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我國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監測系統將持續跟蹤新冠疫苗接種後相關情況

2021-01-03 21: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王曉潔、田晨旭)在3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主任醫師王華慶介紹,我國自2005年即建成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監測系統,這一系統將持續跟蹤新冠疫苗接種後的不良反應情況。

王華慶介紹,針對各類疫苗的不良反應,我國已經建立了一套跟蹤監測的體系,涉及疾控機構人員、疫苗企業、醫療單位、接種單位等。我國自2005年即建成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監測系統,隨著工作不斷深入推廣,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的監測水平不斷提高,獲得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目前,這一體系正在有效保障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有序開展。

針對疫苗不良反應的上報要求,王華慶介紹,根據我國目前相關規定,重大不良反應需要在接種後兩小時內報告,一般不良反應要在接種後48小時之內報告。涉及疫苗引起的異常反應,診斷由各級疾控機構的調查診斷組完成;如需鑒定,則由各級醫學會負責。

王華慶介紹,目前我國的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監測系統已實現疾控、衛生、藥監等不同部門信息共享、實時分析、定期研判。王華慶表示,從發現新冠病毒至今,世界衛生組織一直在持續關注病毒變異情況,根據世衛組織最新發佈的信息,尚未發現疫苗效果因病毒變異而受到影響。

王華慶提示,新冠疫苗接種的效力並非100%,即便是接種了疫苗的人群也要一如既往採取常規疫情防控措施。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提示,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處在發熱、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癥、惡性腫瘤患者等人員。她建議所有接種人員在接種前要仔細閱讀知情同意書,身體不適可暫緩接種,不在18-59歲年齡範圍的人員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數據披露,明確是否後續能夠接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