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就地過年、降低核酸檢測成本,本週8個重要民生消息!

2021-01-30 14: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就地過年 | 春運出行 | 核酸檢測 | 保供穩價 | 疫苗運輸

中辦、國辦:做好就地過年服務保障!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針對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過年群眾增加的新情況,要求抓緊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讓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通知》提出,切實加強生活物資保障和能源保供,引導和支持農副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賣場、生鮮電商、物流配送企業保持正常運營,確保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倡導社區、鄉村零售網點春節假期每日營業時間不少於8小時。地方各級政府和用人單位要積極做好就地過年員工特別是外地農民工假期餐飲、住宿、醫療等服務保障。學校要加強學生食堂保供穩價和住宿保障等工作。

詳細閱讀>>

就地過年如何保障?中辦國辦最新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地執行就地過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明確就地過年政策是分級分類的,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低風險地區倡導大家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也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各地方在執行政策時,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甚至有的地方還採取“一刀切”措施,這是堅決不允許的,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要給人民群眾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詳細閱讀>>

就地過年政策各地執行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

高、中、低風險地區春運出行人員核酸檢測要求來了!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關於有序做好春運期間群眾出行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出行從2021年1月28日春運開始後實施,至2021年3月8日春運結束後截止。《通知》要求,高風險地區人員或近14天內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春運期間不流動;中風險地區人員或近14天內有中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春運期間原則上不流動,如確需出行,須經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並持有72小時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人員春運期間省際、市際出行,須持7日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低風險地區人員14日內有發熱、咳嗽、咽痛、腹瀉、味覺嗅覺減退等臨床症狀之一者,儘量避免非必要出行。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確需省際、市際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農村地區的返鄉人員,應當持7日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其他人員應當持健康通行碼“綠碼”出行。

詳細閱讀>>

關於有序做好春運期間群眾出行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

多措並舉降低核酸檢測成本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關於有序做好春運期間群眾出行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各地要積極探索集中帶量採購方式,批量採購核酸檢測試劑、防護用品等耗材,降低核酸檢測成本。檢測試劑及配套産品生産企業所在地政府要多措並舉改善對企業的服務,盡力採取相關扶持措施幫助企業降低生産成本。要提前與開展核酸檢測業務的公立醫院、第三方檢測機構等簽訂購買服務協議,以量換價,降低單次核酸檢測價格。按照自願原則,春節期間返鄉人員核酸檢測可以採取10混1混採技術開展檢測,降低個人檢測費用負擔,並及時出具檢測報告。

詳細閱讀>>

關於有序做好春運期間群眾出行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

醫療機構不得因為感染防控採取一關了之、一封了之、一停了之等“一刀切”手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近日印發《關於保障群眾基本就醫需求並做好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醫療機構在保障群眾基本醫療服務的同時,必須做好感染防控工作,不得因為感染防控採取一關了之、一封了之、一停了之等“一刀切”手段,影響群眾獲得基本醫療服務。要根據不同患者的醫療需求,進行分類救治,滿足患者基本就醫需求。對於急危重症患者,應當及時有效救治,不得推諉拒診。對於門診慢性病患者,視患者病情可將處方用量延長至12周,併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作用,加強家庭醫生團隊對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

詳細閱讀>>

關於保障群眾基本就醫需求並做好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商務部:確保春節期間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商務部日前針對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過年群眾增加的新情況,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春節期間市場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力有序統籌做好春節期間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通知》提出,要堅持生活必需品供應“不脫銷、不斷檔”原則,加強骨幹商貿流通企業與供應基地的産銷銜接,增加庫存數量和商品種類;指導商貿流通企業組織適銷商品供應市場,增加水産品、牛羊肉、雞肉等産品的上市量;要求連鎖超市、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加大貨源組織和調運力度,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及時投放蔬菜、肉類等地方儲備,增加市場供應。

詳細閱讀>>

商務部辦公廳關於切實做好春節期間市場保供工作的通知

未經批准不得擅自關閉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

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南》明確,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現其他必須關停的情況外,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應保持開通運營狀態,為司乘人員提供便利化出行服務,未經批准不得擅自關閉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有條件的服務區應設置高、中風險地區車輛和冷鏈物流車輛停放專區。

詳細閱讀>>

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出臺

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運輸優先通行!

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印發了《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道路運輸技術指南》,明確了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道路運輸前期準備、運輸過程、應急響應等各環節的具體要求。《指南》明確,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應對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運輸優先予以通行,同時,海關部門對持有新冠病毒疫苗貨物出口運輸調運單的,予以優先查驗並給予通關便利。

詳細閱讀>>

交通運輸部 國家衛生健康委 海關總署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道路運輸技術指南》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