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元旦文化和旅遊市場紅紅火火

2019-01-07 09:01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各地文化和旅遊市場繁榮,堅持全域旅遊理念推出豐富的旅遊産品,各具特色的辭舊迎新跨年活動營造了歡樂祥和的節日文化氛圍,既滿足了來自遊客的消費需求,也實現了旅遊收入增長。

安徽:旅遊市場興旺有序

安徽在元旦假期雖遇雨雪天氣,但旅遊市場興旺有序,全省接待遊客1189.21萬人次,同比增長7.18%,實現旅遊收入74.75億元,同比增長10.93%。

為豐富假日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營造良好的假日旅遊市場氛圍,安徽各地推出了形式多樣的迎新活動:黃山黎陽in巷舉辦“黎陽夢想跨年夜暨第五屆黃山搖滾跨年夜”活動,1.8萬名遊客暢享7小時狂歡;蕪湖方特通過星光巡遊、異域舞蹈等大型活動為1.1萬名遊客打造多彩跨年盛宴;合肥天鳴花海景區的“時空隧道”“浩瀚星空”“孔雀展翅”等30余個主題燈光展令遊客如入幻境;馬鞍山含山博物館舉辦了“見盞——尋味千年造盞工藝”展;池州市開展了“民生惠百姓,送戲進萬家”活動;淮北市隋唐古鎮開展隋唐草市一週年慶典暨第二屆隋唐文化節,推出説書、皮影、古裝情景劇表演等;銅陵市舉辦首屆中國·銅陵田原藝術季、田原戲劇節、民謠歌手音樂節、鄉土詩人大賽等,吸引了周邊省市大量遊客。

因元旦期間氣溫偏低,溫泉度假、生態冰雪等冬令旅遊産品受到遊客歡迎。黃山醉溫泉景區、深業半湯溫泉度假莊園、大別山虛谷溫泉度假區、金孔雀溫泉旅遊度假村等地遊客爆滿;蚌埠花博園推出的首屆戲雪樂園,吸引1.1萬名遊客體驗堆雪人、打雪仗、雪地摩托、雪圈沖浪。此外,隨著杭黃高鐵開通,黃山、宣城市內A級景區對杭黃高鐵乘客免費或半價開放,帶動了高鐵沿線景區遊客量增加。

山西:文化和旅遊市場問題隱患“清零”

元旦假期,山西各地結合跨年主題推出文化鑒賞遊、民俗體驗遊、會展遊、園區遊、體育遊、研學遊等新業態文化旅遊産品,如五台山“又見五台山”新年祈福、平遙古城“又見平遙”室內情景演出、盂縣藏山景區“遊忠義藏山 品文化盛宴”活動、皇城相府“再回相府”實景演出等,大大豐富了文化旅遊産品供給。據統計,山西共接待旅遊者427.38萬人次,同比增長17.97%;實現旅遊總收入22.33億元,同比增長19.99%。

為維護安全、有序、祥和的旅遊環境,有效預防各類旅遊安全事故發生,山西提前籌劃、週密部署元旦旅遊安全工作,組織開展了文化和旅遊市場問題隱患“清零”行動,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安全防範。元旦期間,全省未發生旅遊安全責任事故,文化和旅遊部門堅持24小時人員在崗,各級旅遊質監機構共接聽遊客諮詢電話54起,受理有效旅遊投訴2件,其中電話受理1件、12301平臺受理1件,均得到妥善處理。

廣東:文化和旅遊市場平穩興旺

元旦期間,廣東共接待遊客1335萬人次,因港珠澳大橋開通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遊客接待總量為1087.5萬人次,佔全省總接待量的81.5%。全省遊客通過銀聯刷卡及掃碼消費5.3億元,人均消費金額564.3元;廣州、深圳、東莞、佛山、惠州是接待遊客數量前五名城市;納入監測的百家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197.5萬人次,接待遊客人數最多的5個景區分別是白雲山風景名勝區、長隆旅遊度假區、深圳歡樂谷、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佛山祖廟。

在全域旅遊産品方面,廣東各地推出一批旅遊+文化、旅遊+美食、旅遊+鄉村、旅遊+體育等新業態産品,如珠海市的2018橫琴馬拉松賽、惠州的2018大亞灣旅遊美食文化節、江門臺山三合鎮舉辦第二屆溫泉旅遊文化節、揭陽普寧舉辦第四屆普寧梅花旅遊文化節等。各地還結合旅遊精準扶貧,積極舉辦鄉村民俗節慶活動、美食文化節、名特産展銷活動等,如江門臺山2019跨年金蠔美食文化節、韶關新豐土特産節、潮州第二屆國際潮州鳳凰單叢茶文化旅遊節等,帶動了鄉村旅遊市場,其中,南粵古驛道以獨特的人文魅力成為鄉村旅遊的主角——納入監測的14段南粵古驛道重點區域共接待遊客48.1萬人次,廣州從化古道、珠海中山岐澳古道、雲浮鬱南南江古水道最受遊客歡迎。

此外,博物館、展覽館、圖書館舉辦的特色活動也受到人們青睞,如廣東省博物館舉辦的“夢回大唐——盛唐藝術與生活展”、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推出的“金針彩線花城繡——廣繡文化精品展”、廣東省文化館舉辦的“慶祝廣東改革開放40週年航拍作品展”等,吸引眾多遊客前往“打卡”。

河北:文旅融合全域展新姿

元旦假日期間,河北石家莊推出古城遊、民俗遊、紅色遊、冰雪遊、工業遊、鄉村遊等,共接待遊客66.7萬人次,實現文化旅遊業總收入5億元,同比均實現大幅增長。

在古城正定縣,“過新年遊正定——正定縣元旦民俗文化活動”包含20多個子項目,如“動漫人物古城行”“‘自在正定·美好依舊’跨年電音狂歡節”“福滿正定 繞塔祈福”等,為遊客送上文化味濃郁的旅遊大餐。在石家莊市,紅色遊、冰雪遊一片紅火:西柏坡紀念館人潮涌動,人們在這裡追尋前輩足跡,重溫、感悟西柏坡歷史和精神內涵;平山縣“冰雪旅遊文化節”“石家莊市冬季冰雪節暨第八屆沕沕水冰瀑旅遊文化節”分別在紅崖谷景區和沕沕水景區開幕,推出“豬年諸事順——2019年元旦尋寶”“印象年味——古鎮過大年民俗體驗”等參與性強的活動。

都市文化遊、體驗遊也豐富多彩,市、縣兩級公益文化場館免費開放,石家莊市群藝館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市博物館舉辦民俗與農耕展,市圖書館舉辦《年度國際形勢回顧與展望》講座、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少兒才藝匯演等活動,市美術館舉辦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索科洛夫家族“藝術世家”油畫作品展……

(統稿:中國文化報記者程麗仙。采寫:中國文化報駐安徽記者郜磊,駐山西記者楊淵、郭志清,駐廣東記者譚志紅,駐河北記者李秋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