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民生為先 民生為重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連日來,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去年國家在困難的情況下力保民生,切實踐行了執政為民的理念。政府工作報告在安排今年工作時,用大量篇幅描繪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藍圖,措施具體,政策力度大,將民生事業推向了新階段。

    “去年一年,是國家民生投入最多、人民得實惠最多的一年,作為一名來自地震災區的人大代表,我體會最深。”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縣安順鄉麂子坪村婦女主任毛金芳説,“我們村裏的受災戶現在都住上了新房,大家都誇黨和政府的政策好。”

    “政府工作報告專門講到了農民工權益保護和就業培訓等問題,這抓住了工作中的一個重點。”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市長毛光烈説,農民工是寧波經濟發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當地許多行業六成以上的一線人員是外來務工人員,有的行業達到九成。保障和改善農民工待遇既是寧波經濟發展的目的,又是寧波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的基礎。這幾年,寧波一直在努力探索關心、支持外來務工人員的政策措施。

    在代表委員發言中,住房問題是熱門話題之一。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聯副主席胡葆森説,房價不能過快增長,所謂合理增長,應該是和老百姓收入增長幅度以及國民經濟發展速度相適應的增長。要大力發展政策性住房,整頓市場,抑制投機,滿足人民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順應了人民群眾的呼聲。”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蔡繼明説,“我國千萬不能出現‘一業興旺百業衰’的局面。能否切實有效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關鍵要看各級政府的決心。”

    社會保障和收入分配等問題,同樣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國家測繪局衛星測繪應用中心主任李朋德説,目前我國社保體系存在區域差別、行業差別。社保體系的設計應有總體規劃,擴大覆蓋面,同時減少過大的差距,真正讓廣大人民群眾無後顧之憂。

    “只有改善收入分配結構,才能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長蔡奇説,目前的突出問題是收入較低的群體缺乏消費能力。當前,要努力增加就業,提高勞動報酬在分配中的比重,同時要採取提高困難補助標準和最低工資標準、發放政府性消費券等方法,千方百計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

    河南省通許縣大崗李鄉蘇劉莊村醫生馬文芳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的內容很具體。如果農民看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村,加上基本藥物制度的完善、醫療保障的增加,那麼“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就能夠得到逐步解決。

    作為一名來自農村的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曹縣五里墩村黨支部書記、山東銀香偉業集團董事長王銀香對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三農”的論述感觸很深。她説,農民要富裕,農村要發展,除了繼續實施並進一步擴大國家的惠農政策外,還必須在農業産業化上做文章,做到規模化、産業化、現代化、標準化,這既能使農産品增值,還能消化剩餘勞動力,使農民真正富裕。(參與采寫記者朱立毅、單純剛、黃深鋼、葉建平、王帆、趙仁偉、查文曄)

 
 
 相關鏈結
· 物價房價油價匯價——代表委員熱議四大價格走勢
· 代表委員熱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民生短板"
· 勇於衝擊世界一流水平——代表委員熱議高鐵發展
· 墻內開花為何墻外香—代表委員評居民境外消費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