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證明以後不用開了、快遞員育兒嫂也能評職稱……本週民生大事都是你關心的!

2020-11-14 10: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告知承諾制丨企業減負丨農民工薪資丨進口冷鏈食品丨道路限高限寬設施

1

你頭疼的這些證明,不用再開了!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要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則,有針對性地選取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使用頻次較高或者獲取難度較大的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特別是在戶籍管理、市場主體準營、資格考試、社會保險、社會救助、健康體檢、法律服務等方面,要抓緊推行、儘快落實。對於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申請人可自主選擇是否採用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

詳細閱讀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意見

2

為企業減負促發展的專項督查來了!有問題來這反映!

近日,全國減輕企業負擔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專項督查正式啟動。專項督查聚焦清理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督促尚未完成清欠任務的地方儘快實現無分歧欠款清零,對已清償款項通過復核確保真實到位。聚焦推動紓困惠企政策落實開展督查,督促地方落實疫情以來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財稅、社保以及階段性降低用電成本等幫扶政策,強化涉企違規收費整治,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督查期間,企業可通過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登記(投訴)平臺、12381電話等渠道反映問題,督查組將及時予以核實處理。

詳細閱讀 >>

全國減輕企業負擔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專項督查正式啟動

3

讓農民工不再“憂薪”!根治欠薪行動來了

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從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通知》明確,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各地區要做到“兩清零”,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詳細閱讀 >>

農民工朋友注意!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啟動了

4

《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發佈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實現全流程閉環管控可追溯,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在進口冷鏈食品首次與我境內人員接觸前實施預防性全面消毒處理;凡是不能提供消毒證明的,一律不能上市銷售。《方案》明確,進口冷鏈食品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按規定作退運或銷毀處理;進口冷鏈食品運輸過程中,承運企業不得開箱等。

詳細閱讀 >>

最新通知!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發佈

5

事關1.7億人!快遞員、育兒嫂也能評職稱了

人社部日前印發通知,明確按照“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證、誰負責”的原則,將支持各級各類企業自主確定技能人才評價範圍,自主設置職業技能等級。企業按規定頒發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納入各級人社部門建設的證書查詢系統,向社會公開。人社部門要按照屬地原則,建立信息互通、結果互認機制;要將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人員納入人才統計範圍,並按規定落實相應人才政策。

詳細閱讀 >>

人社部印發通知支持企業大力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

6

這些違法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拆!

近日,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4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入開展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通知》明確要全面排查,堅決清理違規設施和卡點,其中包括:以交通管控、污染防治為名,在公路和城市道路上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除規定外,在國道、省道、縣道以及城市道路上設置的侵入建築限界的限高限寬設施;未經依法批准,擅自在鄉道、村道上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在鄉道、村道上設置的影響衛生急救和消防車輛應急通行的、存在安全隱患的、用於向通行車輛收費的限高限寬設施等。

詳細閱讀 >>

四個“必須拆除”、兩個“必須取締”!

7

@返鄉創業者!要建創業園了,還有補貼!

近日,農業農村部、科技部、財政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返鄉入鄉創業園建設 提升農村創業創新水平的意見》。《意見》提出,要強化財政扶持,對首次創業、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落實稅費減免,對廠房租金、房租物業費、衛生費、管理費等給予一定額度減免。創新金融保險,設立信用園區,做到應貸盡貸快貸。依法依規改造利用盤活工廠、公用設施等閒置房産、空閒土地,為返鄉入鄉創業人員提供低成本生産和辦公場地。

詳細閱讀 >>

七部門關於推進返鄉入鄉創業園建設 提升農村創業創新水平的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