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台灣輿論高度關注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台北3月6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受到台灣輿論廣泛關注,6日出版的台灣各主要報紙均用很大篇幅予以報道,並對報告中的亮點和涉臺內容予以積極評價。

    台灣《聯合報》發表題為“溫家寶‘4更’博得滿堂彩”的分析文章指出,溫家寶所作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波瀾起伏,報告中提到“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獲得全場掌聲。文章認為,報告在政府建設部分提到“提高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政策要經得起考驗”等,是頗引人關注的亮點。

    《工商時報》發表社論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顯現大陸對臺政策的“全方位”架構,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全面發展”方針。社論認為,報告涉臺部分政治原則明確,鬥爭性文字退場,推動交流範圍既廣且深,同時兼顧了兩岸雙方需求。

    台灣《經濟日報》的報道説,政府工作報告正式提出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意味“商”和“簽”已列入大陸工作事項。文章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以約450字的較長段落,談兩岸關係發展,並對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一些具體要求,包括密切兩岸經貿金融交往,深化産業合作,支持在大陸的台資企業發展,維護臺胞合法權益,鼓勵有條件的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等。

    此外,台灣“中央社”連續兩天刊發多條稿件,關注政府工作報告熱點話題。談及大陸民生熱點之房價議題,報導還引用了有關統計資料及專家的分析來解讀熱點。

 
 
 相關鏈結
· 兩會快遞:總理政府工作報告裏有咱農民的聲音
· 兩會發言集錦:"8%左右經濟增長目標含金量更高"
· 兩會新華視點:政府工作報告回應10大"民意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