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發展環境 包容審慎監管——多部門解讀《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9-08-08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題:優化發展環境 包容審慎監管——多部門解讀《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

新華社記者安蓓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8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要落實和完善包容審慎監管要求,推動建立健全適應平臺經濟發展特點的新型監管機制,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意見提出,優化平臺經濟發展環境,夯實新業態成長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副司長孫偉説,我國大力開展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推進“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充分發揮數據在便利群眾和企業辦事中的作用,助力“放管服”改革。

“下一步將加快發佈第三批部門數據共享責任清單,持續擴展數據共享範圍,深化政務數據共享共用。建立完善政府共享企業數據制度,促進政企間數據高效、有序流通,進一步激發數據活力。”孫偉説。

意見明確,要積極發展“互聯網+服務業”,大力發展“互聯網+生産”,深入推進“互聯網+創業創新”,加強網絡支撐能力建設。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説,將進一步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進一步夯實網絡基礎,加快推進“5G+工業互聯網”發展,打造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加快應用推廣,推進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加強政産學研用協同,打造互促共進、合作共贏的良好生態。

作為平臺經濟的重要表現形式,電子商務在品牌培育方面有突出優勢。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説,在品牌建設方面,商務部將重點培育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商務企業,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網絡品牌;進一步發揮進口博覽會作用,拓展電商進口渠道,引進優質品牌,便利居民消費,促進國內産業在競爭中轉型升級;繼續資助貧困地區農産品“三品一標”認證,著力打造農産品品牌,探索長效化扶貧機制。

意見明確,對平臺經濟要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負責人韋犁説,平臺經濟是以互聯網技術帶動的商業模式,對這些新的業態,一定要持包容審慎的態度。

“但是包容審慎不等於不監管,對於出現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要依法從嚴打擊。所以,包容審慎和依法監管要結合起來,讓互聯網平臺經濟健康有序發展。”韋犁説。

如何規範網約車、共享單車等電子平臺發展,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蔡團結説,要量身定制交通運輸新業態監管模式,堅持“乘客為本、鼓勵創新、趨利避害、規範發展、包容審慎”的發展原則,繼續深化改革,促進和規範交通運輸新業態的健康發展。

蔡團結説,要打破“玻璃門”和“旋轉門”,加快網約車合規化進程,嚴守行業安全穩定的底線,營造新老業態融合發展、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尋求最大公約數;要加強多部門協同監管,探索實現數字監管、信用監管、協同監管、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綜合監管體;要完善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等領域信用體系。“最終要保障老百姓出行的安全、便捷。”他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