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全國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政治決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1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于2011年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期間,胡錦濤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看望出席會議的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與委員共商國是。委員們本著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積極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議政建言。會議聽取並贊同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贊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贊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其他報告。會議批准賈慶林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批准王志珍副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會議認為,2010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國內外環境的複雜變化和重大風險挑戰,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銳意進取,有效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改善民生成效顯著,勝利完成“十一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的臺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蓬勃的生機。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認真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科學制定“十二五”規劃,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我國對外友好交往作出重要貢獻,譜寫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會議指出,“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委員們認為,“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突出了科學發展的主題,貫穿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線,把握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點,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願。實施好“十二五”規劃,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對於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人民政協要把推動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履行職能的首要任務,充分發揮人才和智力優勢,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綜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課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協商議政,開展民主監督,切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上來,共同把“十二五”規劃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會議指出,做好2011年各項工作,對於“十二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意義重大而深遠。委員們建議,要著力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下大氣力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著力擴大內需特別是居民消費需求,鼓勵擴大民間投資,推動對外投資和利用外資協調發展;著力優化産業結構,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強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發展現代農業,加快水利改革發展和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確保農産品供給和國家糧食安全;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著力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深化財稅、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人民政協要繼續深入調查研究,努力提出科學可行的意見建議,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會議強調,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舉措。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牢固樹立群眾意識,堅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協助黨和政府做好社會管理工作,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揮積極作用。委員們建議,要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要大力整頓和規範收入分配關係,儘快縮小收入分配差距;關心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千方百計支持創業、擴大就業,做好高校畢業生、進城務工人員等重點人群創業就業工作;加快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切實解決城鎮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核心任務,努力實現教育公平;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努力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逐步提高社會保障的水平和標準;增強公共文化産品供給和服務能力,提高文化産品質量,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文化需求;加大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的支持力度,切實做好邊疆地區和特殊困難地區扶貧開發工作,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中的積極作用;創新社會管理機制,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

    會議指出,人民政協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和鼓勵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為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拓寬與港澳各界人士的溝通渠道,加強同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絡,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努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要認真貫徹僑務工作方針,密切與歸僑僑眷的聯絡,做好海外華僑華人工作。以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為主要內容,舉行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活動,發揚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廣泛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力量。

    會議指出,人民政協的對外交往,是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公共外交的重要平臺。要按照國家外交總體部署開展互訪,深化傳統友誼,增強與有關國家的政治互信,推動經貿、文化等重點領域的務實合作。加強同外國議會、重要智庫、主流媒體、知名人士的交往,不斷深化人民政協公共外交研究與實踐。加強對外宣傳工作,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政治制度、政黨制度和人民政協的了解,爭取國際社會對我國的理解和支持,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會議指出,提高履行職能的科學化水平,是人民政協強基固本的重要任務。要運用好《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貫徹落實成果,深刻把握新形勢下人民政協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健全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發揮作用的機制,積極探索開展界別活動的新方法新途徑,發揮好專委會作用,推進學習型政協機關建設。政協委員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群眾意識、履職意識和委員意識,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人民政協事業持續發展。

    會議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被實踐證明了的我國發展進步的唯一正確道路,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偏離和動搖。要以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為契機,學習宣傳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豐功偉績,認真總結多黨合作和人民政協事業的寶貴經驗,深刻認識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歷史必然性,進一步增強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鞏固共同團結奮鬥的思想政治基礎。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的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昂揚向上的進取精神、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凝心聚力、共謀發展,為實現“十二五”時期目標任務、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努力奮鬥!

 
 
 相關鏈結
· 賈慶林主持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閉幕會
· 廣促民主 廣議民生——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回眸
· 11日政協小組討論開放通知
· 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
· 溫家寶總理參加政協經濟、農業界聯組會討論側記
· 吳邦國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無黨派人士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