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影響嚴重的這些行業,有最新消息!

2020-02-26 20: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6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大力度幫扶住宿餐飲、文體旅遊等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工作情況。一起來看——

住宿餐飲

真金白銀扶持

· 對疫情防控期間住宿餐飲企業等生活服務收入免徵增值稅

· 對湖北以外的中小企業免徵2-4月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對大型企業減半徵收

· 對湖北省的企業免徵2-6月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

· 緩繳住房公積金;

· 2-6月電價降低5%

· 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住宿餐飲等行業,金融機構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

· 下調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至2.5%等等;

· 很多地方也出臺了支持措施,有的對住宿餐飲企業給予房租減免的支持,有的給予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補貼,有的為餐飲企業向大型集團用戶提供團餐牽線搭橋

疫情不會改變住宿餐飲等生活服務業快速發展、持續升級的趨勢,疫情結束後預計住宿餐飲會迅速恢復。

逐步有序復工

· 目前餐飲住宿業都在逐步復工,企業收入也有所回升。

· 我們重點聯絡的20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57%;住宿業的復工率也已經達到50%以上。

· 餐飲業的復工主要以外賣的方式,武漢市昨天一天餐飲外賣的數量達到13萬單

· 一些低風險地區的住宿、餐飲堂食也在復工,但在復工過程中還要做好防護、分散就餐。

新模式發展

· 通過互聯網進行業務拓展、客戶溝通、訂單達成、物流和配送管理。

· 標準化的生鮮配送,一些招牌菜的外賣,標準化的半成品的配送都在迅速增長。

· 行業融合互助。餐飲企業的員工為快遞、批發、零售企業服務,住宿企業為返城復工的其他企業員工提供隔離場所等等。

· 及時推出了“無接觸的配送”、“安心送”、“移動食堂”、“大廚直播帶貨”等服務。

文化旅遊

真金白銀扶持

· 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現在已經退還了34.62億元。

· 針對文旅行業出臺了延長旅遊企業2020年度虧損的結轉年限,對提供文化體育、旅遊娛樂等服務所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等專門政策。

· 下達了文化旅遊提升工程2020年度第一批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安排了33.37億元,共支持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項目343個。

25萬海外團隊遊客陸續返回

據統計,1月24日暫停旅行社和在線旅遊企業經營團隊旅遊業務後,當時在海外的團隊遊客達到25萬。在外交、民航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包機、改簽航班,陸陸續續讓他們有序返回。截至昨天,在境外團隊遊客還剩下不到90人。無論你在哪個遠方,祖國始終在你的身後

各地景區開放不宜搞“一刀切”

旅遊景區的恢復開放,堅持分區分級的原則,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風險地區旅遊景區暫緩開放,疫情中風險和低風險地區景區開放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

體育

多場比賽延期或異地舉辦

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跳水世界盃系列比賽,以及東京奧運會部分項目的資格預選賽等,這些都延期舉辦或者異地舉辦,國內的足球、籃球、排球等職業聯賽也延期舉行,亞冠的比賽還有足球的40強賽也要異地舉辦,國內的受大家非常喜歡的馬拉松賽事50多場都受到了影響。

北京冬奧會不受影響

目前絕大多數場館以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順利復工,計劃編制、系統開發、桌面推演等內部工作正在加緊推進。一些重要活動和會議調整了舉辦方式,比如舉辦的世界轉播商大會通過視頻方式召開,冬奧組委參加了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的年會,通過視頻與國際奧委會高層進行溝通。整個冬奧會的籌備工作正有序推進,沒有受到更多影響。

家政

對家政的需求迫切

目前,家政服務消費中除了專業保潔、消毒殺菌等業務,像月嫂、助老等其他業務基本沒有新的訂單。但實際上人民群眾對家政服務的需求很強烈,特別是隨著各行業有序復工,老人、小孩需要照料,對家政的需求更加迫切。

通過APP查詢家政服務員相關健康情況

商務部在衛健委等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在“家政信用查”APP上開發建設了家政服務員健康管理的模塊,擬於近期正式上線。實名認證的家政服務員可自主授權查詢是否屬於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觀察期內的密切接觸者。

調整業務結構

· 一些家政企業積極擴大或拓展在醫療機構、隔離點、公共場所、企業等對這些單位進行專業保潔消毒殺菌服務。

· 現在線上培訓已經成為很多大型家政企業在疫情期間的主要收入來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