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週二起低風險地區人員進返京不再需核酸證明、研考國家分數線公佈……本週提醒很重要!

2021-03-13 14: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3月16日起,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進返京不再需核酸證明

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經綜合研判,決定將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進返京健康管理措施調整如下:自2021年3月16日零時起,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進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京後不再實行14天健康監測,滿7天、滿14天不再進行核酸檢測,持健康通行碼“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進返京。環京地區通勤人員參照以上措施執行。

好消息!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正式上線

近日,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微信小程序已正式上線。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是一種綜合性證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體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情況等。健康證明內含加密二維碼,以供各國相關部門驗真並讀取個人相關信息。除電子化展示外,還可以打印生成紙質版。可通過以下兩種方式獲取“國際旅行健康證明”:

(1)打開微信,通過掃描官方渠道推出的二維碼進入小程序,選擇“查看及出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進行操作。

(2)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防疫健康碼國際版”獲得小程序入口,選擇“查看及出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進行操作。首次登錄前,需根據程序提示進行個人身份認證及護照等旅行證件認證。

考研學生請注意!2021年國家分數線公佈

教育部3月12日公佈《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國家分數線)。根據《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招生單位要在國家分數線基礎上,自主確定並公佈本單位各專業考生進入復試的要求。“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調劑服務系統”將於3月20日左右開通。有調劑意願的考生,可及時登錄調劑系統和招生單位網站,查詢招生單位調劑相關信息,按要求填報調劑志願。

>>詳細閱讀:

快訊!2021年研考國家線公佈

教育部明確中小學生禁止帶手機入課堂

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開展2021年春季學期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活動的通知》,《通知》明確切實加強手機管理,各地和學校確保中小學生手機有限帶入校園、禁止帶入課堂;家長要加強對孩子使用手機的督促管理,引導孩子科學理性對待併合理使用手機;同時做好作業、睡眠、讀物、體質等管理,引導中小學生注重保護視力,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詳細閱讀: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21年春季學期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活動的通知

進口電商貨物港航單證平均辦理時間將縮短至4小時內

交通運輸部日前印發《關於做好進口電商貨物港航“暢行工程”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利用1年的時間,以天津、青島、上海、寧波舟山、廈門、廣州港等6個沿海港口和蕪湖等沿江港口以及主要進口電商企業為重點,積極應用港航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實現主要進口電商貨物港航單證平均辦理時間由2天縮短至4小時以內,全程無接觸。

>>詳細閱讀: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做好進口電商貨物港航“暢行工程”有關工作的通知

4月1日起,企業可在新平臺進行化粧品註冊備案準備工作

為方便企業提前做好化粧品註冊備案準備工作,自2021年4月1日起,境內的化粧品註冊人、備案人、境內責任人和化粧品生産企業,可以通過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國家藥監局網上辦事大廳,按照《化粧品註冊備案資料管理規定》的要求在化粧品註冊備案信息服務平臺提交相關資料,辦理註冊備案用戶賬號;自2021年5月1日起,化粧品註冊人、備案人、境內責任人,應當通過新註冊備案平臺申請特殊化粧品註冊或者進行普通化粧品備案。

>>詳細閱讀:

國家藥監局關於實施《化粧品註冊備案資料管理規定》有關事項的公告

注意!這136款APP可能侵害你的權益

工信部近期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手機應用軟體進行檢查,督促存在問題的企業進行整改。截至目前,尚有136款APP未完成整改(詳見鏈結),上述APP應在3月17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工信部將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相關處置工作。

>>詳細閱讀:

工信部通報136款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 逾期不整改將進行處置

安全祭掃!清明期間祭掃需做好個人防護

近日,民政部發佈《關於做好2021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眾祭掃工作,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地區,要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盡可能降低祭掃人流密度,減少祭掃現場人員聚集,並嚴格落實祭掃場所清潔消毒、祭掃人員體溫檢測、口罩佩戴、員工健康監測等防護防控措施。暫停現場祭掃服務的地區,要積極創新服務模式,提供網絡祭掃、代客祭掃、雲祭掃等便民、智慧服務。

>>詳細閱讀:

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