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 我們想聽誰説話?—從媒體關注點看兩會熱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胡浩)每年兩會,媒體關注的話題,往往是兩會期間討論的熱點;媒體關注的代表委員,往往也是熱點話題的焦點人物。2010年兩會,媒體最想聽哪些代表委員的聲音呢?

    “我們想聽來自基層的聲音”

    兩會開幕前,記者接到一位在媒體圈內已享有盛譽的前輩的電話,詢問記者有沒有熟識的基層代表。

    “最普通的農民或工人,不要任何職務或頭銜的。”這位前輩説,她正在聯絡採訪這些基層代表,“想聽最質樸的聲音”。

    王洪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大眾汽車有限公司轎車一廠焊裝車間返修工段工人。他的日程表安排得滿滿噹噹。兩會才開幕,他便已接受了來自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國際廣播電臺等多家中央媒體的採訪。

    “可能是因為談的都是我的切身感受,都是工人的心聲。”王洪軍説。

    “我們想聽對熱點事件的回應”

    5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拉開帷幕,人民大會堂內,溫家寶總理正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此時,大會堂北門附近的樓梯口,眾多記者們正在“守候”他們的採訪對象出現。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的身影甫一閃現,媒體記者立刻在數秒之內就將他團團圍住,所問的問題個個都針對近期熱點:

    “統計局最近發佈2009年房價數據稱,70城市房價漲幅只有1.5%。這個數據是否科學合理?”“2月份的CPI是否超過了3%?”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冬奧會首金得主、原國家女子短道速滑運動員楊揚也成為媒體爭相採訪的對象,而問題通常圍繞中國隊在剛剛結束的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上取得的佳績,以及楊揚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等熱點話題展開。

    “可以理解。”楊揚對此表示高興,“這説明大家對冬奧會項目的關注,也説明對體育的關注。”

    “我們想聽民眾關心的話題”

    大會堂走廊上,一群記者正在聊天。其中一人説道,“今年教育可是熱門話題,要是能‘堵’個教育部的官員就好了。”另一人趕緊告訴他,“不一定非得是官員,教育界的都可以。俞敏洪(全國政協委員,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就在那邊接受採訪呢。”話音未落,一群記者立刻抄起設備朝他所指的方向跑去。

    除了教育,涉及醫療、住房、就業、社會保障、環境保護等領域的代表委員都是記者著力“圍堵”的對象。

    將在兩會期間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也正是圍繞民眾關心的話題展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衛生部部長陳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等將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問題答記者問;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汪光燾、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將就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答記者問。

    “要梳理清楚今年的熱點是什麼,帶著問題上會,帶著問題採訪。”資深記者往往這樣教導新人,“儘量做到,大家關心的,就是我們關注的。”  

 
 
 相關鏈結
· 兩會報告解讀:追蹤1.18萬億元新增中央投資資金
· 兩會報告解讀:“三問”2010年2000億元地方債
· 兩會新華組稿:用特殊手段解決少數民族民生問題
· 兩會快遞:總理政府工作報告裏有咱農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