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信貸投放、養老金融、住房貸款……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談市場熱點問題

2023-02-25 0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信貸投放、養老金融、住房貸款……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談市場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開年首月,銀行業支持實體經濟成效如何?個人養老金産品目前推出情況怎樣?住房貸款提前還款難如何解決?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24日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貸款投放結構不斷優化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年年初以來,銀保監會督導銀行機構合理把握信貸投放節奏,適度靠前發力,進一步精準有力支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重點領域、薄弱環節。

貸款投放結構不斷優化。銀保監會數據顯示,今年1月,基礎設施建設新增貸款1.5萬億元,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新增貸款7939億元,製造業新增貸款7368億元。中長期貸款佔比提升,1月份中長期貸款新增3.6萬億元,佔當月全部新增貸款的75%。

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支持力度持續加大。1月份,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34.2%,高技術製造業貸款同比增長27.2%。民營企業貸款新增1.2萬億元,同比保持多增。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新增4689億元,同比增長22.9%。

“融資成本持續保持低位,貸款覆蓋面進一步擴大。1月份,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客戶數同比增長14%,企業申貸獲得率不斷提高,融資獲得感不斷增強。”該負責人表示。

商業銀行已開立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超2400萬戶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銀保監會著力推動商業養老金融改革,積極支持銀行保險機構參與個人養老金制度。多元主體參與、多類産品供給、滿足多樣化養老需求的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該負責人介紹,目前商業銀行已開立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超過2400萬戶,銀行保險機構正在有序推出儲蓄存款、理財産品、商業養老保險等多種可供參加人投資購買的金融産品。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穩步有序推進養老理財産品試點工作,健全完善相關監管制度,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産品納入個人養老金理財産品名單,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金融需求。

商業養老金融業務方面,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末,特定養老儲蓄業務餘額263.2億元;養老理財産品存續51隻,47萬投資者累計購買金額1004億元;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累計實現保費42.7億元,保單件數37.4萬件。

著力做好提前還款服務

針對近期住房貸款提前還款難的問題,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銀保監會2月9日會同人民銀行召開部分商業銀行座談會,要求商業銀行強化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按照合同約定做好客戶提前還款服務工作,改進提升服務質量。近期,銀保監會又召開專題會議,要求銀行加快處理積壓申請,做好提前還款服務。同時,專門發佈風險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警惕不法仲介誘導,認清違規使用經營貸置換房貸的風險,保障自身合法權益。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商業銀行正在優化相關金融服務,做好提前還款辦理工作。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指導商業銀行依據合同約定做好房地産金融服務,暢通線上辦理渠道,加快審批處理效率,做到客戶少跑路、快辦理。同時,將繼續加大對違規使用經營用途貸款、消費貸違規流入房地産領域的監管。

“廣大消費者若有提前還貸或者其他金融業務需求,請向銀行等正規金融機構進行諮詢了解相關情況,避免被不法仲介機構誤導,保障自身合法權益。”該負責人提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