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行大道 民為本 利天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行大道 民為本 利天下”——李克強總理會見中外記者側記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李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攝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趙承、張旭東、雷敏、何雨欣)“我們將忠誠于憲法,忠實於人民,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把努力實現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作為神聖使命,以對法律敬畏、對人民敬重、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政府,去造福全體人民,建設強盛國家。”

    17日上午,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一段簡短有力的開場白,拉開了共和國第七任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的序幕。一同前來的有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副總理。

    五年前,李克強作為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副總理到過這裡。五年後,剛剛當選總理的他,聚光燈下面對近千名記者,要回答中外廣泛關注的重大問題。

    中國經濟如何在轉型中突圍,改革如何在險灘中破局,民生如何進一步改善……

    面對記者提問,李克強列出了本屆政府要解決的問題: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

    李克強堅定地説:“實現三項任務,還需要有三大保障。一是建設創新政府,二是建設廉潔政府,三是建設法治政府。”

    談到為政清廉,他的話擲地有聲:“‘為官發財,應當兩道’。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未來財政收入不大可能保持高速增長,民生支出是剛性的。

    “我們約法三章,本屆政府任期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

    青年時代在北大法律系求學,李克強曾在不同場合表達對法治的尊重。在他看來,無論是推進改革,還是改善民生,都應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

    “要把法律放在神聖的位置,任何人、辦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權限,我們要用法治精神來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提問在繼續,面對一個個問題,李克強從容作答。

    面對歷史重托,李克強有著強烈的使命感:現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們這一代肩上。

    李克強曾插隊安徽鳳陽,那是中國農村改革的起點。正是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

    面對改革之難,李克強知之甚深:“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

    面對改革重任,李克強意志堅決:“不是説政府有錯位的問題嗎?那就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説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蹚,因為別無選擇”。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

    李克強有深厚的民生情懷。從中國農村勞動、成長起來的他把民生疾苦記挂心間。

    “我在農村調研的時候,經常和農民們聊天,他們在談到對未來生活的願望時,不少人用一句簡潔的話來表達,説是‘希望過上和城裏人一樣好的日子’”……

    ——編織一張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努力逐步把短板補上。還要堅守網底不破。

    ——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機會。只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應有的回報。

    ——下決心要再改造1000萬戶以上各類棚戶區。

    ……

    鄭重的宣示,表達了以民為本、勇於擔當的施政理念。

    “在我個人的經歷中,從讀書、做事、文化熏陶當中,悟出一個道理,就是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李克強袒露心跡:“這九個字不是什麼典籍的原話,是我的心得。我堅信做人要正、辦事要公,才能利國利民。”

    107分鐘裏11名記者提問,從施政思路到改革走向,從推進城鎮化到反腐敗,從港澳臺發展到大國關係……李克強一一回應,坦言相對。

    俄新社記者葉菲莫夫在會後説,這位新任總理回答問題很直接。很顯然,他對今後要做什麼心中有數,中國的未來值得期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台灣記者:李克強總理的話很實在 台灣同胞會有感的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與中外記者見面
· “用改革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記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 根據憲法李克強提名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等人選
· 李克強總理將會見中外記者
· 李克強同默克爾通電話 強調推動中德關係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