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財政部新聞發言人戴柏華解讀預算草案報告並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2010年3月7日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戴柏華:2010年預算草案編制力爭全面、細化和科學

    編制預算草案是起草預算報告的前提和基礎。我們要了解預算報告的起草工作,首先要了解預算草案的編制情況。這裡我向大家介紹一下2010年預算編制的有關情況,歸納起來,大致有三個特點。

    報告更全面 首次完整披露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

    針對預算報告我們在去年已經做了比較大的改進,我們儘量讓報告更加易讀易懂,便於人大代表審議、政協委員提出意見以及人民群眾監督。在保持去年預算報告總體框架不變,堅持按科目分類報賬、突出“財”與“政”的結合的基礎上,2010年的預算報告在內容和形式上又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嘗試,具體有以下幾方面。

    戴柏華:2010年的預算報告注重解疑釋惑

    增加了對2009年主要支出項目預算執行與預算安排差異的解釋説明性文字。如2009年醫療衛生支出完成預算的108.2%,超預算主要是增加了基層醫療衛生支出;環境保護支出完成預算的93.1%,低於預算主要是退耕還林補助據實結算,實際數少於預測數。

    戴柏華:預算報告更注重回應關切和熱點問題

    2010年預算報告首次專門用一定篇幅的文字報告落實上年全國人大預算決議的有關情況,反映了人大代表要求落實的財政工作進展情況。同時,針對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關心的積極的財政政策、“三農”、民生、政府公共投資等熱點問題,2010年預算報告中都作了重點説明,詳細介紹了200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的落實以及中央政府公共投資支出情況,闡釋了2010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的五個重點方面,繼續報告了“三農”支出、民生支出和中央政府公共投資安排情況。

    戴柏華:報告進一步加大預算公開力度 便於監督

    我們的報告經全國人大審議通過之後儘快向社會公佈,進一步加大預算公開的力度,便於社會了解和監督預算執行。

    戴柏華:2010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自2008年第四季度開始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以來,各級財政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積極發揮職能作用,紮實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各項措施,綜合運用預算、國債、稅收等政策工具,著力擴大內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經濟回升向好。

    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規模9927億元 嚴控新上項目

    為保持政府公共投資力度,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規模為9927億元,比2008年預算增加5722億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億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億元,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資1.18萬億元的計劃可以如期完成。2010年全國財政赤字安排達10500億元 總體上安全

    一方面,隨著積極的財政政策等各項宏觀調控措施的貫徹落實,我國經濟回升向好的勢頭不斷鞏固,但是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仍然十分複雜,不確定、不可預計的因素較多,必須保持財政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必須保持財政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積極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2010年將提高中低收入者消費能力 增加農民補貼

    堅持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是我國的一項長期戰略方針。2010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在穩定外需的同時,更加注重擴大內需,尤其是要把刺激居民消費需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著力落實並完善擴大內需的財稅政策,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2010年將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 引導投資和消費

    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引導擴大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鞏固增值稅轉型以及成品油稅費改革成果。對部分小型微利企業實施所得稅優惠政策。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暫減按7.5%徵收車輛購置稅。繼續落實各項稅費減免政策,研究清理到期的稅收減免政策。嚴格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的審批管理。

    戴柏華:今年將健全家電下鄉政策 擴大補貼對象

    完善引導消費的財稅政策,擴大消費需求。健全家電下鄉政策,將補貼對象擴大到國有農(林)場職工,增加補貼品種,大幅提高補貼産品最高限價。完善汽車摩托車下鄉、汽車家電以舊換新政策,提高汽車以舊換新補貼標準,支持加強城鄉消費設施和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今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安排30611億元

    2010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安排30611億元,繼續認真落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各項財稅政策。

    戴柏華:2010年中央財政"三農"支出安排8183.4億元

    2010年,中央財政將繼續加大對“三農”的投入力度,落實和完善農業補貼制度,積極引導社會資源投向農村。今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計8183.4億元,比上年增加930.3億元,增長12.8%。

    今年中央財政安排用於保障性住房建設資金達到632億元

    2010年,財政部門將進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力度。中央財政安排用於保障性住房建設的資金達到632億元,比上年增加81.44億元,增長14.8%。同時,落實好有關稅費減免的優惠政策,促進廉租住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

    戴柏華:今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支出430多億元

    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和擴大就業。實施稅費減免政策,幫助受金融危機影響較大的困難企業渡過難關,鼓勵其儘量不裁員或少裁員。

    2010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醫療衛生支出1389億元

    2010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醫療衛生支出1389億元,增長8.8%,高於中央財政支出平均增幅2.5個百分點。

    戴柏華:2010年將從四個方面進行財稅體制改革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體制機制”的要求,財政部在廣泛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明確了2010年的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思路,大體上有以下四個方面。

 
 
 相關鏈結
· 財政部:第三次中日財長對話將於4月3日在京舉行
· 財政部解讀加強鄉鎮財政資金監管工作的指導意見
· 財政部25日公佈今年預算數據 "國家賬本"更透明
· 財政部新聞發言人就推進預算信息公開答記者問
· 財政部發行2010年第七期記賬式附息國債260億元
· 財政部決定發行2010年記賬式附息(七期)國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