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探訪北京新冠疫苗接種點:重點人群有序接種 未來實現“應接盡接”

2021-01-03 12: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探訪北京新冠疫苗接種點:重點人群有序接種 未來實現“應接盡接”

新華社記者俠克、陳鐘昊

目前,北京市已經啟動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預計將於2021年春節前對涉及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及口岸裝卸、搬運、運輸等相關人員等9類重點人群完成新冠疫苗緊急接種。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種採取“兩步走”模式。在完成第一步對重點人群的接種後,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以及疫苗産量的逐步提高,將對符合條件的群眾實現“應接盡接”。元旦假期期間,記者分別來到北京市朝陽區、豐台區的新冠疫苗接種點進行探訪。

在位於朝陽規劃藝術館的新冠病毒疫苗臨時接種點記者看到,從入口處開始一路有疫苗接種指示牌和工作人員指引。接種人員每50人為一組,到達等候區後,醫務人員為接種人員講解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隨後接種人分批次進入登記知情區。知情區分A、B兩個區域,每個區域有5組醫護人員為接種人確認個人信息,並再次告知疫苗接種的相關事項,確認無誤後,接種人簽字並前往接種區進行接種。完成接種後,接種人需要在觀察區等候半小時,確認無異常後便可離開。

接種完疫苗的佟先生説:“我平時主要負責進口冷鏈食品的運輸工作,與冷鏈食品接觸較多,這次能免費接種疫苗,感覺很開心,這為以後工作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心裏踏實了很多。”

記者從朝陽區獲悉,當日,朝陽區陸續有組織地開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採取了“1+42”,即1個臨時接種點和42個街鄉接種點的模式進行,將完成首批9類重點人群20萬人的疫苗接種工作。

在豐台區蒲黃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記者看到,接種疫苗的入口處設置了“疫苗接種由此進入”的指示牌。前來接種的市民按照一米線排成一隊,在進行掃碼測溫後登記簽到,隨後根據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分別進行接種。接種完成後需要觀察半小時方可離開。

豐台區蒲黃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劉宏告訴記者,2021年1月1日,中心全面啟動9類重點人群中醫務人員及其相關人員新冠疫苗接種。為避免人員聚集,中心根據每個接種單位性質,實行分時段預約接種。同時,為新冠疫苗接種設置專屬通道和單獨預檢分診處,建立接種人員綠色通道,從預檢分診到接種完成,整個過程不超過10分鐘,既減少了排隊等候時長,又避免與門診其他人員交叉感染。

截至1月2日,中心共完成9類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627人次。其中,醫療衛生人員460人次,政府機關、社區工作者167人次。

劉宏説,隨著元旦假期結束,下周將迎來重點人群接種高峰,為有效應對接種人員增加,中心將及時增加工作人員數量,對於有需求的單位,及時上報,積極協調,主動提供上門接種服務。預計于1月中旬完成轄區內9類重點人群新冠疫苗首劑次接種。

豐台區衛生健康委主任劉婉瑩告訴記者,目前豐台區共設置了31個固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此外,機動的大型臨時接種點也將於1月4日以後陸續開始接種工作。

記者從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了解到,此次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滅活疫苗,係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製備成的疫苗。目前重點人群緊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暫不採取個人預約方式,對於因私出國人員,各區將在近期適時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記者了解到,此次接種的新冠疫苗分為2針,期間至少間隔14天,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孕婦、哺乳期婦女,正處在發熱、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癥、惡性腫瘤患者等人員暫不適宜接種。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提示,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少數人接種後仍可能不産生保護力或者發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種疫苗後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