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誰能接種?去哪兒接種?關於新冠疫苗的11個權威回答!

2020-12-19 13: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誰能接種?去哪兒接種?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一起來關注這11個重要問題!

關於疫苗接種

誰能接種?

目前接種的策略是按照“兩步走”方案,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接種。

第一步,主要是針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

第二步,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或者疫苗産量的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

去哪兒接種?

1.接種單位都是設在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綜合醫院。各地將及時公佈轄區內的接種點、能夠接種疫苗的單位,包括地點、服務時間。

2.如果接種涉及集中的單位,會設立一些臨時接種點,上門去服務。接種條件要嚴格規範。

3.可以諮詢所在的轄區地方衛生行政部門、或者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關注相關信息發佈平臺。

4.提醒:一定要按照當地通知的安排和提醒,比如要攜帶身份證,做好個人防護,主動提供身體情況等。

價格怎麼樣?

最終定價的依據是成本。這個疫苗的價格,還要隨著生産規模和使用規模擴大而變化,隨著疫苗批准附條件上市以後會形成相應的價格機制。

普通公眾何時可以開始接種疫苗?

新冠疫情發生以後,我國佈局了五條技術路線,推進疫苗研發。到目前為止,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我們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進入三期臨床的疫苗,都處於全球第一方陣。由於我國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國內不具備開展三期臨床試驗的條件,所以我們五款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都是在國外開展的三期臨床試驗。我們開展三期臨床試驗合作的國家和地區,並不是或者大多都不是目前全球疫情發生最高的國家和地區,因此獲得三期臨床所需病例的速度自然就不是最快的,這也符合科學規律。就目前情況來看,我們走得比較快的疫苗已經獲得了三期臨床試驗中期需要的病例數,近期已經在滾動向國家藥監局提供相關材料。

待數據揭盲以後,一定會及時向社會公佈相關的數據,如果數據達到相應的標準,國家藥監部門將會批准附條件上市或者上市,我們的疫苗就會更快地普及,更快地提高産量,因為我們已經做好了大規模生産的準備。

關於不良反應

是否會出現不良反應?

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頭痛發熱,接種部位局部的紅暈,或者出現了硬塊,有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等常見的不良反應。

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

1.接種單位以及參與醫療救治的醫務人員都將進行技術培訓,培訓合格以後才能上崗,對於常見的不良反應,能夠快速識別、快速處置。

2.二級醫院將負責責任區內若干個接種單位的醫療保障工作,派出有經驗的急診急救人員,攜帶必要的搶救設備和藥品,在接種點提供駐點保障,一旦發生情況,能夠及時處置。當發生還要繼續處置的嚴重異常反應時,一方面要有120救護車快速轉運,另外對口的上級醫院要開通綠色通道,提供多學科的診療。

3.提醒:據以往的經驗來看,不良反應往往都會在接種後30分鐘內出現。接種者都要在接種以後在接種點停留30分鐘。30分鐘以後,沒有問題可以回家。回家以後,出現了不良反應相關症狀,要及時就醫。要注意飲食、休息,保持接種部位的清潔、乾燥,讓身體機能儘快恢復到正常狀態。

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是否會得到補償?

我國疫苗接種出現罕見的嚴重不良反應的鑒定和補償,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一個比較完善的管理機制和體系。這次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如果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各地也會按照已經具有的相關原則進行處理。

關於有效期

有效期多久?

1.病毒發現的時間還不到一年,所以現在我們説這個疫苗能夠保護多長時間還為時過早,還不能下這個結論。

2.目前證據提示,疫苗保護期,按世衛組織的規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沒有疑問。

是否需要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一打?

1.流感疫苗需要隨時調整,是因為病毒變異,每年流行的亞型不同。

2.新冠疫苗應該説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種一次,比較樂觀的估計,可能性不大。

3.提醒:接種新冠疫苗以後,還是要求大家繼續維持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證社交距離、勤洗手等。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疫苗説保護率達到百分之百的。而且特別是在當前群體免疫還沒有建立起來的情況下,我們建議即使打了疫苗,這些防護措施仍然不減,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關於疫苗安全和效果

疫苗是否安全?

1.7月份以來,到目前,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對高風險暴露人群進行了緊急接種,目前累計已經完成100多萬劑次的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工作,沒有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

2.其中有6萬多人赴境外高風險地區,也沒有出現嚴重感染的病例報告。

3.從赴境外去的人員收集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看出,接種了疫苗的人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的感染風險和感染程度有顯著的差異。

4.研究表明,沒有出現嚴重的安全隱患。

病毒是否出現變異?影響疫苗效果嗎?

1.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這種病毒的變異變化在一個正常的範圍之內,沒有看到它對疫苗效果的影響。

2.病毒後期是否會有大的變異,不管是從世界衛生組織來説,和各國的相關機構來説,還有疫苗企業來説,還會持續關注、持續進行研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