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別宅家了!國務院喊你出門鍛鍊

2019-09-18 21: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秋高氣爽,正是出門運動的好天氣!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推動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積極實施全民健身行動,讓經常參加體育鍛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你的運動健身會有哪些新變化?事關你的健身安排!快和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一起看看——

合理利用公園綠地、市政用地等建設足球場、籃球場、排球場等體育設施。

開展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

利用工業廠房、商業用房、倉儲用房等既有建築及屋頂、地下室等空間建設改造成體育設施。

支持中小學對校園體育場地設施進行社會通道改造,在課餘時間和節假日向社會開放;不具備改造條件的,也應保證在課餘時間和節假日向本校師生開放。

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延長開放時間

努力打造百姓身邊的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

豐富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優化參賽體驗。

促進冰雪産業與相關産業深度融合,合理規劃、廣泛調動社會力量投資建設冰雪運動場地設施。

支持以冰雪、足球、籃球、賽車等運動項目為主體內容的智慧體育賽事發展。

以資源稟賦為依託,引導足球、冰雪、山地戶外、水上、汽車摩托車、航空等運動項目産業合理佈局。鼓勵各地開發一批以攀岩、皮划艇、滑雪、滑翔傘、汽車越野等為代表的戶外運動項目。

推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馬拉松、自行車、帆船、汽車拉力賽等系列體育賽事。

發展體育用品製造業:推動智慧製造、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在體育製造領域應用。鼓勵體育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聯合創建體育用品研發製造中心。

體育賽事職業化:著力發展現有職業聯賽,鼓勵有條件的運動項目舉辦職業賽事,合理構建職業聯賽分級制度。支持成立各類職業聯盟。支持校際體育賽事發展,探索商業化運營模式。推動體育賽事轉播權市場化運營。

培養體育産業人才:鼓勵普通高校、職業院校設置體育産業相關專業,形成有效支撐體育産業發展的高層次人才培養體系。完善教練員水平評價制度。

完善體育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信用記錄

加大對體育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打擊力度,規範體育市場秩序。

體醫融合——

鼓勵醫院培養和引進運動康復師,開展運動促進健康指導,推動形成體醫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務模式。

完善國民體質監測指標體系,將相關指標納入居民健康體檢推薦範圍。

為不同人群提供有針對性的運動健身方案或運動指導服務。加強針對老年群體的非醫療健康干預,普及健身知識,組織開展健身活動。

體旅融合——

實施體育旅遊精品示範工程,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體育旅遊精品線路、精品賽事和示範基地。

規範和引導體育旅遊示範區建設。

將登山、徒步、越野跑等體育運動項目作為發展森林旅遊的重要方向。

體教融合——

廣泛開展各級學校體育聯賽。

支持校際體育賽事發展,探索商業化運營模式。

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引進專業教練員、退役運動員、體育培訓機構等為學校體育課外訓練和競賽提供指導。

鼓勵各地將體育基地、運動營地等納入青少年研學基地。

完善學校體育教學、訓練和競賽體系,支持學校與體育部門建立運動員共同培養機制。

以游泳、田徑等項目為試點,將教育部門主辦的符合要求的賽事納入運動員技術等級評定體系。

推動每名學生熟練掌握至少1項終身受益的運動技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