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導平臺經濟健康發展

2019-08-09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規上互聯網企業收入同比增長17.9%,國辦印髮指導意見
——引導平臺經濟健康發展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平臺經濟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政策引導、支持和保障力度,落實和完善包容審慎監管要求,推動建立健全適應平臺經濟發展特點的新型監管機制,著力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8月8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有關部委負責人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加快實現信息共享

打破信息壁壘,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一網通辦”即將實現。《意見》指出,要加強政府部門與平臺數據共享,上線運行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電子證照共享服務系統。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副司長孫偉表示,近年來,國家發改委開展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推進“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深化政府數據資源共享,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持續擴展數據共享範圍,深化政務數據共享共用,進一步激發數據活力。”孫偉説。

龐大的信息共享體系架構離不開網絡的支撐,《意見》指出,要加強網絡支撐能力建設。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介紹,工信部正加快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優化提升網絡性能和速率;開展IPv6網絡就緒專項行動;加快推進5G商用部署;持續推進提速降費,降低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水平,積極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

《意見》還指出,要發展“互聯網+生産”,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韓夏表示,工信部將圍繞《意見》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我們將持續推進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系建設,開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組織開展試點示範,遴選産業示範基地,加快工業互聯網集成創新應用。”韓夏説。

新業態帶來新增長

2018年,互聯網平臺應用生態帶動就業機會累計超過6000萬個;2019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互聯網企業收入同比增長17.9%,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8165億元,同比增長21.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接近20%。《意見》指出,要鼓勵發展平臺經濟新業態,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促進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向各領域滲透,創造新職業、新工種和新崗位。

網約車是新業態的一大重要標誌。“交通運輸新業態近幾年發展迅速,每天網約車的訂單量是2000萬單,按照一輛車平均搭載1.5人來測算,相當於網約車一天要解決近3000萬人的出行。”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蔡團結説,“這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意見》指出,要清理和規範制約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行政許可、資質資格等事項,指導督促有關地方評估網約車、旅遊民宿等領域的政策落實情況,優化完善準入條件、審批流程和服務。

作為平臺經濟的重要表現形式,電子商務在品牌培育方面有突出的優勢。“很多初創品牌、區域品牌從‘藏在深山人未知’到‘一舉成名天下知’僅需要一兩年的時間,這就是平臺經濟的魅力。”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表示,商務部將培育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商務企業,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網絡品牌,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進一步發揮進口博覽會作用,拓展電商進口渠道,引進優質品牌,便利居民消費,促進國內産業在競爭中轉型升級。

“第三隻手”抓牢平臺監管

平臺的健康發展離不開“第三隻手”強有力的監管。《意見》指出,要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

對此,孫偉表示:一方面,著力做好對平臺的信用監管。“平臺自身的信用對整個平臺的信用生態至關重要。”孫偉説,“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平臺企業建立信用檔案,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為依據,對平臺企業實施差異化監管,對風險較低、信用較好的適當減少檢查頻次,對風險較高、信用較差的加大檢查力度和頻次,引導平臺誠信依法經營。”

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導平臺加強內部信用建設。規範平臺內經營者的行為,需要大力提昇平臺治理能力,充分發揮平臺作用。孫偉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的開放力度,依法將可公開信用信息與相關平臺共享,為平臺內部信用建設提供支撐保障。“支持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等新生態平臺在內部建立健全身份認證、雙向評價、信用管理等機制,引導平臺經營者規範自身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孫偉説。(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