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21-08-30 16: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修訂後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施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修訂後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條例》強調民辦學校應當堅持教育公益性,規定實施義務教育的公辦學校不得舉辦或參與舉辦民辦學校,也不得轉為民辦學校;其他公辦學校不得舉辦或者參與舉辦營利性民辦學校。進一步增加和明確了扶持的政策,包括財政扶持、稅收優惠、用地保障等,鼓勵金融、保險機構為民辦學校融資、風險保障等提供服務。同時,加強規範,包括完善民辦學校招生規則,規範利用互聯網技術的在線辦學行為,完善民辦學校收費管理機制,健全民辦學校關聯交易監管機制等,嚴禁任何社會組織和個人通過兼併收購、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實施義務教育、非營利性學前教育的民辦學校。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

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強農民宅基地合法權益保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條例》要求,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規定國家對耕地實行特殊保護,嚴格控制耕地轉為林地、草地、園地等其他農用地。加大對破壞耕地、拒不履行土地復墾義務等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增加耕地“非糧化”的法律責任。加強農民宅基地合法權益保障。明確宅基地申請、審核批准程序,要求地方政府依法安排建設用地指標,合理保障農村村民宅基地需求。禁止侵犯農民依法取得的宅基地權益,禁止違背農民意願強制流轉宅基地,禁止違法收回農民依法取得的宅基地,禁止以退出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禁止強迫農民搬遷退出宅基地。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

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實行重點保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重點行業和領域重要網絡設施、信息系統屬於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國家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實行重點保護,採取措施,監測、防禦、處置來源於境內外的網絡安全風險和威脅,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免受攻擊、侵入、干擾和破壞,依法懲治違法犯罪活動。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

《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實施,健全未成年人學校保護體系

教育部頒布《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于2021年9月1日起實施。《規定》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中關於“學校保護”的規定,系統整合、創新完善了學校未成年人保護制度,分一般保護、專項保護、管理要求和保護機制等章節,全面構建了學校保護制度體系。《規定》針對學生欺淩、校園性侵害等社會關注度高、對學生合法權益損害重大的問題構建了專項保護制度,完善了相應的防治工作機制。構建防治學生欺淩的規則體系,明確從預防、教育、干預制止到認定調查、處置等方面的防控具體要求,特別細化了構成學生欺淩的情形和認定規則,便於學校把握、運用。同時,完善校園性侵害、性騷擾的防治規定,要求學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預防、報告、處置性侵害工作機制,明確了禁止教職工與學生談戀愛等行為“紅線”。

>>詳細閱讀:

教育部頒布《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今年9月1日起實施

民航服務管理新規實施,退款手續7個工作日內辦完!

交通運輸部頒布《公共航空運輸旅客服務管理規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正式實施。《規定》聚焦客票銷售、客票變更和退票、超售等關鍵環節,規定了承運人及航空銷售代理人訂票時的信息告知要求,明確了各情形下的客票退改簽原則和退款期限,要求航空公司和航空銷售代理人在7個工作日內辦理完成退款手續,並對超售時的處置原則進行了規範。

>>詳細閱讀:

民航服務管理新規9月實施 退款手續7個工作日內辦完

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國分批推行!

為進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擴大改革措施覆蓋面,經部分省市試點推行,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將在全國分批推行。北京、長春等28個城市推行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石家莊、濟南等218個城市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天津、濟南等70個城市推行網上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4個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

>>詳細閱讀:

公安部:9月1日起 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國分批推行

加強信用監管,《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等3部規章規範性文件施行

市場監管總局公佈《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規定》《市場監督管理信用修復管理辦法》等3個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新修訂的《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擴大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列入範圍,新修訂的《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規定》和新制定的《市場監督管理信用修復管理辦法》共同推動解決市場監管部門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期限較長、信用修復機制不健全等問題。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出臺《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等3部規章規範性文件

三部門:規範網絡産品安全漏洞發現、報告、修補和發佈等行為

工信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安部聯合印發《網絡産品安全漏洞管理規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利用網絡産品安全漏洞從事危害網絡安全的活動,不得非法收集、出售、發佈網絡産品安全漏洞信息;明知他人利用網絡産品安全漏洞從事危害網絡安全的活動的,不得為其提供技術支持、廣告推廣、支付結算等幫助。網絡運營者發現或者獲知其網絡、信息系統及其設備存在安全漏洞後,應當立即採取措施,及時對安全漏洞進行驗證並完成修補。

>>詳細閱讀:

工業和信息化部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公安部關於印發網絡産品安全漏洞管理規定的通知

單邊預約定價安排可適用簡易程序!

為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稅企合作,提高對跨境投資者的個性化服務水平和稅收確定性,稅務總局制定發佈了《關於單邊預約定價安排適用簡易程序有關事項的公告》,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公告》明確,企業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完善預約定價安排管理有關事項的公告》的有關規定申請單邊預約定價安排,符合要求的,可以適用簡易程序。簡易程序包括申請評估、協商簽署和監控執行3個階段。

>>詳細閱讀:

稅務總局明確單邊預約定價安排適用簡易程序有關事項,9月1日起施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