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報告解讀:我國今年財政赤字1.2萬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韓潔 王敏)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披露,2013年我國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赤字率在2%左右,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

    根據提交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審議的預算報告顯示,2013年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26630億元,增長8%。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1000億元,可安排的收入總量為127630億元。全國公共財政支出138246億元,增長10%,加上地方政府債券還本支出1384億元,支出總量為139630億元。

    全國12000億元財政收支差額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比去年增加3000億元;地方財政收支差額3500億元,國務院同意由財政部代理髮行地方政府債券彌補,並列入省級預算管理。

    財政赤字是衡量財政風險的重要指標。針對今年我國財政赤字規模較去年增加較多的情況,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介紹説,考慮到結構性減稅的滯後效應,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會太快,可調用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數額也較少,但財政剛性支出增加,特別是要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對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都需要適當增加財政赤字,中央和地方財政相應增加發債數量。

    戴柏華還表示,在增加財政赤字規模的同時,將赤字率控制在2%左右,這既體現了財政政策的積極取向,也體現了財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相關鏈結
· 圖表:2010年中央公共財政赤字8000億元
· 2010年財政收入8.3萬億元 財政赤字比預算減少500億元
· 擬安排全國財政赤字9000億元 積極財政繼續發力
· 政府工作報告:財政赤字首破萬億元傳遞三大信號
· 9500億元財政赤字十分必要、可以承受、總體安全
· 胡靜林詳解我國2009年預算安排中9500億元財政赤字計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