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老金最低標準、公積金提取、網約車規範……國務院本週提醒來了!

2018-05-20 12: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

人社部和財政部近日印發《關於2018年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的通知》,通知明確,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礎上增加18元。

治理公積金違規提取,防止用於炒房投機

住建部等四部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開展治理違規提取住房公積金工作的通知》,要求優先支持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提取額度要根據當地租金水平合理確定並及時調整。重點支持提取住房公積金在繳存地或戶籍地購買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防止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炒房投機。

7月起不合規車輛運輸車禁上高速公路

日前,交通運輸部等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入推進車輛運輸車治理工作的通知》,規定7月1日起,禁止不合規車輛運輸車駛入高速公路。通知明確,對不合規車輛運輸車,將使用“車輛運輸車治理”App或“12328”微信公眾號對不合規車輛運輸車挂車退出期限進行核查。對於超出退出期限或未在申報系統申報的不合規車輛運輸車,從5月21日起,將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處理。

詳細閱讀 >>三部門:不合規車輛運輸車7月起禁上高速公路

網約車這些行為將被納入重點關注名單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加強和規範出租汽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明確,網約車司機無證上崗、線上提供服務車輛、駕駛員與線下實際提供服務車輛、駕駛員不一致,違法使用或故意泄漏乘客個人信息,對舉報、投訴其服務質量或者對其服務質量作出不滿意評價的乘客實施報復行為,出現這些情況情節嚴重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會被列入重點關注名單。

謹防社會組織冒用民政部名義開展活動

民政部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對社會組織冒用民政部名義活動的嚴正聲明》,聲明指出,迄今為止,民政部未授權任何社會組織以民政部名義開展各類合作項目、投資融資、公益慈善等活動。民政部表示,對於打著民政部旗號的活動,利益相關方可主動與民政部相應司局聯絡核實,以免上當受騙。

7月1日起移動流量“漫遊”費取消

工信部、國務院國資委日前聯合發佈《關於深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2018專項行動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7月1日起取消移動流量“漫遊”費,鼓勵基礎電信企業推出大流量套餐等流量降費舉措,移動流量平均單價年內降低30%以上。進一步降低家庭寬帶資費、國際及港澳臺漫遊費。支持各地擴大公共場所無線網絡覆蓋範圍,為用戶提供免費上網服務。

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的有關稅收優惠

財政部和稅務總局日前聯合發佈《關於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確,公司制創業投資企業採取股權投資方式直接投資于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滿2年的,可以按照投資額的70%在股權持有滿2年的當年抵扣該公司制創業投資企業的應納稅所得額;當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後納稅年度結轉抵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