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務必重拳執法—網民與人大代表共話食品安全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飲食難安”問題突出 “保胃”務必重拳執法
——網民與人大代表共話食品安全問題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昌黎葡萄酒“造假成風”、三聚氰胺“魅影再現”、“鎘大米”引發擔憂、“漂白蘑菇”問題重重……2010年以來,諸多“飲食難安”的事件扯動著百姓的神經。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坦承目前“食品安全問題比較突出”,同時提出2011年要“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發生在食品安全領域的不良事件屢屢發生,網民面對吃什麼的問題時經常表示“鴨梨”(壓力)大。食品安全問題不僅牽動著網民的心,也是兩會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他們呼籲在新的一年中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務必按照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保障食品安全的“硬杠杠”,健全法制、嚴格標準、強化地方政府監管責任、加強執法監管,讓百姓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一再失守 拿什麼拯救我的胃

    【典型事件】2010年,“地溝油”現象屢禁不止,成為擺在百姓餐桌上的一道需要解決的難題。與“地溝油”一樣牽動網民的心的還有“毒奶粉”重現市場,三聚氰胺“借屍還魂”再度重來。

    2010年7月,甘肅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在一批送檢的奶粉樣品中,檢驗出三聚氰胺超出限量值標準。青海公安機關根據甘肅省提供的線索,協助質監部門對民和回族土家族自治縣一家乳製品廠問題奶粉進行了查封。警方查明,在這家乳製品廠發現的這批約38噸問題奶粉中,檢測出三聚氰胺超標達500余倍。

    像上述案例一樣,食品加工濫用食品添加劑、養殖業濫用抗生素……這些老問題存在已久,屢禁不止。

    【網民評論】“中國人的胃幾經摧殘,先是蘇丹紅、三聚氰胺,到存續多年的地溝油、濫用添加劑,我們不禁要問:拿什麼拯救你,我的胃!”網民“可惜愛很傷神”希望有關部門切實履職,同樣的食品安全事件不能一再發生。

    【代表建言】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遵義醫學院附屬醫院兒科主任束曉梅説,在平日的診治工作中,發現不少兒童性早熟的病例,例如2歲女童來月經、1歲8個月的幼兒乳房發育等等。儘管這是極端事例,但有多種跡象表明,這些病症與食品有重要關聯。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龍州南華糖業有限責任公司霞秀糖廠質檢科科長農智毅認為,作為産品的生産企業要加強自律,同時要加強原料來源質量的控制與監管,嚴控企業生産的整個過程,防止食品安全問題的發生。

    老問題花樣翻新 還有多少“安全”值得關注

    【典型事件】2010年12月,河北省昌黎縣一些葡萄酒生産企業製造大量假葡萄酒的事件被曝光,引發全社會的關注。在此之前,食品安全新問題可謂花樣不斷翻新。

    2010年1月,武漢市農業局在抽檢中發現來自海南省英洲鎮和崖城鎮的5個豇豆樣品水胺硫磷農藥殘留超標。水胺硫磷是一種高毒性農藥,禁止用於果、茶、煙、菜、中草藥植物上,它能經由食道、皮膚和呼吸道引起人體中毒。此後,上海、廣東、重慶、江西等地也有類似情況反映。

    2010年5月,網絡又曝光,市面上熱銷的紫砂煲,其紫砂內膽不含紫砂,只是普通陶土加化工原料染色而成。

    【網民評論】網民“三水V山水”認為:“食品安全最值得關注,蔬菜、肉類、食用油、奶製品、餅乾類,都被曝有安全隱患。現在國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患病人群增多,與吃得不健康有關聯。我們不能等到只能喝白水的時候才去解決食品安全問題。”

    【代表建言】“近來網上熱議的農産品重金屬污染問題,為南方水稻産區從心理上産生了負面影響。”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林市委書記金湘軍為此建議,從國家層面指導防範影響農産品安全的重金屬污染問題,並出臺規範的全國標準。

    全國人大代表、貴陽醫學院附屬醫院副院長孫誠誼認為,我國食品監管環節多、鏈條長,容易産生監管死角,暗藏食品安全隱患。要建立食品及相關領域的行業標準,食品監管部門的職能要進一步明確責任,要建立食品安全的預警機制和預警系統,逐步建立食品的溯源制度。

    安全萬不能成“浮雲” 監管執法務必真“打虎”

    【典型事件】不久前,陜西有網民曝光某知名國際快餐企業的一款産品“黃金蟹鬥”,居然是用“臭魚肉”製成的,一時間引發網絡熱議。縱觀近年來的食品安全事件,網民發現,有食品安全隱患的,不僅有國內食品、也有進口食品;有本土農家産出的,也有跨國大公司出問題的。

    一再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同時在挑戰著監管部門的公信力。在2010年發生的“小學生調查蘑菇九成被漂白”事件中,小學生與政府有關部門調查結果的巨大反差引發公眾質疑。在一家網站發起的投票中,1100多票選擇“相信小學生”,只有8票投向“相信工商局”。

    【網民評論】網民“嵐舍嵐分”説,民以食為天,希望食品安全能給大家多一點信心。相關監管工作不“給力”,消費者的任何期待都將是“浮雲”。網民“無忌道言”建議:食品安全涉及到人民健康,在這領域中制假售假行為,不能單作行政處罰,觸犯法律的應該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代表建言】束曉梅代表建議,政府一定要加強對食品安全的管理,防止部門之家出現“踢皮球”的現象,造成監管缺失。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要求,強化地方政府監管責任,加強執法監管,認真“打老虎”。其次,要加強食品安全信息的公開,建立一個權威的信息公開渠道。

    孫誠誼代表建議,食品安全檢測是食品安全監管的基礎性工作,全産業鏈是指産業鏈從源頭做起,中間的每一個環節都要實現安全可追溯的食品供應過程,實現從源頭上監控,讓那些不達標的食品無法進入流通領域,從根本上消除食品安全隱患。(記者李斌、程群、王橙澄、黃艷采寫)

 
 
 相關鏈結
· 叢連彪代表建議:應全鏈條監控保障食品安全
· 馮鈞平代表:食品安全應建全産業鏈的安全監管模式
·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食品安全總體趨好
· 2010年我國整治八項食品安全難題取得重要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