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冠疫苗全民免費接種!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

2021-01-09 13: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月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我國已累計開展新冠疫苗接種900多萬劑次

自12月15日我國正式開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以來,全國重點人群接種量已近750萬劑次,加上之前針對高風險人群接種的160余萬劑次,我國已累計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900多萬劑次,進一步證明了我國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費接種,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

12月15日啟動的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由各級政府組織和安排費用保障,個人不承擔疫苗的成本和接種費用。對於個別地方收取個人費用的情況,我們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的名義發文,要求立即整改。

疫苗附條件上市以後,疫苗免費接種是在居民知情自願的前提下進行,企業按議定價格提供的疫苗的費用,加上接種服務等全部的費用,將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居民個人不負擔,也不會影響大家看病就醫的待遇。

新冠疫苗的定價和向全民免費接種不矛盾

企業在開展疫苗研發、生産、儲存、運輸的過程當中會有成本,因此企業按照新冠疫苗公共産品的屬性,依據成本會作出相應的定價。政府相關部門也會按照相應程序,按照相應價格,向企業進行購買,為全民免費接種。

新冠疫苗全程可追溯

我們在全國一共合理統籌設置了25392個接種點,並建立疫苗出入庫登記,從疫苗的儲存、運輸、使用,建立了一整套全程可追溯管理制度。同時,重點通過信息化管理強化對疑似異常反應的監測工作。根據各省疫苗需求計劃,採取精準調配、加快週轉、對接需求等多種方式,確保疫苗供應。

過敏、發熱、孕婦等人群不能接種新冠疫苗

受種者如果對疫苗或者疫苗的成份過敏,就不能接種該疫苗。

受種者處於患病的急性期或處在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以及出現發熱或者懷孕,也都暫時不能接種。

隨著對疾病的認識和疫苗研究的深入,疫苗接種的禁忌也會發生一些調整和完善。

疫苗嚴重的不良反應大概是百萬分之一

根據監測結果,我國疫苗現在報告上來的疑似不良反應,80%是一般不良反應,其中有10萬分之6是異常反應,在異常反應中大多數都是過敏性皮疹,當然也有其他的過敏反應,包括血管性水腫等不良反應,嚴重的不良反應大概是百萬分之一。跟歷史數據相比,沒有出現異常情況。此外,提醒受種者去接種時,要把自己的健康狀況如實告知接种醫生,接種之後,需在現場留觀30分鐘。

目前的病毒突變不會影響疫苗保護力

我們從一開始就設立了專門的課題組,來研究、監測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此外,最近有兩個科研單位做了專門的研究,一個是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另一個是中山大學的病毒研究所。他們對我國1月份、2月份、3月份、4月份、5月份、6月份國內出現的病毒,與這次英國的突變株進行對比,發現新冠疫苗免疫猴子和免疫人體産生的抗體,對境內早期的病毒毒株和英國的突變病毒毒株,能夠同樣進行中和。這個結果也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我們的疫苗對這樣一個突變株具有同樣的中和能力。至少目前看來,這個病毒的突變不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這一點非常明確。

目前看來,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還是處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變異速度不是特別快。我們還是要繼續密切地監測病毒變異情況,提前準備,開展廣譜性的新冠疫苗或者變異後的新冠疫苗研究,以有效應對可能産生的問題。

河北要儘早完成對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

河北省按照全國針對重點人群的接種方案,目前已經接種將近14萬人,要加快進度,儘早完成對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是否針對石家莊疫情調整疫苗接種的策略,河北省會根據整個防控工作的需要,包括疫苗的特性等綜合因素統籌考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