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停止互助獻血以來,全國臨床用血過渡平穩

2019-06-11 15: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屈婷)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自2018年全面停止互助獻血以來,全國臨床用血過渡平穩。除極個別地區外,目前全部臨床用血都來自無償獻血。

國家衛健委2018年在全國範圍內,除了少數邊遠地區以外,全面叫停了互助獻血。互助獻血指的是親友互助獻血,是血液供應緊張時採取的一種應急措施。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説,從統計數字看,2018年全面停止了互助獻血之後,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和獻血量分別增長了2.8%和3.7%,持續的“雙增長”基本上滿足了臨床用血。

6月14日是第16個世界獻血者日,今年的主題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周長強説,我國始終堅持血液的公益性,把血液作為基本醫療服務向患者提供。他呼籲公眾積極參與到無償獻血工作中來,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據介紹,停止互助獻血以來,各地通過進一步調整血站佈局,加強無償獻血的服務和宣傳動員,提高臨床合理用血等措施,實現了臨床用血的平穩過渡。

季節性、區域性、偏型性的血液供應緊張是世界性的難題。周長強説,我國已建立多層級的血液預警和調配機制,2018年全國區域間共調配血液184萬單位,各省也因地制宜,建立了血液的應急保障機制。

周長強表示,上述措施有效保障了重點地區、重大活動的臨床用血需求,近年來,全國各地沒有發生長時間的血液供應短缺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