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非法自尼泊爾越境赴印度後果嚴重

2019-01-09 08:40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0月,中國公民李某、王某在尼泊爾旅行期間,將護照抵押給加德滿都一家租車行,租用摩托車自駕,不僅違反了尼關於外國公民無當地駕照不得駕駛機動車輛的交通管理規定,更為嚴重的是,在未辦理印度簽證的情況下,兩人駕車自尼印邊境比爾甘傑口岸進入印度,被印警方以無護照、無印度簽證為由扣押、起訴。目前,兩人在印監獄等待審判。

據中國駐印度使館、駐尼泊爾使館了解,無印度簽證的中國公民自尼泊爾進入印度違反了兩國有關法律,輕則被遣返或被處以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重則被追究刑事責任,面臨牢獄之災。近幾年來,屢屢有中國公民或心存僥倖,或被誤導,或因對兩國邊境地形不熟等原因從尼泊爾越境進入印度,給自身帶來嚴重後果。除上述案件外,2018年還發生多起類似案件。

2018年4月,南京某寺院僧人陳某在尼泊爾藍毗尼修行期間,在未取得印度簽證情況下,同其他在尼僧人一道自藍毗尼附近的尼印邊境進入印度朝拜,返回尼泊爾時在尼印邊境被印警方扣押並被處以8個月監禁。目前,陳已刑滿釋放,正等待印方遣返安排。

2018年11月,中國公民袁某、王某等六人在尼泊爾邊境附近旅遊時,受當地導遊誤導,在無印度簽證情況下,自尼印邊境比爾甘傑口岸進入印度北方邦觀光,被印警方扣押。後經印方反復盤查,六人獲釋返回尼境內。

外交部領事司再次鄭重提示大家,尼印之間為開放邊境,邊境標識不健全,部分地區甚至無顯著國界標識。尼印有互免簽證協議,兩國公民可自由往來,但中國公民等第三國公民不能自由通行。尼印邊境地區的集貿市場僅對對方國家公民開放,不對第三國公民開放。中國公民應儘量避免赴尼印邊境附近活動,如確需前往,要特別注意國界地理信息,加強對邊境地形的了解,避免誤入印度國境。如有自尼赴印旅行計劃,請務必提前辦妥印度簽證,通過印邊境口岸入印,嚴格遵守印度出入境管理規定,切勿心存僥倖,非法進入印度國境,以免給自身帶來嚴重損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