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增設知識産權專業職稱

2019-06-28 08:34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深化經濟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全面推動經濟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指導意見》強調,增設知識産權專業,職稱名稱直接以專業命名。

《指導意見》明確,要健全經濟專業人員職稱制度體系,動態調整專業設置,在發展勢頭良好、評價需求旺盛的知識産權等領域,增設新的專業。《指導意見》還提出,知識産權專業的各級別職稱名稱分別為“助理知識産權師”“知識産權師”“高級知識産權師”“正高級知識産權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樣設置的考慮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近年來,知識産權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專業性越來越強,加強知識産權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對於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具有重要意義。二是與其他專業相比,知識産權專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除涉及經濟原理、基礎知識、政策法規考核外,知識産權專業具有一定的工程學、法學特徵。專業知識結構和考核要求與其他專業差異較大,單獨命名更能體現專業特點。三是知識産權專業從業人數眾多,影響面較廣,單獨命名有利於增強從業人員的職業歸屬感。

據悉,知識産權人才“十三五”規劃提出,“十三五”時期知識産權專業人才數量將達到50萬餘人,全國知識産權從業人員將超過100萬人,知識産權人才隊伍發展迅速。今年3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發了《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4月下發了《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專業設置調整方案(徵求意見稿)》,並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此次增設知識産權專業職稱,將極大地完善知識産權人才評價制度,對於團結凝聚各類知識産權人才,促進知識産權人才職業發展和隊伍建設,激勵和保護全社會創新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楊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