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科技部部長萬鋼精彩“點擊”科技熱點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顧瑞珍、趙超)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科技發揮了怎樣的作用?轉方式、調結構中,科技又將有何作為?對中國發展新能源汽車有何想法?對物聯網等新興科技有何展望?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精彩“點擊”科技熱點問題。

    成功應對危機 科技功不可沒

    記者:去年我國成功應對了國際金融危機,政府把科技支撐作為一攬子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其中科技發揮了哪些作用?

    萬鋼:去年這個時候的心情跟今年是不一樣的。當時確實有點忐忑不安。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們國家的影響,表面上看是對經濟發展速度的衝擊,實質上是對發展方式的衝擊。成功應對這場危機,我們有一條很寶貴的經驗,就是把科技支撐作為一攬子計劃當中的一個重要措施。

    在這當中,實施重大專項正是發揮科技支撐作用、增強經濟發展後勁和提高我國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之一。應對危機中,11個重大專項發揮了作用。去年一年,世界領先的超級計算機研製成功,第三代移動通訊正式發牌,36000噸油壓機投入使用。在民生方面,比如面對甲型H1N1流感,我們一個星期就拿出試劑盒,一個月內又拿出了疫苗,這都是重大專項在發揮作用。同時,在應對危機過程中,通過科技資源的共享,我們解決了一些過去沒有解決的瓶頸問題,比如在高速輪軌的研究上,多領域的科研機構共享了我們國家的大型科技設備,比如超級計算機,比如風洞,推動了這項研究的快速發展。與此同時,金融危機還給許多科研成果應用於實際提供了難得的機遇,比如我們推動的“十城萬盞”工程,使得半導體照明的研究成果應用在23個城市的路燈、景觀照明,節約了大量的能源。

    科技投入增加 彰顯社會進步

    記者:科技在成功應對金融危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不是表明科技影響力在我們國家正日益擴大?

    萬鋼:衡量一個國家的科技發展水平,有兩個數據,一個是中央財政對於科技的投入,另一個是全社會對創新的投入。這些年來,我們國家對科技的投入持續增長。近三年,中央財政的科技投入每年增長都在20%以上,尤其是去年,因實施重大專項,中央預算內對科技的投入比上一年增加了30%,這充分説明了中國政府對於科技的重視。

    同時,我們看到一個喜人的變化,2008年和2009年,在科技投入上,地方財政都超過了中央財政,這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此外,全社會對創新的投入更加重視。資本市場上,去年設立創業板,第一批28家上市公司裏有24家是高新技術企業,在中小板上,高新企業數量也佔到總數的58%,這些企業的成長性遠高於非高新技術企業。

    但是,我們要注意的,在科技投入上,不光要注重數量的增加,更要注重質量的增加,不光要追求經濟效益上的促進作用,還要追求社會進步上的促進作用,特別是改善民生的方面。

    轉方式、調結構科技要先行

    記者: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強調調整産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科技工作在這方面有哪些考慮?

    萬鋼:科技支撐著眼于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應進一步加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培育力度。我常説,科學研究有自己的規律,要在積累的基礎上才能迸發,所以科技必須先行一步。在轉變發展方式上,我們深深認識到,按傳統道路走下去是難以為繼的,必須探索新的發展道路。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是一種戰略選擇,要頭腦清醒,選擇新的,調整舊的,比如説能源,我們選擇發展新能源,在生物領域,我們選擇了生物醫藥和生物育種。戰略性新興産業,戰略性是調整結構的措施,而新興就在於發展環節的科學性和創新商業模式的應用性,比如網上商業模式就是全新的,我特別注意創新這個過程。同時,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還能提供新的就業方式,求職者會有更多機遇。

    物流網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記者:您曾説過百姓身邊的科技就是衣食住行,科技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很多百姓都很關注物聯網在今後幾年的發展態勢,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萬鋼:如果説互聯網把人和人聯絡在一起的話,那麼物聯網就是通過傳感器把物、人和信息聯在了一起。比如説,為了實現從田野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就可以採用物聯網技術,在每一筐蔬菜裝上一個視頻芯片,芯片上的數據可以跟蹤它的行程。還有一個典型應用,就是智慧交通,我每天上班都會看裝在車上的數字電視的實時路狀,發現每次發生交通事故,警察都能在幾分鐘內趕到現場,也是物聯網在發揮作用。我認為,物聯網的市場規模要比互聯網的規模大好幾倍,難以估量。今後,物聯網會無所不在,包括電冰箱、微波爐等家用電器都將通過傳感器實現網絡控制。不過,發展物聯網的同時,我們還要解決網絡安全、個人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問題。

    發展新能源汽車時不我待

    記者:作為一位曾長期從事汽車科研與生産的汽車人,您如何看待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

    萬鋼:我國承諾到2020年減排45%,現在,汽車産業在快速發展,我們應該用稅收杠桿來鼓勵發展小排量汽車。我們國家在降低了小排量汽車購置稅後,去年小排量汽車銷售佔到了60%,下一步,很重要的還是支持小排量汽車發展。中等排量汽車要儘快實現混合動力,因為我們國家在電池、電機、電控方面的技術,完全能夠滿足中度混合和微混合的需求,特別是中度混合汽車,應該儘快成為汽車企業的主流産品。當然,最重要是推動純電動汽車的發展,未來10年到20年,是我國電動汽車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形勢已時不我待,我們必須有跨越發展的決心。我相信,經過努力,我們國家在電動汽車的核心技術上,在世界上絕不會落後,我們的戰略目標一定會實現。

 
 
 相關鏈結
·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 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閉幕會13日上午9時舉行
· 兩會新華時評:繞開“中等收入陷阱”是重大考驗
· 王勝俊: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是實現司法公正重要保障
· 向世界傳遞希望的信號——2010年兩會的時代坐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