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購、約車、訂外賣……你天天用的這些服務,要有大變化

2019-08-10 10: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你知道嗎,網約車、旅遊民宿、線上看病問診,這些咱們平日用的都屬於平臺經濟,它們正迎來大變化。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了條條幹貨。平臺經濟將迎來哪些新機會,監管有什麼新變化,消費遇到問題怎麼辦……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第一時間帶你了解——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

平臺經濟是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圍繞集聚資源、便利交易、提升效率,構建平臺産業生態,推動商品生産、流通及配套服務高效融合、創新發展的新型經濟形態。如我們所熟知的網購、團購、共享出行、民宿、外賣、點評等,都是平臺經濟的典型表現形式。

接下來,你應該還想知道

“互聯網+服務業”

支持社會資本進入基於互聯網的醫療健康、教育培訓、養老家政、文化、旅遊、體育等新興服務領域。

“互聯網+生産”

推動互聯網平臺與工業、農業生産深度融合,提升生産技術,提高創新服務能力,在實體經濟中大力推廣應用物聯網、大數據,促進數字經濟和數字産業發展,深入推進智慧製造服務型製造

“互聯網+創業創新”

加快打造“雙創”升級版,依託互聯網平臺完善全方位創業創新服務體系,實現線上線下良性互動、創業創新資源有機結合

登記註冊更便利了

放寬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經營者通過電子商務類平臺開展經營活動的,可以使用平臺提供的網絡經營場所申請個體工商戶登記。

進一步簡化平臺企業分支機構設立手續。放寬新興行業企業名稱登記限制,允許使用反映新業態特徵的字詞作為企業名稱。

行業準入也放寬啦

放寬融合性産品服務準入限制,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應允許相關市場主體進入。

對仍處於發展初期、有利於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新興行業,要給予先行先試機會,審慎出臺市場準入政策。

監管辦法——包容審慎

看得準、已經形成較好發展勢頭的,分類量身定制適當的監管模式,避免用老辦法管理新業態;

一時看不準的,設置一定的“觀察期”,防止一上來就管死;

潛在風險大、可能造成嚴重不良後果的,嚴格監管

非法經營的,堅決依法予以取締

市場秩序——公平競爭

依法查處互聯網領域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當競爭等違法行為,嚴禁平臺單邊簽訂排他性服務提供合同

針對互聯網領域價格違法行為特點制定監管措施,規範平臺和平臺內經營者價格標示、價格促銷等行為,引導企業合法合規經營。

“互聯網+監管”——積極推進

推動監管平臺與企業平臺聯通,加強交易、支付、物流、出行等第三方數據分析比對,開展信息監測、在線證據保全、在線識別、源頭追溯,增強對行業風險和違法違規線索的發現識別能力,實現以網管網、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

加強平臺數據共享

進一步歸集市場主體基本信息和各類涉企許可信息,力爭2019年上線運行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電子證照共享服務系統,為平臺依法依規核驗經營者、其他參與方的資質信息提供服務保障。

完善社會信用體系

利用平臺數據補充完善現有信用體系信息,加強對平臺內失信主體的約束和懲戒。

營造良好政策環境

2019年底前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提供免費的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開具服務,加快研究推進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工作。

對平臺從業人員

抓緊研究完善平臺企業用工和靈活就業等從業人員社保政策,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加強對平臺從業人員的職業技能培訓,將其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對平臺消費者

督促平臺建立健全消費者投訴和舉報機制,公開投訴舉報電話,確保投訴舉報電話有人接聽,建立與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平臺的信息共享機制及時受理並處理投訴舉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