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得將“健康碼”作為通行唯一憑證、機場進口貨物與其它貨物不混裝不交集……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0-11-28 21: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信用|老年人|藥價|疫情防控|禁捕

1

完善失信約束制度 健全社會信用體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完善失信約束制度、健全社會信用體系的措施。會議指出,一是科學界定信用信息納入範圍和程序。將特定行為納入公共信用信息,必須嚴格以法律、法規等為依據,並實行目錄管理,向社會公開。行政機關認定失信行為必須以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書為依據。二是規範信用信息共享公開範圍和程序。信用信息是否及在何種範圍共享和公開要堅持合法、必要原則,並在編制信用信息目錄時一併明確。三是規範嚴重失信主體名單認定標準,按照有關規定嚴格限定為嚴重危害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嚴重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和社會正常秩序等方面的責任主體,不得擅自增加或擴展。具體認定要嚴格履行程序。四是依法依規開展失信懲戒,確保過懲相當。對失信主體採取減損權益或增加義務的懲戒措施,必須基於失信事實、于法于規有據,做到輕重適度,不得隨意增設或加重懲戒,不得強制要求金融機構、信用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商會、新聞媒體等懲戒失信主體。五是建立有利於自我糾錯的信用修復機制。除法律法規等另有規定外,失信主體按要求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的均可申請信用修復。對符合修復條件的,相關部門和單位要按規定及時移出失信名單。六是加強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嚴格信用信息查詢使用權限和程序,嚴肅查處洩露、篡改、毀損、竊取信用信息或利用信用信息謀私,嚴厲打擊非法收集、買賣信用信息違法行為。

詳細閱讀>>

李克強:市場經濟首先是信用經濟,信用經濟必須是法治經濟

2

不得將“健康碼”作為通行唯一憑證、不得拒收現金……便利老年人,國辦發文了!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方案》明確,各地不得將“健康碼”作為通行的唯一憑證,對老年人等群體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證件登記、持紙質證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推進“健康碼”與身份證、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關聯。保持巡遊出租車揚召服務,鼓勵提供電召服務,對老年人訂單優先派車。要完善電話、網絡、現場等多種預約掛號方式,醫療機構應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保留掛號、繳費、打印檢驗報告等人工服務窗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現金。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

3

明年起,我國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

近日,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海關總署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有關事項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公告》明確,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禁止我國境外的固體廢物進境傾倒、堆放、處置。生態環境部停止受理和審批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的申請;2020年已發放的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應當在證書載明的2020年有效期內使用,逾期自行失效。

詳細閱讀>>

關於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有關事項的公告

4

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

近日,國家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指導中心印發《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的操作規範(2020版)》。《規範》適用於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平臺挂網,以及公立醫療機構和醫保定點的非公立醫療機構開展的備案採購。《規範》明確,“醫藥購銷中,給予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集中採購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回扣或其他不正當利益”“取得虛開的增值稅發票”等行為被納入《醫藥價格和招採失信事項目錄清單》。此外,國家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指導中心還同步印發了《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級的裁量基準(2020版)》。

詳細閱讀>>

國家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指導中心關於印發《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的操作規範(2020版)》的通知

5

機場進口貨物與其它貨物不混裝、不交集!

日前,民航局修訂發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六版)》。《指南》對於進口貨物運輸、裝卸、轉運流程提出具體防疫措施,例如要確保相關人員防護到位,固定相關地面人員及操作場地、生産設備、人員休息區域,對直接接觸進口貨物的地面人員進行實名制登記與健康狀況監控;在貨物運輸及裝卸過程中保證進口貨物與其它貨物不混裝、不交集,最大限度減少交叉風險與傳染風險。

詳細閱讀>>

民航局修訂發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六版)》

6

禁捕退捕!設立長江口禁捕管理區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設立長江口禁捕管理區的通告》,自2021年1月1日起實施。《通告》明確,長江口禁捕管理區範圍為東經122°15′、北緯31°41′36〃、北緯30°54′形成的框型區線,向西以水陸交界線為界。長江口禁捕管理區內的上海市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長江刀鱭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等水生生物保護區水域,全面禁止生産性捕撈;水生生物保護區以外水域,自2021年1月1日0時起實行與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相同的禁捕管理措施。

詳細閱讀>>

農業農村部關於設立長江口禁捕管理區的通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