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值稅優惠如何應享盡享?稅務總局“稅務講堂”支招納稅人

2020-03-19 1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鬱瓊源)“公共交通運輸服務免徵增值稅政策,不限制適用主體,不加設免稅條件……”國家稅務總局“稅務講堂”第二課開講,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副司長張衛在視頻中詳細介紹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關貨物勞務稅及進出口稅收政策措施。

增值稅是本輪稅收優惠中涉及納稅人最多、減稅規模最大、效應最突出的稅種;優化出口退稅辦理,是暢通外貿企業資金流,應對疫情對外貿不利影響、增強外貿韌性的重要舉措。

據張衛介紹,在支持疫情防控以及復工復産的稅費優惠政策中,涉及貨物和勞務稅的共有4個規範性文件6項政策。

——關於進口稅收政策。此次適度擴大了免稅進口範圍,對捐贈用於疫情防控的進口物資,免徵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已徵收的應免稅款予以退還。

——關於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此次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的留抵退稅政策更加優惠,不受此前退稅條件的限制。

——關於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運輸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張衛提醒廣大納稅人:“政策對納稅人的運輸方式不設限制,陸路、水路、航空、管道運輸以及無運輸工具承運業務均適用免稅政策。”

——關於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政策中提到的“必需生活物資”,包括居民個人所需的所有貨物。“這主要是為了充分反映政策的支持效果,同時確保政策簡明易行好操作。”張衛説。

——關於物資捐贈增值稅政策。有納稅人直接向承擔疫情防治任務的醫院進行捐贈,以解決醫院物資緊張問題。對此,張衛指出:“直接向承擔疫情防治任務的醫院捐贈,也可享受免稅優惠,對多種途徑的捐贈行為均予以鼓勵。”

——關於支持個體工商戶復工複業增值稅政策。是不是只有個體工商戶才可以享受此項政策?張衛説:“政策適用主體是全部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不區分單位或者個體工商戶。”

稅務總局近日推出“稅務講堂”,邀請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為納稅人開網課,詳解疫情防控期間各項稅費優惠政策。此期“稅務講堂”系列課程計劃推出6講,納稅人、繳費人可隨時隨地通過稅務總局官方網站深入了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