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納稅人: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辦稅快了 負擔輕了

2020-01-20 09:07 來源: “國家稅務總局”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以來,稅務部門在加大減稅降費落實力度的同時,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打造更優稅收營商環境,著力讓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的流程更簡、時間更短、體驗更好、滿意度更高。

重慶:等高對接國際標準 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19年度全國省級稅務機關納稅人滿意度調查中,重慶地區納稅人滿意度位列第四,其中,‘最多跑一次’單項指標得分位列全國第一。”國家稅務總局重慶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周梁剛説。

稅收環境是營商環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各項評價指標中,“納稅”是一個重要維度。近年來,重慶對標國際先進標準,分批次、有步驟地實施18類58項優化納稅服務配套措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辦稅便利化,營造更優稅收營商環境。

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等高對接國際標準 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新聞發佈會。新華網發(重慶稅務供圖)

隨著系列便民辦稅繳費舉措落地,目前重慶全市稅費率負擔下降、納稅時間進一步縮短、納稅次數減少、報稅後流程更加簡化。

一直以來,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申報繳納增值稅填寫數據多、花費時間長,尤其是企業所得稅納稅申報,一度被認為是操作最複雜、填寫最繁瑣的業務之一。2019年上半年,依託信息管理系統加速整合,企業生産經營信息、發票開具數據聚合,實現納稅申報“一表集成”,事項化繁為簡。

“‘一表集成’絕對是納稅申報好幫手。有了它,發票信息都可以從系統裏自動提取,我只要核對進銷項總數是否正確就可以了,好幾個附表還可以‘零錄入’。”重慶固安捷啟中建材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吳陸霖表示。

通過“一表集成”系統,增值稅申報從“填表申報”轉為“確認申報”,有效縮短增值稅納稅申報準備和辦理時間,90%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申報實現“零錄入”,剩餘10%的納稅人錄入工作量也減少90%以上。

企業所得稅申報功能通過建立主表與附表、附表與附表之間的數據邏輯勾稽關係,自動提取基礎信息,精準識別必填項目,智慧生成申報報表,自動實現數據審核。

據悉,目前,企業所得稅申報已簡化為點擊完成歸集結果確認、人工審核補錄、確認網上申報和網上劃款繳稅四步,耗時由戶均40分鐘壓縮到10分鐘以內,納稅人申報工作量減輕70%以上。

在此基礎上,還參照國際先進經濟體做法,2019年重慶繼北京、上海之後,全面開通了企業所得稅申報網上自主更正功能。所有企業在完成預繳、匯算清繳申報、關聯申報後發現申報有誤,均可通過電子稅務局實現網上自主更正申報。

為進一步減少納稅次數,重慶稅務部門與相關部門將涉稅數據打通、相互調用。和公安部門攜手對車輛購置管理流程進行了優化,開發了“一站式車輛上戶智慧終端系統”,車輛購置稅完稅憑證電子信息實現自動、實時傳輸至公安部門。

同時,推出房屋交易稅收線上辦理服務,通過在電子稅務局上增加房産交易稅收管理功能,提供房屋交易套餐服務,實現了增量房和存量房交易涉稅業務全流程辦理。基於與民政、法院、住建等部門的數據交互,既實現了相關業務“一窗辦理、即辦即取”,房産交易登記涉稅事項由1個工作日縮減至1個小時以內,又增加了納稅人申報的準確性、便利度。

此外,在“互聯網+稅務”行動計劃中,重慶重點推進“智慧稅務”建設,讓納稅人足不出戶,動動指尖就能快速辦理涉稅業務,納稅人、繳費人辦事越來越方便。目前,“網上辦稅為主、自助辦稅為輔、辦稅大廳兜底”的徵收模式逐步形成。截至2019年底,249個涉稅查詢及辦理事項實現全程網上辦、網上查,納稅人端已實現的業務辦理查詢功能達260 項,90%以上耗時長或經常辦的涉稅事項已實現網上辦理。電子稅務局共有自然人用戶570萬戶,申報業務全年線上替代率約98%,發票業務全年線上替代率約 90%。

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持續發力,一項項為企業減負的真招實招接連出臺。隨著減稅降費在渝落地,政策效應持續釋放。

據悉,2019年前11個月,重慶新增減稅降費616.8億元,其中,新增減稅338.8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作為深化增值稅改革的配套措施,自實施以來,共為重慶692戶納稅人累計退稅37.51億元。

廈門:營商環境越來越好 企業負擔越來越小

在國家發改委組織的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廈門市納稅營商環境成績突出,納稅滿意度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廈門稅務相關經驗獲全國推廣。

“廈門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各種創新舉措頻出,企業負擔越來越小。”談到辦稅的便捷,廈門虹泰光學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許真鴻説,“就拿網上申領發票來説,只需要在手機上簡單操作,不到24小時發票就能送上門,真的太方便了。”據了解,廈門稅務已實現增值稅專用發票全程線上辦理、線下快遞配送。

“沒有資産、沒有抵押的小企業很難貸款。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我登錄了廈門稅務微信公眾號,沒想到當場就獲批了100多萬元的貸款。”廈門晨光銘工貿有限公司負責人感慨地説。

為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廈門稅務建立手機微信端“全線上銀稅互動”平臺,企業無須在特定銀行提前開戶,15分鐘即可完成從申請到貸款到賬全過程。截至2019年底,已成功為1400余戶小微企業提供免抵押授信,授信總額達5.85億元。

針對如何減輕納稅人填報負擔,廈門稅務特別推出增值稅申報“智慧歸集”功能,企業所得稅一鍵零申報、簡易申報功能。“目前,我們正在探索電子稅務局雲化,希望可以推動‘足不出戶、指尖辦稅’更常態化、全民化。”廈門稅務納稅服務處的裴淮傑説。

稅收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便民春風”也隨之潛入衣食住行的每個角落,于細微之處給予納稅人便利。

廈門稅務與國土部門開展信息共享與實時傳輸,整合再造二手房交易流程,實現全市所有存量房交易繳稅業務即來即辦。同時,住房公積金申報繳納只需在網上錄入2個數據,如無變化每年只需申報一次。國家稅務總局廈門市稅務局徵科處副處長陳若虛説,“我們在推進信息化整合和徵管業務融合過程中,點點滴滴、方方面面都是為納稅人考慮的,寧願讓自己麻煩點,也要保證納稅人更方便些。”

社保業務是繳費人關注的熱點。在廈門市,社保業務已經推廣到了網站、自助終端和手機移動端,每月自動生成應繳金額,“一網通辦”、微信小程序繳費隨手可及,社保費繳納就像交水電費一樣方便、快捷。“全民社保化”推開之際,廈門稅務將城鄉居民社保嵌入E政務平臺,居民相關社保事項均可就近在社區統一辦理,真正打造了15分鐘便民服務圈。

深圳:稅收營商環境優 “雙區”建設動力足

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和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深圳稅務不斷開拓進取、提升站位,持續為“雙區”建設注入稅收動力。

“之前還以為要跑幾次才能把事情辦好,沒想到只來了一次,只用了15分鐘就搞定了,比預想的快很多!”談到首次辦理涉稅業務的體驗,深圳“六一三二號”民宿法定代表人余一航表示非常滿意。

近年來,深圳稅務以簡並稅種管理、運用新技術手段的方式,不斷提升辦稅效能,增強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目前,深圳稅務已構建起系統穩定、功能綜合的辦稅平臺,全市99.7%的涉稅申報業務已實現無紙化辦理,83%的業務一次辦結,274項涉稅事項網上辦理,窗口平均辦理時間為6分鐘。

作為區塊鏈技術在稅收領域的代表性成果,深圳區塊鏈電子發票廣受社會各界關注。自2018年8月開出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以來,截至2020年1月15日,深圳市註冊使用區塊鏈電子發票的企業達到13735家,共開票1579萬張,開票金額115.6億元。“區塊鏈電子發票顯著降低了公司辦稅人員的工作負擔,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財務成本,而且這種改變是對我們企業和客戶雙方面的。”樂信集團副總裁史紅哲表示。

減稅降費,惠企利民。有力度、有內容的減稅降費政策給企業增添了創新的底氣和信心。深圳市藍海華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何西偉説,近三年,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該公司就獲得減稅1660多萬元,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政策,又減稅3750多萬元,讓企業在科研的路上走得更遠。“技術研發的過程週期長、收效慢,存在不小的風險,幸好國家不斷推出減稅降費政策,為我們送來了‘及時雨’。”何西偉説。

“中國稅務貼心!專業!”奧格斯塔(深圳)商貿有限公司的外籍法定代表人克裏斯蒂安高興地説。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前海稅務局編譯的中英雙語對照《外籍個人新個人所得稅政策簡明指引》,一經推出便得到了“老外”的好評。

“雙區”驅動戰略格局下,深圳前海稅務推出了一系列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創新政策。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助推前海成為貿易投資的聚集地和對外投資的出海口。截至2019年末,前海入駐外資和港澳台資企業13827戶,全年貢獻稅收92.14億元。

“逐步打造與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地位相匹配的稅收營商環境,是深圳稅務一貫的目標。”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國鈞表示,“未來,深圳稅務將繼續秉持優服務、強治理、提質效等宗旨,為‘雙區’建設注入稅收動力。”

來源:新華網-重慶頻道、中國稅務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