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持續聚焦“四力”戰疫情促發展

2020-03-03 20:4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持續聚焦“四力”戰疫情促發展

3月3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提供財稅政策支持有關情況。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他們表示,稅務部門將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確保國家已經出臺的各項稅費優惠政策落實到位,持續聚焦“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積極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把“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開展好,在抗擊疫情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讓廣大納稅人、繳費人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四個及時”確保稅費優惠政策落地

疫情發生以後,國家先後出臺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方面的稅費優惠政策。這些政策都在2月份出臺,有些要追溯到1月份實施,有些當月就實施,晚一點的在3月1日實施。有記者提問,時間緊,任務重,稅務部門如何確保政策落地見效?王道樹介紹,為讓納稅人、繳費人及時享受國家政策的支持,在優惠政策落實方面,稅務部門堅持做到“四個及時”。

及時抓好宣傳輔導,稅務部門通過網站、熱線、微信、短信等渠道第一時間向納稅人、繳費人推送政策,並利用在線訪談、視頻輔導等方式為納稅人、繳費人答疑解惑,也為稅務人員開展業務培訓。目前已經發佈了6期130個稅收政策熱點問題解答。

及時制發操作指引,每一項政策出臺以後,稅務部門及時制定徵管操作辦法,目前已經形成涉及支持防護救治、支持物資供應、支持公益捐贈、支持復工復産四個方面稅費優惠政策的操作實施指引。

及時調整信息系統,稅務總局在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研究出臺政策的同時,提前做好信息系統調整的準備工作,確保政策一齣臺,信息系統就能夠順暢地對接。

及時強化督導考核,稅務總局把政策落實情況納入績效考評體系,壓實各級稅務機關責任,加強督查督辦,嚴肅工作紀律,確保黨中央、國務院的好政策能夠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四步走”確保辦稅繳費既安全又便捷

針對記者提出的有關納稅服務方面的問題,蔡自力説,稅務總局2月27日正式啟動了“2020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集成推出24項措施,包括依託電子稅務局實現90%以上的主要涉稅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將發票“非接觸式”領用比例從50%提升到70%;將出口退稅正常辦理時間再提速20%等。

企業復工復産後,納稅人辦理申報、開票和出口退稅等業務量增加,對此,蔡自力介紹,稅務部門按照“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的要求,採取延時辦、網上辦、線上辦、預約辦“四步走”的辦法,確保辦稅繳費既安全又便捷。

第一步是“延時辦”。稅務部門先後兩次將2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當月最後一個工作日,湖北省可以延至3月底。第二步是“網上辦”。稅務總局公佈了185項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引導納稅人、繳費人“網上辦、自助辦”。第三步是“線上辦”。對於納稅人、繳費人遇到的個性化問題和需求,通過12366服務熱線、微信等渠道解答,盡可能線上解決。第四步是“預約辦”。對確需到現場辦理的業務,在做好辦稅服務廳安全防護的同時,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預約服務,錯期錯峰安排,確保辦得安心放心、快捷高效。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狠抓這些措施的落實落地,確保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蔡自力談道。

3月納稅申報期限延長 一些企業已收到2月社保退費款

今年2月,稅務部門依法按程序兩次延長了2月份的納稅申報期限。王道樹介紹,目前,除湖北省以外,其他地區2月份納稅申報工作已經順利結束,整個申報工作平穩有序。對於受疫情影響較重,而沒有能夠完成申報的這一少部分納稅人,可以按照規定補辦延期申報手續並同時辦理納稅申報,稅務總局已經佈置各地稅務機關及時予以受理,對這些特定納稅人不加收稅款滯納金、不給予行政處罰、不認定為非正常戶、不調整納稅信用評價。

據王道樹介紹,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為進一步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稅務總局決定依法將3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向後延長一週,納稅申報的截止日期從3月16日延至3月23日,屆時對於仍屬於疫情防控一級響應的地區,可以由省級稅務局依法依規具體明確再適當延期的範圍及時限。

近期,國務院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目前,稅務部門負責徵收全國18個省和3個計劃單列市的社保費。對企業十分關心的2月份已繳社保費款退費問題,蔡自力介紹,稅務部門一方面抓緊與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退(抵)費工作規則,另一方面指導督促各地稅務機關加快工作進度,確保企業第一時間受益。“目前一些企業已順利收到退費款。接下來,稅務部門將繼續與有關部門密切協作,依法依規,儘快將已繳費款退(抵)到位。”蔡自力説。

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

稅收大數據特別是增值稅發票的數據,具有客觀、全面,及時反映企業復工復産和經濟運行情況的獨特優勢。蔡自力介紹,稅務部門注重從兩個層面切實發揮稅收數據的優勢,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服務。

一方面,稅務部門持續跟蹤反映企業復工復産情況,服務各級黨委政府決策。稅務部門用增值稅發票數據對春節後復工以來全國企業開票戶數和金額按日進行統計,並與2019年的情況開展比對分析,反映企業復工復産的進程。

稅務部門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復工第一週(2月10日~14日),全國企業日均開票戶數與去年正常狀態相比還較低。第二周(2月17日~21日)開始回升,較第一週提高了10.3個百分點。第三周(2月24日~28日)進一步回升,較第二周提高20.2個百分點,表明企業復工復産明顯提速。同時,各地稅務機關結合本地實際向地方黨委、政府及時提交了相關分析報告,為精準穩妥地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提供決策參考。

另一方面,及時開展企業産銷對接分析,精準實施幫扶。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暢通上下游産業鏈尤為重要。稅務部門利用增值稅發票數據,深入細化分析,精準幫扶上下游企業實現産銷對接,助力疏通産業鏈的堵點。蔡自力説,在這方面,各地稅務局有很多有益做法。比如,浙江省稅務局建立了原材料替代供貨商快速響應機制,為短缺原材料企業精準匹配供貨商,目前已為117家企業解了燃眉之急。又如,山東省稅務局在了解到某藥用玻璃公司因交通運輸受阻、防疫物資無法配送的情況後,立即用大數據篩選出信譽度高又有承運能力的物流公司,供企業選用,保障了馳援物資的正常運送。

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支持力度

新聞發佈會上,王道樹還介紹了稅務部門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扶持情況。他介紹,針對疫情影響,稅務部門著重從三個方面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支持:

政策上盡享紅利。疫情發生以來,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費減免政策比較多:既可享受對支持復工復産減徵或者免徵增值稅的政策,又享受國家出臺的其他針對疫情防控的若干稅收優惠政策,還可以繼續享受2019年以來出臺的針對月銷售收入在10萬元以下的小規模增值稅納稅人的免稅政策。同時,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還可以享受三項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等稅費支持政策,這些都是稅務部門“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的重點,稅務部門將全力確保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應享盡享、應享快享。

服務上增添便利。稅務部門部署各地稅務機關做好“四專”服務:網上有專欄,在稅務網站專門設置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線上有專席,在12366納稅服務熱線設置小微企業專席;點上有專人,在辦稅服務廳設立諮詢臺和引導員,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專門的導稅服務;事上有專辦,稅務總局專門設立了小微企業服務處,各地稅務服務機關指定專門部門負責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工作。

融資上增信助力。稅務部門在2020年開展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將納入“銀稅互動”的企業,從納稅信用A級、B級拓展到M級,這樣數量增加了一倍,並且確保疫情期間信息推送、申請受理不中斷,努力實現“銀稅互動”貸款網上一站式辦理。王道樹説:“這些出臺的稅費減免政策對於助力疫情防控、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正在發揮積極的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