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政府工作報告》修改15處充分吸納代表委員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齊中熙)根據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審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委員討論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國務院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反復推敲和認真修改,共修改15處,其中比較重要的修改有7處。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認真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他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求真務實、開拓進取、振奮人心的好報告。審議和討論中,代表委員們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起草組成員分赴各個代表團、政協各界別聽取了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

    一些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時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和持久戰”一段,只寫了新建、改建和擴建的燃煤機組建設脫硫設施,其他的燃煤機組也應該建脫硫設施。今年是“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要努力實現減排20%的目標,必須加大節能減排的力度。《政府工作報告》在修改時,把“所有新建、改建、擴建燃煤機組必須同步建成並運行煙氣脫硫設施”,改為“所有燃煤機組都要加快建設並運行煙氣脫硫設施”。

    一些代表委員認為,合理開發和利用海洋資源,前景廣闊,對於我國可持續發展具有關鍵作用。《政府工作報告》在修改時,第二部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中“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和持久戰”一段,在“推進礦産資源綜合利用、工業廢物回收利用、餘熱余壓發電和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後,加上“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海洋資源”。

    一些代表認為,我國社會保障體系近年來不斷完善,但是,保障標準和水平需要隨著經濟的發展逐步提高。還有的代表認為,我國慈善事業不斷發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社會慈善捐助,但是,慈善事業發展的整體環境有待改善,激勵措施有待完善。在報告第二部分“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進步”中“加快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一段,在“加強城鄉低保工作”後,加上“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在“要多渠道增加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加強監管,實現保值增值”後,加上“鼓勵和支持慈善事業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規範灰色收入。這引起了代表委員的高度關注。近年來,在一些領域、行業、社會階層,處於中間地帶的灰色收入越來越多,這些收入有的是合法的,有的是合理的,但也有一些不合法或者不合理,應該加以規範。對於那些合法的收入應該納入到正常收入中進行管理,對於不合法的收入應該取締。但是,目前大家對灰色收入理解不一。報告修改中充分尊重代表和委員們的意見,在第二部分“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進步”中“改革收入分配製度”一段,把“堅決打擊取締非法收入,規範灰色收入”改為“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一些代表認為,應該完善預算管理監督體系,強化預算透明度。在報告修改中,第二部分“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中“要繼續推進財稅體制改革”一段,在“完善國有資本經營管理預算制度”後,加上“增強財政預算的透明度”。

    另外,在“大力加強文化建設”中,把“加強文物保護”改為“加強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在第二部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中“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一段,把“重點抓好西藏和四省藏區、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政策的制定和實施工作”一句,移至“加強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的支持”之後。這些也是在吸納代表委員意見而作出的修改。

    代表委員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顯示了政府對民意的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充分吸取了民意,是一篇凝聚了全國人民智慧的好報告。

兩會新華時評:“15處修改”彰顯民意分量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題(記者劉健、李亞彪) 從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式上傳來消息,根據人大代表審議和政協委員討論提出的意見與建議,國務院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反復推敲和認真修改,共修改15處,其中比較重要的修改有7處。

    這15處修改是政府尊重民意、匯聚民意、吸納民意的結果,彰顯了民主的力量、民意的分量。

    在7處比較重要的修改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把報告中“堅決打擊取締非法收入,規範灰色收入”改為“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規範灰色收入”的提法,引起一些代表委員的質疑:有的認為,這容易為不法收入合法化創造空間;有的認為,灰色收入不是“陽光收入”,也不是“黑色收入”,應有清晰的界定。面對爭議,政府尊重民意,擇善而從,做出修改回應。

    這15處修改,反映出代表委員履職水平的顯著提高。今年兩會上,虛話、空話、套話越來越少,實話、真話、管用的話越來越多。這些修改幾乎都是代表委員們認真審議、敢講真話、不避交鋒的結果。而網絡、微博與手持DV等新興媒體的介入,又使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的意見迅速向社會公開,使兩會與百姓走得越來越近。

    這15處修改,反映出政府對民意的充分尊重。政府面對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建議認真聆聽,仔細研究,作出坦誠回應。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會根據代表委員們的意見與建議做出一些修改,但今年最顯著的特點就是:這15處修改認真對待代表委員批評意見,踐行了“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的承諾。

    這15處修改,反映出我國民主制度的進一步完善。代表委員們直言不諱、敢於批評、善於履職,法律賦予他們的知情權、評議權、質詢權和建議權落到了實處。比如,在報告“要繼續推進財稅體制改革”一段中,加上“增強財政預算的透明度”一句,這是對代表委員們多年來反映問題的一種回應,也為審查、監督預算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溫家寶總理14日在會見中外記者時表示,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對批評意見不回避、不拒絕,而是自覺置於民主監督之下,認真吸收民意,吸納民智,是實現這一理想目標必然途徑。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從容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實踐再次證明,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詳細>>>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2010年3月14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會議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一年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2010年主要任務和總體部署,決定批准這個報告。詳細>>>

 
 
 相關鏈結
·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 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 中央、人大、國務院領導與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