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關於印發《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年度工作指引(2019)》的通知

2019-06-14 09:54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知識産權局關於印發《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年度工作指引(2019)》的通知
國知發運字〔2019〕3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管理機構),局機關各部門,專利局各部門,商標局,局其他直屬單位、各社會團體:

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做好2019年知識産權工作,制定《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年度工作指引(2019)》。現予印發,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特此通知。

國家知識産權局
2019年6月6日

(聯絡人及電話:谷雲飛 010—62086032)



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年度工作指引(2019)

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進入新時代,站在知識産權大國向知識産權強國邁進的重要歷史節點上,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任務。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推動高質量發展決策部署,進一步做好2019年知識産權工作,堅決把發展的重心轉移到質量上來,特製定本指引。

一、總體要求

(一) 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扣高質量發展這一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知識産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務能力和國際影響力,推動知識産權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創新發展。

(二) 基本原則。

堅持統籌推進,鞏固局省市聯動、點線面結合的工作格局。準確把握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堅持與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相銜接,加強上下聯動和業務融合,明確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整體思路、實施路徑和工作機制,設置可量化、可考核的目標任務,系統構建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統計體系和考核體系,為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提供工作指引。

堅持問題導向,破解制約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瓶頸障礙。聚焦當前知識産權數量質量矛盾、提高審查質量效率任務繁重、保護體系建設亟待加強、運用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有待提升等突出問題,按照新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推進工作思路創新和模式創新,確保改革落地到位。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健全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促進發明創造和轉化運用,把體制機制改革所釋放的活力轉變為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堅持因地制宜,設置差異化的發展路徑。從實際出發,結合引領型、支撐型和特色型知識産權強省建設試點類別,各區域在創新能力、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方面的實際情況,設置差異化的發展任務、工作重點和評價體系,高位推動,系統謀劃,積極探索知識産權領域改革創新,合理規劃發展路徑,指導地方細化落實本地區的具體任務,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打造形成若干具有影響力和帶動力的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樣板。

(三) 主要目標。

2019年底,知識産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務能力和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初步搭建適應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和統計體系。

——知識産權創造。大力培育高價值核心專利和知名品牌,形成約300個支撐産業發展和國際競爭的高價值專利組合。進一步提高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在2018年壓減10%的基礎上再壓減15%以上,商標註冊審查週期壓縮至5個月以內。完成消減發明專利審查積壓10萬件以上,全面遏制非正常專利申請、商標囤積和惡意註冊行為。

——知識産權運用。重點産業知識産權運營基金新增投資額增長超50%,知識産權保險保障金額增長20%以上,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金額增長力爭不低於10%,超過1350億元。培育專業化的知識産權運營服務機構40家,知識産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20%。持續推進商標品牌建設,新建設商標品牌創新創業基地若干個。

——知識産權保護。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知識産權保護體系的運行機制和工作平臺進一步完善,專利、商標行政執法能力不斷提高,地理標誌保護水平進一步提升,“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取得明顯成效。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建設合理佈局,專利預審服務質量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滿意度持續提高。

二、明確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

(一)形成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指標。按照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要求,以“少而精”為原則,開展專題研究,比較國際有關指標及評價,形成若干表徵高質量發展的知識産權核心指標。抓緊研究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的知識産權指標。建立健全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做好與知識産權強國綱要指標體系的銜接。(戰略規劃司負責)

(二)建立知識産權運用綜合評價指標體系。聚焦促進産業發展,開展知識産權運用綜合評價指標體系研究,加強數據量化提取和關聯共享。充分運用信息化技術,開展知識産權運用相關數據指標的主動監測、實時分析和動態測算,全面及時反映知識産權運用促進綜合效益。(運用促進司負責)

(三)構建區域差異化的指標體系。各地結合本地區發展定位、發展任務、發展要求和工作重點,設置差異化的知識産權指標,並適時完善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有關知識産權指標。積極配合做好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相關數據採集、統計匯總和分析預測等工作。(各地方知識産權局負責)

三、完善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

(四)強化知識産權戰略謀劃與頂層設計。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聯席辦負責)開展知識産權“十四五”規劃編制前期研究和“十四五”時期重點工程項目儲備。(戰略規劃司負責)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省強市,加強知識産權強省動態管理,鼓勵有條件的省份積極申報強省建設試點省,加強知識産權強市的創建評定、過程督導和績效評價。完善知識産權合作會商機制,強化政策落地、項目佈局、資金配套等工作的督辦落實。持續深化城市和縣域試點示範工作,加強知識産權公益服務隊伍建設,提高知識産權管理和服務支撐能力。向全國複製推廣一批知識産權強省、強市建設試點經驗。(運用促進司負責)

(五)加強知識産權宏觀管理與政策研究。圍繞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總體目標,重點對年度知識産權領域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加強分析研判,完善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加強知識産權宏觀管理,保持知識産權政策的穩定性、調控的針對性、標準的一致性,防止大起大落。加強知識産權宏觀政策調查研究,建立完善政策預研儲備工作機制。加大知識産權政策研究成果的推廣運用,強化對各地提升知識産權創造質量、運用效益、保護力度和服務能力的政策指導。(辦公室負責)加強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制度和新領域新業態創新成果知識産權保護研究。(條法司負責)研究構建一體化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統籌管理知識産權信息資源,制定知識産權基礎信息採集加工標準和管理規則,整合商標、專利、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基礎數據,加大對各地方知識産權數據共享力度。(公共服務司負責)推動完善知識産權職稱制度,加強各類知識産權人才培養。(人事司負責)加強對知識産權國際領域最新動態的跟蹤研判,積極參與多邊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産權治理和規則制定,繼續推動《外觀設計法條約》外交大會儘早召開。(國際合作司負責)

(六)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政策體系。完善法律法規,配合做好專利法修改,建立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啟動新一輪商標法修改準備工作。加強源頭保護,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條法司負責)研究出臺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政策文件,統籌推進知識産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科學佈局知識産權保護中心,開展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專利預警于一體的一站式綜合服務,為企業技術創新和集聚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推動“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深入實施。完善地理標誌、特殊標誌和官方標誌保護體系,實施地理標誌保護工程,開展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建設工作。加強對地理特徵明顯、人文特色鮮明、質量特性突出的地理標誌重點産品實施保護。加強執法指導力度,組織開展重點領域專項行動,積極推進跨部門跨區域的執法協作。嚴格知識産權領域信用監管,推進知識産權誠信體系建設。加強知識産權糾紛涉外應對機制建設。(保護司負責)

(七)完善知識産權運用促進政策體系。紮實做好各類知識産權運營平臺建設佈局,繼續支持重點城市開展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做好高價值專利評估培育工作。擴大知識産權金融服務範圍,推動專利商標混合質押,鼓勵開發知識産權綜合險種,加快推進知識産權證券化試點。推進知識産權強企建設,落實好知識産權服務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政策措施。研究推動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發展。做好中國專利獎評選工作,充分發揮質量導向和示範作用。實施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運用地理標誌精準扶貧,總結推廣“商標富農”工作經驗,大力推行“公司+商標品牌(地理標誌)+農戶”産業化經營模式。統籌推進專利導航、知識産權區域佈局和分析評議工作。加強知識産權服務業發展與監管。(運用促進司負責)

四、形成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統計體系

(八)完善知識産權統計工作機制。深入推進全國專利調查工作。推進知識産權(專利)密集型産業統計分類國家標準的制定實施及産業增加值核算與發佈,完善産業統計監測體系。定期開展專利質量提升相關統計工作。繼續開展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等主要專利指標的統計評價工作。完善知識産權統計報表制度。深化知識産權使用費統計分析。加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專利活動與經濟效益統計監測。增加對國際相關數據的收集整理,加強統計數據國際比較。建立知識産權統計數據分發共享機制,進一步滿足地方工作的知識産權數據需求。(戰略規劃司負責)

(九)提高知識産權統計數據質量。各地要建立健全統一管理、分工負責的知識産權統計制度,明確知識産權綜合統計責任處室,協調落實知識産權重大統計調查任務,規範知識産權統計信息發佈。充分利用行政記錄和有關監測管理系統收集知識産權統計信息,避免重復統計。積極探索重點調查,抽樣調查,獲取知識産權數據。在知識産權統計調查實施過程中,要做到數出有據,嚴格審核,採取有力措施,解決瞞報、漏報、虛報等問題。(戰略規劃司負責)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強黨的領導。各部門各地方知識産權局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把黨的領導貫穿于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全過程,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産權“兩個最”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強化統籌協調。按照新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加強對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政策措施的統籌謀劃、工作聯動和資源整合,建立工作機制,強化督促檢查。在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績效考核中設置專題,開展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相關績效評價,不斷提高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三)落實工作責任。各地方知識産權局要對照工作指引,結合發展實際,進一步細化落實本地區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和具體任務。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儘快出臺相關的配套細則和政策措施,確保重點任務及時落地見效。

(四)開展第三方評估。充分發揮第三方評估機構作用,開展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政策落實情況評估,將專利商標申請註冊數量增長、知識産權保護、服務業監管、資助政策調整等作為評估重點,提高政策落實透明度。相關評估結果作為相關政策試點、項目扶持的重要依據。

(五)做好宣傳引導。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促進相互學習借鑒,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及時總結各地區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經驗做法和成果,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向全國推廣。

附件:

1.2019年推動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任務清單

2.知識産權強省建設試點省分類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