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通知無償獻血者臨床用血費用直接減免

2019-09-24 08:49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開展
無償獻血者臨床用血費用直接減免工作的通知

國衛辦醫函〔2019〕73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

近期,浙江省開展無償獻血者及其親屬省內用血費用醫療機構直接減免工作,實現“用血服務不用跑”,取得良好社會反響。為進一步落實“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關要求,建立“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便民服務體系,切實為無償獻血者提供優質服務,經商財政部,決定在全國範圍開展無償獻血者及其親屬省內用血費用醫療機構直接減免工作。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和工作目標

(一)總體要求。貫徹落實《獻血法》,在血液管理工作中牢固樹立“以獻血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突出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從獻血者期盼最迫切、意見最集中的環節入手,把工作觸角和服務關口前移,切實改善服務質量,提升無償獻血者的獲得感和滿意度,進一步營造全社會關心、尊重無償獻血者的良好氛圍,弘揚社會正能量。

(二)工作目標。全面實現省內血站與用血醫療機構無償獻血者信息互聯互通,使醫療機構在費用結算過程中可獲取患者及其親屬無償獻血信息,簡化手續、精簡材料,實行“一個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務”,實現無償獻血者及其親屬省內就醫時用血費用出院直接減免,形成“醫院直免為主、網上申請減免為輔”的血費減免服務新模式。

二、重點任務

(一)建立全省統一的用血減免平臺。加強省級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設,依託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因地制宜,建立省級無償獻血者數據庫、用血減免數據庫,打通各地市、血站與醫療機構間信息屏障,形成統一的用血減免申請、查詢、操作系統,構建省級用血費用減免平臺。

(二)形成全省統一的工作流程。梳理簡化用血減免流程,將關口前移至醫療機構。無償獻血者及其親屬在省內醫療機構出院時用血費用直接減免,相關費用由醫療機構墊付,血站定期統一結算;在其他省份就醫時可通過手機APP等方式線上辦理,形成“醫院直免為主、APP等減免為輔”的新模式,實現用血費用減免“零跑腿”。

(三)制訂全省統一的減免標準。會同財政部門制訂統一的無償獻血者及其家屬血費直免規則和醫院財務血費直免結算規則,形成全省統一的減免標準,打通地市間、血站間和醫院間的結算壁壘,實現跨地市減免。

(四)精簡證明材料。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協調財政、社保等部門,精簡證明材料,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事項一律取消,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最大程度方便獻血者。

三、工作要求

(一)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和群眾意識,發揮牽頭作用,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研究解決用血費用直免工作的困難和問題,制訂時間表、路線圖,組織督促轄區內血站和醫療機構按計劃推進,確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務。

(二)各級血站要按照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的統一部署,加快建設血液管理信息系統。要建立全省統一的無償獻血者數據庫、用血減免數據庫等,建設全省用血費用直免操作平臺,實現省級區域內血站間、血站與醫療機構間獻血者信息互聯互通;對接各用血醫療機構,協助解決用血醫療機構在用血費用直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尚未建立省級血液管理信息系統的,可以依託全國血液管理信息系統,完善本省份的血液管理信息系統。

(三)各用血醫療機構要進一步提升為無償獻血者服務的意識和能力,在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的統一部署下,根據實際會同當地血站制訂工作方案,按時完成信息系統改造等用血費用直免準備工作;加強人員培訓,提高服務意識;主動開展“用血直免”宣傳,努力為每一位需要直免服務的獻血者及其親屬提供醫院用血直免服務。

(四)根據各省(區、市)血液管理信息系統建設情況,北京市、河北省、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四川省和雲南省等省份應當在2020年1月底前全面實現無償獻血者及其親屬在省內醫院用血費用直接減免;其他省份(除新疆、西藏外)在2020年8月30日前全面實現。

四、其他事項

請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確定一名聯絡人,于2019年10月20日前將有關工作方案報我委醫政醫管局,每月30日前簡要報送當月工作推進情況。

聯 係 人:醫政醫管局 劉傳姚、張 睿

聯絡電話:010-68792618、68792785

傳  真:010-68791423

郵  箱:xyc@nhc.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2019年9月6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