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支持國家高新區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

2020-07-04 07: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一項議題是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李克強總理在徵詢各部門意見時特意問道:“支持國家高新區金融機構開展知識産權投融資服務,可以明確改為支持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嗎?”

得到相關部門負責人的肯定答覆後,李克強説:“今天會議確定了,金融機構就一定要説到做到。我之前到各地高新區調研時,許多創新型企業特別是初創企業向我反映,他們沒有自己的房産或初創資本,也很難拿到風投,希望通過知識産權質押來進行融資。”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國家高新區自1988年啟動建設以來,已成為我國國民經濟和區域發展的創新高地、産業高地和人才高地。高新區集聚了全國36.5%的高新技術企業,2018年高新區發明專利申請授權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

李克強指出,國家高新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對示範引領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促進“雙創”和大學畢業生就業。

他強調,中國經濟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要形成一定的集聚效應。而從多年的實踐看,國家高新區集聚了大量創新資源。在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要充分發揮高新區在創新驅動方面的集聚效應,進一步挖掘潛力,發揮好已有優勢,穩住中國經濟基本盤。

“把高新區的獨特優勢更大發揮出來,重在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李克強説,“高新區本身就是改革開放的産物,要勇於打破一些不合理的束縛,拿出真正有分量、有突破、有創新的舉措,就會給市場注入信心。”

當天會議決定,要在國家高新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相關改革試點政策,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放寬海外人才長期多次簽證、居留許可等規定。要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支持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高新區開發建設主體上市融資。

總理説:“我們做好‘六保’工作,必須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不斷增加吸引力和兼容性。鼓勵與國外園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更好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