。

    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成員劉夢熊委員稱讚政府工作報告“新穎、實在、精闢”。他説,8%的目標強調“好”字當頭,更加注重集約經營和經濟效益。

    鄭家純、劉夢熊等委員都提到政府工作報告“深具憂患意識”。劉夢熊分析説,不久前,希臘爆發了金融危機並不斷發酵,日本國債相當於其GDP的229%,這些都説明外部經濟環境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依然很多。“因此,8%目標的制定可以説是充滿憂患意識。”

    香港南益集團總經理林樹哲委員説,國內經濟運行長期依靠公共投資拉動,經濟成本和管理成本大;工資上漲、生活必需品和資産價格上升,都為製造業帶來壓力。這不是一時能完全改變的。他認為,把年增長目標定為8%很合適。

    雖然今年的經濟形勢十分複雜,但在採訪中,來自香港的委員們對內地經濟實現8%的增長抱有信心。鄭家純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提出了一系列調整經濟結構和增長方式的具體措施,保持了政策的延續性,再加上一年來中國內需勢頭強勁,因此今年高質量地完成8%的增長目標是可以預期的。

 
 
 相關鏈結
· 兩會報告解讀:外貿正增長 加快結構轉型是關鍵
· 報告解讀:破解“兩難”需提高宏觀政策針對性
· 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第一次附加註釋內容
· 政府工作報告解讀:五個“一”意貫全文字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