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提示:預防椰酵假單胞菌食物中毒

2018-09-05 08:42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預防椰酵假單胞菌食物中毒

一、夏秋季節,尤其注意三類食品

椰酵假單胞菌食物中毒多發生在夏、秋季。有三類食品如果被環境中的微生物污染,容易發生椰酵假單胞菌中毒。一是穀類發酵製品如發酵玉米麵、糯玉米湯圓粉、玉米澱粉、發酵糯小米、吊漿粑、糍粑、醋涼粉等;二是變質銀耳、木耳;三是薯類製品如馬鈴薯粉條、甘薯面、山芋澱粉等。

椰酵假單胞菌來源於土壤,可能會隨加工原料而污染食品並在一定條件下産生米酵菌酸,導致食用者中毒。米酵菌酸耐熱性很強,120℃高溫處理l小時仍可保持毒性。

二、出現可疑症狀,立即就診

椰酵假單胞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發病急,潛伏期一般為30分鐘-12小時,少數長達1-2天。主要表現為上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輕微腹瀉、頭暈、全身無力。重者出現黃疸、肝腫大、皮下出血、嘔血、血尿、少尿、意識不清、煩燥不安、驚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無發熱。該食物中毒無特效解毒藥物,病後恢復情況與食攝入的毒素的量有關。

如果懷疑發生疑似中毒,必須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儘快催吐,排出胃內容物,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和對機體的損傷;並及時送醫院救治,對症治療。

三、注意源頭重視預防,尤其注意從家庭加工環節規避風險

(一)家庭自製穀類發酵食品。

1.不可使用霉變的玉米等原料。

2.穀類浸泡時要勤換水,保持衛生、無異味。

3.磨漿後及時晾曬或烘乾成粉。

4.貯藏環境要通風防潮,不要直接接觸土壤,以防污染。

(二)木耳或銀耳。

1.一定要先首先要將其表面清洗乾淨,然後使用乾淨的容器和水泡發,一次不宜泡發過多,泡發好後要及時食用;如需過夜,應放在冰箱冷藏室;泡發後如果發現耳片發黏、軟、無韌性或有異味,一定要丟棄。

2.食用泡發好的木耳或銀耳前,要徹底清洗乾淨後再烹調,即使。如需要是涼拌,也一定要在選好食材的基礎上,用開水焯熟(開水漂燙),並適當添加大蒜、醋等,以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

3.不要食用自採鮮銀耳或鮮木耳。特別是已變質的鮮銀耳或木耳,引起中毒的風險極高,千萬切忌不可食用。

4.不提倡消費者從農貿市場等場所購買木耳菌種後隨意自行栽培、食用。由於缺乏栽培知識,因為無法科學控制木耳的培養環境(如溫度、濕度等),存在椰酵假單胞菌污染及産生毒素的風險。

本期專家:

劉秀梅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技術顧問、研究員

侯紅漫  大連工業大學食品學院執行院長、教授

沈  群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

范志紅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提供技術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