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師範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這筆退費月底前完成、推動景區門票降價……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0-08-22 16: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教師資格認定丨教育收費丨診療方案丨景區門票丨侵權假冒商品丨城鎮化丨新能源汽車

1

推進師範畢業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改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進師範畢業生教師資格認定改革,促進師範畢業生從教就業。在已對教師職業資格實行“先上崗、再考證”階段性措施基礎上,推進師範畢業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改革,並建立教師教育院校對師範生教學能力進行考核的制度。加快推進允許教育類碩士及以上學歷畢業生、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開展教師教育院校辦學質量審核,審核通過院校的師範畢業生可免試認定教師資格,便利師範畢業生就業,提升教師隊伍素質。

詳細閱讀>>

李克強:推進師範畢業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改革

2

8月底前完成疫情防控期間教育收費退付工作

財政部近日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教育收費退付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執收單位加快辦理疫情期間教育收費退付。按非稅收入收繳管理制度收取的2019-2020學年教育收費,按規定因疫情原因需辦理退付或抵扣手續的,應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教育收費包括:高中以上學費、住宿費,高校委託培養費,黨校收費,教育考試考務費,函大、電大、夜大及短訓班培訓費等。中央執收單位已收取的幼兒園保育教育費和住宿費,按規定應辦理退付或抵扣手續的,也適用本通知。

詳細閱讀>>

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教育收費退付工作的通知

3

潛伏期即有傳染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發佈

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聯合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新版《診療方案》進一步完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增加“在潛伏期即有傳染性,發病後5天內傳染性較強”、“接觸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要求“對於確診病例應在發現後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等。

詳細閱讀>>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印發

4

繼續推動景區門票降價

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關於持續推進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的通知》。《通知》要求,繼續推動景區門票降價,分類施策推動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回歸合理區間,降低偏高的門票價格水平,推行收支信息公開。從降低旅遊者全程費用的角度,加強對景區內壟斷性較強的交通車、纜車、遊船等服務價格監管。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的,在成本監審或調查基礎上,降低偏高價格。重點治理“高定價大折扣”現象,降低虛高票價。

詳細閱讀>>

關於持續推進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的通知

5

依法沒收的侵權假冒商品應予銷毀

近日,公安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侵權假冒商品銷毀工作的意見》。《意見》明確,對依法沒收的侵權假冒商品,以及主要用於生産或製造假冒或盜版商品的材料、工具、標識標誌、標簽、證書、包裝物等,除特殊情況外,應予銷毀。擬銷毀的侵權假冒商品,如原材料可回收利用,優先以拆解、冶煉、化漿等改變産品原始用途或形狀的方式對原材料進行綜合利用。此外,侵犯知識産權刑事案件中,審判機關判決有罪的,除特殊情況外,應當對銷毀事項作出判決。

詳細閱讀>>

關於印發《關於加強侵權假冒商品銷毀工作的意見》的通知

6

對縣城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項目提供信貸支持

近日,國家發改委聯合六大銀行印發《關於信貸支持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的通知》。《通知》明確聚焦縣城及縣級市城區,重點對縣城産業平臺公共配套設施、縣城新型基礎設施、縣城其他基礎設施等領域項目提供信貸支持,其中包括建設5G網絡、物聯網、車聯網和骨幹網擴容等。要求安排專項信貸額度、實行優惠信貸政策、加強財政性資金支持。六家銀行參考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對貸款執行優惠利率。按照項目實際需要,給予原則上不超過20年的中長期貸款。對符合條件的項目,可通過直接投資、資本金注入、投資補助、貸款貼息等方式,優先安排財政性資金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

詳細閱讀>>

關於信貸支持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的通知

7

降低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準入門檻

工信部日前印發新修訂的《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規定》,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應當在産品全生命週期內,為每一輛新能源汽車産品建立檔案,跟蹤記錄汽車使用、維護、維修情況,實施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溯源信息管理,跟蹤記錄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情況。此外,新版《規定》刪除申請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準入有關“設計開發能力”的要求,降低企業準入門檻;將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停止生産的時間由12個月調整為24個月;刪除有關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申請準入的過渡期臨時條款。

詳細閱讀>>

《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規定》修訂版發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