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纖維檢驗局關於2017年度學生服質量評估情況的通報

2018-05-18 08:40 來源: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2月23日,《纖維製品質量監督管理辦法》(質檢總局第178號令)發佈施行,兩年來,中國纖維檢驗局組織全國各級纖檢機構開展了全國學生服生産企業摸底檢查、法規及標準宣貫等工作。2017年度中國纖維檢驗局對全國學生服質量進行了專項評估,評估情況通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2017年學生服質量評估專項行動採取在生産企業和教育機構隨機抽樣的方式,共檢查了全國除海南、西藏外的29個省(市、自治區)778家企業、785家教育機構的3038批次學生服産品。包括夏裝(T恤衫、襯衫、短褲、夏褲、短裙等)和秋冬裝(運動裝、春秋褲、春秋上衣、羊毛背心、毛呢制服、棉服裝等)2類産品。

二、質量評估結果分析

質量評估監測按照企業明示標準進行全項目檢驗(産品標注的標準明顯不適用或未標注標準的,僅考核纖維含量和相關強制性標準涉及的項目),2017年整體合格率為85.91%,不合格的有428批次,主要不合格項有産品標識、纖維含量、耐光色牢度、接縫強力、耐濕摩擦色牢度、繩帶、pH值等。

其中,強制性標準GB 18401-2010《國家紡織産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要求的安全性指標(pH值、耐汗漬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幹摩擦色牢度等)不合格的有34批次,pH值指標不合格的最多,有21批次,主要是學生服未經充分水洗或中和所致。總體來看,學生服産品安全性有基本保障,尤其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與甲醛含量兩項較為重要的安全性指標均未檢出。

學生服産品質量合格率較高的省份有兩種特點:一是企業規模較大,學生服的各項生産工藝流程都較為成熟,規模化、自動化、品牌化程度高,從全國範圍來看在20家規模為中型的學生服生産企業抽檢的171批次學生服合格率為95.91%,高於平均合格率85.91%,例如天津、上海、浙江等地;二是學生服各項工作得到當地政府的重視與支持,明確質監、教育部門的職責分工,密切配合形成監管合力,監管經費得到財政保障,例如安徽、寧夏、青海等地。

三、相關建議

(一)針對本次質量評估專項行動中發現的問題,各地纖維質量監督機構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質量法》《纖維製品質量監督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認真做好後處理工作。

(二)教育機構在選擇學生服生産企業時,應對其質量保證能力有一定了解,是否建立了完善的原輔材料進貨驗收制度、有效的質量保證體系以及標識制度;在採購校服時,一定要將對産品的質量要求列入合同中,如執行標準、産品等級、安全類別、纖維成分等技術指標,以便於驗貨時有據可查。做好學生服進校驗收及記錄工作,檢查其標識是否完整、準確,向生産者或供貨商索學生服的質量合格相關證明,防止“問題校服”流入學校,切實維護廣大學生的利益。

(三)在使用學生服之前,首先,學生及家長應仔細查看標識,標識標注應包含纖維含量、規格型號、洗滌方法、産品名稱、執行標準、廠名廠址、安全類別等方面重要信息;其次,紡織品在印染和後整理加工中要使用多種整理劑或助劑,如加工工藝不當殘留多餘化學成分,對人體就會造成傷害,在使用前可以聞一聞“氣味”,不要使用散發出刺激性異味的産品;最後,使用前先行水洗,以減少面料上殘留的甲醛或染料浮色對人體皮膚的影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