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水電氣暖不合理收費將取消、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要統一……本週民生大事!

2021-01-09 12: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溫暖過冬丨傳染病防治丨便民熱線丨小微企業貸款丨農村消費

群眾冷暖無小事!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有關工作。會議指出,入冬以來受大範圍強降溫等多種因素影響,全國用煤用電用氣需求大幅攀升。近期多地最低氣溫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目前又進入“三九天”,據氣象部門預測,一月中旬還有降溫過程,會議要求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穩定保供,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優先。要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宜氣則氣,持續做好群眾取暖特別是北方地區取暖用能保障。一要組織氣田安全滿負荷生産,充分發揮儲氣設施應急保供作用,加強調度協調,有效保障有條件地區的供暖用氣。二要督促煤炭主産區和重點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挖潛增産,加強運力保障,有序動用儲備,多措並舉保持煤炭供需平衡。三要安排好多種電源開機應對高峰電力需求,提升供電保障能力,加強對重點地區外送電支持,做好電力餘缺互濟。四要壓實各方保供責任,督促嚴格按合同保障煤炭、電力、天然氣供應,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及時查處價格違法違規行為。五要完善能源保供長效機制,全面加強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儲氣、儲煤設施和應急備用電源建設,科學發揮煤電對高峰用電的支撐作用,切實保障能源安全。會議強調,群眾冷暖無小事。務必對民生用氣用電用煤切實做好保障,決不允許發生人為斷供情況,並加大督查檢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有效處理,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有關工作等

2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積極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修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積極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修訂工作,推動健全傳染病防控體系。會議指出,加強傳染病防治,事關廣大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結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實踐,及時完善相關法律,為傳染病防治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會議要求要按照立法計劃,積極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修訂,同時銜接推動相關法律法規制修訂工作。傳染病防治要突出健全工作機制,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改進監測、預警、報告和公開發佈制度,完善傳染病種類確定和緊急管控措施等規定,健全疫情救治體系,加強傳染病醫療救治服務網絡建設,並加大對違法行為追責力度。

詳細閱讀 >>

1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些大事

3 3月1日起這些水電氣暖不合理收費取消!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五部門《關於清理規範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取消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環節不同名目的各種不合規收費項目,明確除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另有規定外,不得由用戶承擔建設項目建築區劃紅線外發生的任何費用。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築區劃紅線內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管線及配套設備設施的建設安裝費用納入房屋開發建設成本,不得另外向買受人收取。《意見》自3月1日起施行。

詳細閱讀 >>

3月1日起,這些水電氣暖不合理收費要取消!

4 今年年底前 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併入12345熱線!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地方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的指導意見》。《意見》要求,加快推進除110、119、120、122等緊急熱線外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歸併,今年年底前,各地區設立的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設立並在地方接聽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現一個號碼服務,各地區歸併後的熱線統一為“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提供“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同時,優化流程和資源配置,實現熱線受理與後臺辦理服務緊密銜接,確保企業和群眾反映的問題和合理訴求及時得到處置和辦理,使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接得更快、分得更準、辦得更實,打造政務服務“總客服”。

詳細閱讀 >>

以後,就打“12345”!

小微企業注意!這些貸款可以協商“應延盡延”

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五部門日前印發《關於繼續實施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政策有關事宜的通知》,提出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對於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到期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按市場化原則“應延盡延”,由銀行和企業自主協商確定,繼續實施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將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對於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業金融機構新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人民銀行通過貨幣政策工具繼續給予優惠資金支持,支持範圍為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新發放且期限不小于6個月的貸款,支持比例為貸款本金的40%,資金總量控制在國務院批准的再貸款額度內。

6 住建部: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化建設,加快完善管理制度規範,補齊規劃建設和安全管理短板。《意見》明確目標任務,到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設施普查,摸清底數,掌握存在的隱患風險點並限期消除,地級及以上城市建立和完善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到2025年底前,基本實現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全覆蓋,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協調機制更加健全,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效率明顯提高,安全隱患及事故明顯減少,城市安全韌性顯著提升。

詳細閱讀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

7 12部門:多措並舉激發消費潛力 補齊農村消費短板弱項

近日,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對提振汽車、家電、餐飲消費和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等方面作出具體安排。《通知》提出五個方面工作任務:一是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釋放汽車消費潛力,鼓勵有關城市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二是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激活家電傢具市場,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傢具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具給予補貼;三是提振餐飲消費,完善相關扶持政策,促進綠色餐飲發展,鼓勵餐飲企業豐富提升菜品,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四是補齊農村消費短板弱項,完善農村流通體系,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五是強化政策保障,完善惠企政策措施,鼓勵各地通過財政補助、金融支持等手段推動非國有房屋出租人加大租金減免力度。

詳細閱讀 >>

商務部等12部門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

10部門: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

近日,住房城鄉建設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對提升住宅物業管理水平和效能提出要求。《通知》要求,加強智慧物業管理服務能力建設,鼓勵物業服務企業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和人工智慧等技術,提升物業智慧管理服務水平。促進線上線下服務融合發展,鼓勵物業服務企業開展養老、托幼、家政等延伸服務,探索“物業服務+生活服務”模式。

詳細閱讀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