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考最新安排、基層醫療機構擴招、拖欠中小企業款項要曝光督查……本週10件民生大事來了!

2020-07-04 16: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中小微企業丨化粧品監督管理丨2020年高考丨企業用電丨勞動仲裁

加大金融支持!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會議決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限額中安排一定額度,允許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通過認購可轉換債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途徑。一是優先支持具備可持續市場化經營能力的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增強其服務中小微企業、支持保就業能力。二是以支持補充資本金促改革、換機制,將中小銀行完善治理、健全內控機制等作為支持補充資本金的重要條件。三是壓實地方政府屬地責任、銀行及股東主體責任、金融管理部門監管責任,在全面清産核資、排查風險並依法依規嚴肅問責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穩妥推進補充資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資源潛力給予支持。四是加強監管和全過程審計監督。對專項債合理補充資本金建立市場化的到期及時退出機制,嚴防道德風險。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 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等

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對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同訂立、資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規定,規範付款期限,明確檢驗驗收要求,規定不得以負責人變更、等待驗收、決算審計等為由拒絕或遲延支付,並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將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金額等信息向社會公開或公示,設定了違約拖欠投訴處理、失信懲戒、處分追責等條款。會議要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要帶頭做落實法規、保障支付的表率,國有企業、大型平臺企業也要嚴格執行法規規定。對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國務院辦公廳及有關部門要加強督查,確保法規執行到位。

詳細閱讀>>

李克強: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機關事業單位和國企要帶頭執行

部署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深化改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會議指出,一要在國家高新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相關改革試點政策,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放寬海外人才長期多次簽證、居留許可等規定。二要加大國家高新區開放力度,鼓勵與國外園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更好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三要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支持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高新區開發建設主體上市融資。

詳細閱讀>>

李克強:支持國家高新區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

誇大功效?禁止化粧品標簽明示或暗示具有醫療作用

國務院日前頒布《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條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對隨意誇大化粧品功效的情形,《條例》規範:一是規定化粧品註冊人或者備案人對化粧品的功效宣稱負責。二是規定化粧品的功效宣稱應當有充分的科學依據,並公開依據摘要,接受社會監督。三是禁止化粧品標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醫療作用,禁止標注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化粧品廣告不得以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四是在法律責任一章規定了相應罰則。此外,《條例》首次提出註冊人、備案人概念,首次將牙膏參照普通化粧品管理。

選擇化粧品時,如何了解化粧品的註冊或備案信息?怎樣判斷是否為正規産品?快打開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化粧品查詢”服務能幫得到你!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

注意!體溫37.3℃以下方可進入高考考點!

根據教育部安排,2020年高考要嚴格落實考中防疫措施,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37.3℃以下方可進入考點。考中出現發熱、咳嗽考生,將按照既定程序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有序做好考後防疫工作,各考點將有序組織考生離場,做到錯時錯峰、保持間距、避免擁擠。每天考試結束後,各考點還將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註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詳細閱讀>>

最高標準、最嚴舉措!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縣級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將擴大招聘高校畢業生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縣級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加大縣級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開招聘力度,在去年招聘高校畢業生數量的基礎上,再擴大招聘一定數量的高校畢業生。鼓勵和引導高校畢業生投身艱苦邊遠地區衛生健康事業,對公共衛生、全科醫學等急需緊缺醫學專業人才建立公開招聘綠色通道,放寬條件限制,按規定確定工資待遇及工作補貼。

詳細閱讀>>

人社部、國家衛健委部署做好2020年縣級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工作

義務教育教師工資被拖欠、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水平可舉報

7月1日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微言教育”和“中國教育督導”微信公眾號同步開通“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舉報平臺”。如果有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學校所在地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方面的情況,可以實名舉報。對義務教育教師反映強烈、帶有普遍性的重要問題線索,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派員進行督查。經查證屬實,較為典型的問題,將予以公開曝光。


詳細閱讀>>

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舉報平臺開通

擴大扶貧小額信貸支持對象!延長還款期限!

日前,中國銀保監會等4部門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扶貧小額信貸有關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進一步擴大扶貧小額信貸支持對象,將返貧監測對象中,具備産業發展條件和有勞動能力的邊緣人口納入扶貧小額信貸支持範圍,貸款申請條件、程序及支持政策等與建檔立卡貧困戶一致。進一步延長受疫情影響還款困難的扶貧小額信貸還款期限,對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後(含續貸、展期),受疫情影響還款困難的貧困戶扶貧小額信貸,在延長還款期限最長不超過6個月的基礎上,將還款期限進一步延長至2021年3月底。

詳細閱讀>>

中國銀保監會 財政部 中國人民銀行 國務院扶貧辦關於進一步完善扶貧小額信貸有關政策的通知

將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政策延長至年底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通知,將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政策延長到今年年底,推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通知》明確,自2020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延續階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業用戶外的,現執行一般工商業及其它電價、大工業電價的電力用戶用電成本政策。電網企業在計收上述電力用戶(含已參與市場交易用戶)電費時,統一延續按原到戶電價水平的95%結算。

詳細閱讀>>

國家將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政策延長至年底 推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

10 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擴大調解仲裁法律援助範圍

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三部門共同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在援助對象上,要綜合考慮當地法律援助資源供給狀況、困難群眾法律援助需求等因素,推動法律援助逐步覆蓋低收入勞動者,重點做好農民工、工傷職工和孕期、産期、哺乳期女職工的調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在法律援助事項上,要在《法律援助條例》規定的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給予社會保險待遇等事項基礎上,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將經濟補償、賠償金等涉及勞動保障事項納入法律援助補充事項範圍。

詳細閱讀>>

三部門: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