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尹傳貴代表:醫改重在"治病"更要注重治"未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齊中熙、趙仁偉)“不僅治病,更要注重治‘未病’”。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臨沂市人民醫院院長尹傳貴解釋説,治“未病”就是“防病”,把病防治在未發生狀態,這也應當是當前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和方向。

    “醫院雖以治病為主,但我寧願醫院停業,也不想讓百姓得病進醫院。”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尹傳貴對當前醫療衛生工作有極深體會:“當前大力推進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給老百姓健康帶來了福音,但目前在改革過程中更側重醫療治病階段,今後應同樣重視事前預防疾病工作。”

    “防病是得民心的好工程,把工作做在前頭,是一座雖然不冒煙、但見大效益的工廠。”以防治傳染病為例,尹傳貴説,現在隨著人們生活水平、衛生條件和居住環境的不斷改善,先前我國一些烈性傳染病均已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應清醒地看到,由於人們對傳染病的警惕性逐漸放鬆,許多傳統的公共衛生工作普遍削弱,疾病檢測能力下降,防治傳染病經費不斷減少,再加上人類若干生存條件的重大改變,使傳染病的流行模式出現了“舊傳染病復燃、新傳染病又出現”等一些新苗頭。

    據他介紹,當前我國雖已初步建立起傳染病三級防控體系,但是基層傳染病防治機構發展相對滯後,個別地方無機構,防治經費投入不足,人才來源和斷層問題嚴重。大多數的傳染病患者都是來自落後農村,而從事預防工作的衛生人員沒有收入或收入微薄,從而使傳染病的防控效果很不理想。“健康需要防患于未然,因此有必要狠抓預防工作。” 

 
 
 相關鏈結
· 藥品回扣成為醫改最大障礙--陳重華"診"回扣頑疾
· 代表委員談醫改:如何啃下公立醫院這塊"硬骨頭"
· 鐘南山代表:“醫改不能兩頭‘熱’中間‘冷’”
· 政協委員談醫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